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出版社六年级上册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01 16:06:00 阅读 9386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

六年级上册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制定人:马立新审核人:崔德生。

一、课程标准与要求。

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突出了学科特点,采取任务驱动方式,以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多尝试,多思考,多运用,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获得成功的喜悦。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或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形成学生良好的文化素质,为他们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主要让学生了解神奇的多**、制作多**演示文稿及多**的综合应用等内容。

(2)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期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手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计算机的演示操作,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热爱科学以及关心社会的情感,从而使学生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学习。

三、教材地位。

本册教材分为二个单元:第一单元神奇的多**,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多**的相关知识与内容,第二单元多姿多彩的幻灯片,主要是让学生熟悉多**演示文稿的制作及多**的综合应用。学会使用“搜狗拼音输入法”输入字、词、句、段以及标点符号。

学会使用ie浏览器浏览网上的**、文字或整个网页保存到指定的文件夹。初步学会在word中输入文字并能对文字和段落进行简单排版。学会利用计算机来听**、看电影;认识多**软件powerpoint,学会新建、保存、**、美化演示文稿。

四、教材分析。

1、会用word的**功能制作记录表,对**进行设置。使用文本框灵活排版,设置文本框链接。

2、学会浏览网页,并会保存有用的**资料。将**转化为文本。在word中插入“日期与时间”和“页码”。

3、学会使用自选绘制各种框图,设置图形的“线条颜色”和“填充颜色”。

4、学会设置word的页面,设置页边框,纸张的方向,页面边框。

5、初步了解局域网。设置文件夹共享,访问局域网中共享文件夹文件,搜索局域网中的其他计算机。

6、使用acdsee软件浏览整个素材**。

7、使用acdsee软件对**进行简单的处理,如调整**方向和大小,批量修改**名称等。

五、学生情况分析。

六年级通过以前的学习,对电脑的一些基本操作与技能有了一定的了解,学生整体的兴趣较高,但也有极少数学困生,本学期将针对实际情况将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教学,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与能力。

六、方法措施。

研究措施为使学生能比较熟练了解、掌握演示文稿的制作,采用任务驱动的等多种教学方法,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操作。

1、多动手实践,掌握基本的技能与操作技巧,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2、应用知识,形成能力,通过上机实践,课后作业练习,解决实际问题,减少再现式学习,以培养学生的能力。

七、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

1、教师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

2、深入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到因材施教。

3、鼓励学生自学,先学,虚心向别人请教,同学之间进行交流。

4、加强练习,多多操作,共同提高。

八、教学进度。

清华大学出版社四年级信息技术下册全册教案

第二学期。信息技术教案。四年级 教学目标 1.会打开powerpoint,了解幻灯片的界面。2.会打开要 的演示文稿。3.会 幻灯片。课时安排 2课时。德育目标 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教学过程 一 导入新课。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之一。那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 惟妙惟肖的动物形象和丰富多彩的...

长春出版社六年级上册单元试卷

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十单元试卷。一 基础知识 20分 1 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急 焚一动 昏 花。脱 而出大名神 莫 锣鼓 天感人不安。2 根据课文内容填空并连线。鸟宿池边树王安石泊船瓜洲 明月何时照我还贾岛题李凝幽居 3 在下面括号里填上带有 风 字的词语,不要重复。化雨习习凛冽送爽 怒号骤雨劲草细雨...

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四年级品社下第一单元测评

第一单元测评。一 填空 2 10 1.诚实守信 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决定将每年的 3月15号作为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3.消费者 12315 4.言必信,行必果。孔子 论语 子路 5.为了更好地提高全民族素质,我国颁布了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刚要 二 单项选择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