煤矿各工种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全

发布 2019-09-01 16:27:40 阅读 3901

第一部分矿级领导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总经理(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全面负责矿井的安全生产,是公司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国家有关煤炭生产法律法规及上级安全生产指示、规定,研究制定本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年度安全工作目标,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三、抓好公司领导班子安全生产方面的学习工作,使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和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用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指导各项工作,推动公司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

四、全面负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抓好分管领导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形成层次化管理,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促进安全生产。

五、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办公会,听取各专业及部门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和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情况汇报;检查上次安全办公会议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召集和主持董事会会议,审议公司安全重大事项、安全机构设置和副科级以上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考核、奖惩、任免。

六、推进技术创新,全面负责组织或布署矿井生产设计及生产系统的优化工作,改善生产环境,促进安全生产。

七、全面负责安全和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每月组织一次由生产副经理、分管副经理、安监处长、总工程师、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及有关部门管理人员参加的安全和质量标准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八、负责主持研究公司年度灾害预防计划,保证安全技措资金及时到位,提高装备水平,提高矿井的防灾抗灾能力,创造安全生产的良好环境。

九、全面负责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按照上级要求,抓好新工人、转岗工人、区队长、班组长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

十、全面负责矿井各类事故的抢救工作,分析事故原因,分清责任,确定处理意见;吸取教训,制定防范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十。一、积极深入现场,检查指导矿井的安全生产工作,查找存在问题,落实部门责任,消除各种隐患。

十。二、定期向员工代表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发挥代表大会的监督作用。

生产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命令、决定、通知、通报。

二、对所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质量负全面责任,并对矿长负责。当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安全。并对采掘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通三防”、五大灾害、五大系统的问题和事故隐患的处理理负责。

审定安全工程设计、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

三、负责检查所分管业务部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况。

四、负责亲自主持召集所分管业务部门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并保证实施,同时将实施情况向矿长报告。

五、负责组织、领导所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质量检查,参加全矿组织的安全质量大检查。

六、参加分管业务范围内发生的事故的抢救和追查分析处理工作。

总工程师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是本公司安全技术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者。对“一通三防”和防治水安全工作负管理责任。积极参与本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措施和方法的制定工作,使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二、负责矿井生产建设设计和技术工作,矿井建设工程的设计文件,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三、组织编制和组织审批年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审批矿井灾害预防处理计划,并督促检查落实。负责建立健全技术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四、每月主持召开一次矿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分析会,检查本月排查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对下月排查的事故隐患进行类别与等级确认;研究落实整改措施、资金及时间,明确责任者,及时上报。

五、具体负责生产设计和生产系统的优化工作,改造生产系统,改善生产环境,增大安全系数,促进安全生产。

六、加强现场管理,检查各类施工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对达不到设计要求的督促整改,同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现象。

七、负责组织制定瓦斯、煤尘、防治水、防灭火、顶板、机电、运输事故的应急预案。全面抓好“一通三防”和矿井突水机理的研究与管理工作,提出预防措施,提高矿井的抗灾能力。

八、负责事故的技术分析工作,从技术角度分析事故原因,分清责任、制定防范措施,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九、具体抓好质量标准化建设的巷道、采区的设计工作和施工中的技术指导工作,使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十、负责安全技术措施的审批和安全技措工程项目的落实工作。

十。一、抓好爆破器材和井下放炮管理工作,具体负责爆破材料的选型,负责审查爆破器材、井下放炮有关规定和安全技术措施;负责放炮员及有关人员的培训、复训工作。

十。二、抓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工作,并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增加技术含量,提高矿井防灾抗灾能力,促进矿井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

安全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负责监督公司各级领导、各单位、各部门对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指令、安全生产决议的贯彻执行。

二、负责全公司的安全监督检查,依据《三大规程》和《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及国家其它有关法律法规搞好全公司的安全工作。

三、参与公司安全重大决策,参与制定、完善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业务保安责任制和其它安全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参与组织各类安全生产检查及质量标准化检查验收和考核。

四、模范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带头遵守公司及上级的各项指示、指令和规章制度。

五、当发生重大事故时,立即赶赴现场,按照董事长的指令,负责监督营救措施的实施和抢险人员的安全。参与事故的调查处理,监督防范措施的落实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协助有关部门对各类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调查处理,制定防范措施。

