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实习报告

发布 2019-09-01 16:19:00 阅读 3508

黑龙江大学实习报告。

学院: 电子工程学院。

专业:自动化。

实习名称:金工实习。

姓名: 学号:

实习成绩:一:实习目的。

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程,是高等院校工科学生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和技术,完成工程基本训练的重要必修课。它不仅可以让我们获得了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操作,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而且假请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工程素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创新精神,初步建立市场,信息,质量,成本,效益,安全,环保等工程意识。

这是一次我们学习锻炼的好机会。

二:实习内容。

1:数铣。数控铣床与加工中心是用来加工工件的平面、内外轮廓、孔、攻螺纹等工序内容,并可通过两轴联动加工零件的平面轮廓,通过两轴半控制、三轴或多轴联动来加工空间曲面零件,加工精度高、加工零件的形状复杂、加工范围广、自动化程度高,应用十分广泛。

铣削平面零件时,一般采用立铣刀侧刃进行切削,为减少接刀痕迹,保证零件表面质量。对刀具的切入和切出点要精心设计。

铣削外轮廓时,铣刀的切入和切出点应沿零件轮廓曲线的延长线切入和切出零件表面,而不应沿法向向量直接切入零件,以避免加工表面产生刀痕。

铣削内轮廓表面时,切入和切出无法外延,这时铣刀可沿零件轮廓的法线方向切入和切出,并将其切入、切出点选在零件轮廓两几何元素的交点处。

2:线切割。

电火花线切割机机,属电加工范畴,是由前苏联拉扎联科夫妇研究开关触点受火花放电腐蚀损坏的现象和原因时,发现电火花的瞬时高温可以使局部的金属熔化、氧化而被腐蚀掉,从而开创和发明了电火花加工方法。

电火花线切割机按走丝速度可分为高速往复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低速单向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和立式自旋转电火花线切割机三类。又可按工作台形式分成单立柱十字工作台型和双立柱型。

3:焊接。了解电焊这门工艺的基本原理,掌握电焊的基本操作工具以及焊接的几种常见的方法,学习平焊和平焊运条方法,掌握焊接的手法技巧。 运用平焊以及平焊运条熟练掌握使用电焊的手法。

焊接步骤及其注意事项:1、整理好着装。由于进行电焊操作的时候有火花、铁屑飞溅,而且稳定很高,因此需要佩戴好老师提供的专用帽子、手套。

2、开启电源,调到需要的电流。用焊枪夹着焊条进行引弧。在引弧时一定要戴上面罩,避免眼睛直接受到引弧时强光的刺激,防止打眼。

3、进行焊接。在焊接时候,要注意练习手法、站姿。老师教我们的云条的方式有多种,最常见的是月牙形和环形。

运条时一定要手法平稳的进行。 4、在完成运条后,老师还让我们练习将两条焊痕的中间填平。这时候要将电流适当调大到130安培。

缓慢的画月牙形进行运条。手法一定要稳,这样才能保证焊接的平。

4:数车。数控车床可以说是最轻松的一个活了。

不过看似简单的一个工种,技术含量却是最高的。工人不仅要会操作数字设备,还要看得懂数字符号的含义,会编写数控车床的程序,也就是要会按要求输入控制车刀的走向,速度,变换的**等等。通过数控车床的操作及编程,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数字化控制的方便、准确、快捷,只要输入正确的程序,车床就会执行相应的操作。

数车编程要求非常高,编辑错一个符号就可能导致数车运行不了。不过编程对我来说并不是非常的难,编程指导也讲解得很详细明白。很快我就按老师的要求编译完成了切割尺寸要求深度和长度的螺纹的程序,并在计算机模拟数控车床程序里成功运行。

5:钳、磨、电工实训。

钳工的基本操作技能:1:划线2:切削3:锯削4:锉削5:钻孔6:扩孔7:攻螺纹。

在钳工实训中,我们知道了钳工的主要内容为刮研、钻孔、攻套丝、锯割、锉削、装配、划线;了解了锉刀的构造、分类、选用、锉削姿势、锉削方法和质量的检测。首先要正确的握锉刀,锉削平面时保持锉刀的平直运动是锉削的关键,锉削力有水平推力和垂直压力两种。锉刀推进时,前手压力逐渐减小后手压力大则后小,锉刀推到中间位置时,两手压力相同,继续推进锉刀时,前手压力逐渐减小后压力加大。

锉刀返回时不施加压力。这样我们锉削也就比较简单了。

6:塑型加工。

塑性加工是使金属在外力(通常是压力)作用下,产生塑性变形,获得所需形状,尺寸和组织,性能的制品的一种基本的金属加工技术,以往常称压力加工。金属塑性加工的种类很多,根据加工时工件的受力和变形方式,基本的塑性加工方法有锻造,轧制,挤压,拉拔,拉深,弯曲,剪切等几类。

