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01 16:01:40 阅读 7217

中村小学李贵明。

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为了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我针对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制定信息技术教学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信息技术课程是小学一门知识性与技能性相结合的基础工具课程,随着我校各种条件的具备,已作为必修课开设。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或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形成学生良好的文化素质,为他们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教师要求教师要潜心钻研教材,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确实保证每个学生都能懂得信息技术,能够熟练操作使用计算机。开学前把机房的所有微机检修一遍,确保所有微机都能正常使用。开学后做好机房的维护工作,微机出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信息技术教学顺利进行。

三、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四、小学阶段的教学目标主要有:

1.了解信息技术的应用环境及信息的一些表现形式。

2.对计算机的感性认识,了解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学习、使用计算机的兴趣和意识。

3.能够通过与他人合作的方式学习和使用信息技术,学会使用与学生认识水平相符的多**资源进行学习。

4.初步学会使用网络获取信息、与他人沟通;能够有意识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发展个人的爱好和兴趣。

5.知道应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系统及软件,养成良好的计算机使用习惯和责任意识。

6.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了解计算机程序设计的一些简单知识。

五、教学措施

1、充分利用好每一节课,合理安排 12 节课时。

2、精讲多练、课堂上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

3. 在教学中采取情境设置的方法,激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 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结合一个个的任务由浅入深进行学习。

5. 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自主合作的学习过程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

六、学困生转化措施对于学困生,在前面一个阶段可以适当对其降低要求,多提简单问题,多鼓励,多进行个别辅导,培养其学习兴趣,使其树立起良好的自信心,引导其自己建立目标,慢慢的追赶,有进步,就给予表扬强化。

2023年9月1日。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一 学生情况分析1 任教班级学生学科学习情况 好 中 差 分析。2 学困生情况分析 含学困生名单 现状和学习困难原因分析 新接任的班级,本栏目内容的填写可在开学的第一周内完成。本人担任初一年级信息技术课,初二年级分4个班,共178名学生,共中优秀生共有58人,中等生共有81人,学困生共有39人,所任...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主要侧重于文本排版知识与技能的学习,通过赞西湖 话美食 访宝岛等有意义的活动,循序渐进 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掌握文本排版的知识与技能,本单元的内容更能体现出综合性。本单元中又分成三个相对独立的部分,第 课利用已有的信息完成艺术字和 的相关操作,第 课利用已有的信息完成 混合编排,先由学生上网检索和 有...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一 学。生。情。况。分。析。1 任教班级学生学科学习情况 好 中 差 分析。2 学困生情况分析 含学困生名单 现状和学习困难原因分析 新接任的班级,本栏目内容的填写可在开学的第一周内完成。本人担任初一年级信息技术课,初二年级分4个班,共178名学生,共中优秀生共有58人,中等生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