六、组织审查安全培训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搞好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并督促检查其进展情况。参与制定并负责监督安全技措工程计划等安全技术重大方案实施。

七、指导群众安全工作活动的开展,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意见和建议。

八、全面掌握每天的安全状况及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的要害问题,并做出安排。

九、按时参加公司召开的各类安全工作会议,提出问题及建议,并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处人员。

十、负责安监处的全面工作,负责安监队伍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抓好安监队伍的考核整顿。按时组织召开安监员会议,处管人员会议和每日碰头会。

十。一、表彰鼓励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有突出贡献的人员。

十。二、按时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回采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全面负责采煤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管理,堵塞漏洞,提前预防。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参与本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措施和方法的研究制定工作,使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三、负责采煤专业各项规章制度及考核办法的制定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负责采煤专业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认真抓好规划目标的组织平衡,协调解决生产**现的问题,确保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负责采煤专业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及时间,明确责任,监督实施。

六、加强分管范围内“一通三防”的管理,及时处理存在问题,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七、定期主持召开专业会议,分析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落实处理意见,防患于未然,努力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八、加强现场管理,查找不安全因素,提出整改意见;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现象。

九、参与工伤事故的现场抢救工作,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掘进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对掘进专业(包括巷修)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全面负责。

二、参与制定矿井的总体设计、总体规划,对矿井的开采布局和接续计划负主要责任。

三、定期召开专业会议,总结近期专业安全生产、接续情况和质量标准化工作,分析业务保安存在的问题,制订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对下一步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四、参与矿井的重大事故的抢救指挥和分析处理工作;主持对本专业之内的各种事故的分析处理工作,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

五、及时安排、组织掘进会战以及上岗要、创水平活动和失修巷道的修复工作,保证采掘接续正常和巷道的完好;平衡生产中所需要的材料、设备、资金、人员;协调专业之间的工作关系。

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

七、负责每月的作业计划和各项生产任务(包括检修任务)的制定工作,并督促落实,月底考核。

八、每年组织一次全矿巷道的普查工作。

九、负责对本专业人员的管理、考核工作。

十、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机电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对矿井机电专业的安全生产负责。

二、负责矿井机电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落实资金和材料,改善矿井机电面貌。

三、负责组织制定矿井机电工作规划、安措计划和长远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四、每月负责组织矿井机电安全和质量标准化的检查评比和考核工作,并抓好矿井机电阶段性总结,布置下阶段的工作安排,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五、按规程和规定要求,组织对机电设备、设施等进行安全技术测试和验收工作。

六、负责落实上级的各项规定和制度,不断建立和健全各项机电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七、负责组织矿井机电专业重大隐患排查工作,制定措施及时解决,负责组织机电事故的分析工作。

八、抓好机电专业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工作。

九、负责组织机电事故的分析工作。

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岗位义务。

工会主席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一、在党委的领导下,对公司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负责,配合党委具体开展好全公司安全宣传教育和群众安全工作。

二、开展各类安全竞赛活动,做好宣传发动、安全教育工作。

三、监督行政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职代会依法做出的有关安全生产的决议及落实执**况。

煤矿岗位责任制

泰普煤业常家梁煤矿。目录。第一章矿领导岗位责任制 1 第一节矿长岗位责任制 1 第二节安全副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2 第三节生产副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3 第四节机电副矿长岗位责任制 4 第五节总工程师岗位责任制 4 第六节采掘副总工程师岗位责任制 5 第七节机电副总工程师岗位责任制 6 第八节...

煤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采煤队队长是本连队的安全第一责任者,负责本连队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采煤队队长必须掌握煤矿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 取得安全资格证。采煤队队长必须合理组织生产,保证安全生产。第1条在组织生产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 法规 规章 标准和技术规范。第2条协调好各采煤队 班 组 的工作,...

生产岗位责任制0602

目录。一 生产总监岗位责任制 2 二 检修主管 3 三 化学主管 5 四 值长的岗位责任制度 5 五 运行值班人员的职责 8 六 检修人员职责 11 6.1 检修班长职责 11 6.2 检修班组人员岗位职责 12 七 物资管理员职责 12 八 计划统计职责 13 1.1 职责。1.1.1 负责贯彻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