7:铸造、热。

1):铸造。

铸造是熔炼金属制造铸型,并将熔融金属浇入铸型,熔融金属经凝固后获得一定形状和性能的铸件的方法。

我们在本次金工实习中使用的是手工挖沙铸造。

砂型铸造工艺流程:

合金熔炼合形浇注落砂清理检验铸件。

铸造实习目的:

初步学会使用造型工具,完成简单整模、分模造型作业。了解砂型的基本结构,浇注系统的组成及浇注工艺。

2):钢的热处理:

热处理:热处理是将固态金属或合金在一定介质中加热保温和冷却以改变整体或表面组织,从而获得所需性能的工艺。

热处理的目的:改善金属材料的使用性能,工艺性能,硬度,韧性,耐磨性等。

热处理普通热处理:退火,正火,淬火,回火。

表面热处理:感应加热表面淬火,火焰加热表面淬火,激光加热表面淬火,化学物理气体相沉积。

化学热处理:渗碳,渗氮,多元共渗。

8:铣、刨。

铣削加工是在铣床上利用刀具的旋转与工件的连续运动来加工工件的切削加工方法,铣削加工的重要设备是卧式升台降铣床和立式升降台铣床。铣刀是一种多齿刃刀具,其齿刃分布于圆柱铣刀得外院柱表面或端铣刀得端面上。铣床主要附件有机用虎钳、回转工作台、分度头和万能铣头。

铣削的加工范围很广,选择不同的铣刀和工件装夹方法,可实现平面、斜面、沟槽、成形面和曲面以及齿状表面等的加工。

9:普车。车工主要加工曲面,几乎各种曲面都可以加工。在本次实习中四个人一个小组,每组加工三个小锤的锤柄。

车床操作流程:

1):进行操作前必须穿好规定好的服装,女同学要将头发盘起放在帽子里面,以防发生危险。

2):开车前,先把各手柄、闸把打到空挡位置,用手扳动车头,查看是否有妨碍之处,然后进行低速运转试车,并清洁各润滑部位,加入润滑油。

3):变换转速与进刀量时必须停车,以防碰坏齿轮。

4):高速切削时,一定要使用活顶针,顶针伸出不可过长,最多不得超出尾座套筒的三分之一,严禁使用死顶针。

5):车床地面上放置的脚踏板,必须坚实、平稳,并随时清理其上的切屑,以防滑倒,发生事故;车床开动时不准坐凳子,防止打瞌睡放生事故。

6):工作完毕后,要将操作手柄打到空档位置,尾座、中拖板、溜板箱移到后位,再拉下电闸。

三:实习心得。

通过这次实习我们了解了现代机械制造工业的生产方式和工艺过程,熟悉工程材料主要成形方法和主要机械加工方法及其所用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典型结构,工具的使用以及安全操作技术。了解了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培养、提高和加强了我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了解、熟悉和掌握一定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过程中,培养、提高和加强了我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对我们的工程素质和工程能力的培养起着综合训练的作用,使我们不但要掌握各工种的应知应会要求,还要建立起较完整的系统概念,既要要求我们学习各工种的基本工艺知识、了解设备原理和工作过程,又要加强实践动手能力的训练,并具有运用所学工艺知识,初步分析解决简单工艺问题的能力。

金工实习培养和锻炼了我们,提高了我们的整体综合素质,使我们不但对金工实习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而且提高了我们的实践动手能力,使我们更好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巩固了我们的所学的知识。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我们的劳动观点、质量和经济观念,强化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安全技术规则和爱护国家财产的自觉性,提高了我们的整体综合素质。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学会了如何团结合作,增强了同学间的友谊。

教师评语。注:指导教师可为本专业指导教师,也可为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如为实习基地教师,须在指导教师签字处加盖公章。

金工实习报告

抄了一整天,终于把实习报告抄完了,如果学校可以交打印稿件那有多好啊,那我们就不用抄得那么辛苦啦,现在把原文贴出来,跟有需要的朋友分享,其实我的也是拿别人的来修改的,呵呵!五月,在南校区校工厂进行了为期三周的金工实习。期间,我们接触了锯 锉 錾 钻 车 铣 刨等7个工种,还简单地了解数控机床加工技术。...

金工实习报告

第一项 锻压焊铣刨磨 第5天。我们告别了已经熟悉的车工。到了一个个 应该是有4个 新的工种。我们先去锻压。走进锻工教室,看到墙壁上的火炉,地上的树墩和其上的铁砧马上就产生一种干将莫邪的雄壮,又看见巨大的机器,不知为什么又有一种纣王炮烙的恐惧。加上房子太高,又感到阴风阵阵。所以所有女生都希望碰到一个有...

金工实习暑期实习报告

暑期社会考察报告。作者学号 系经济管理系。专业 工业工程。题目 金工实习暑期实践报告。指导者。成绩。2017年 8月 20日。暑期社会考察报告成绩评定表。注 报告成绩分为优 良 中 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2017年7月9日我们工业工程专业来到天津的总校实习,实习工种包括创新 焊接铸造 钳工 铣工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