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地质工岗位工作技术标准

发布 2019-09-01 16:23:20 阅读 9208

岗位标准。1.具备高中文化程度,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必须熟悉并严格执行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井下员工岗位工作技术通用标准》。

3.熟悉本工种的技术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必须熟悉《矿井地质规程》及其实施细则和《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中的有关规定。

4.必须经过煤矿安全知识培训,掌握一定的防灾和避灾知识。5.了解矿山生产的基本知识。

6.了解矿山测量和地质制图的一般知识。7.熟悉常用地质仪器的用途和使用方法。8.了解矿井地质的基本知识。

9.了解储量计算的基本知识,熟悉矿井储量、回采率的计算方法。

10.熟悉矿山地质勘探及常用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了解地质工作的新技术。

11.能够深入井下收集地质资料。

12.能够参与编写盘区、回采和掘进工作面地质说明书。

安全要点。1.严格执行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井下员工岗位工作技术通用标准》。

2.必须掌握一定的防灾和避灾知识。

工作标准。1.熟悉所分管范围内的地质构造和煤层赋存范围、煤层的结构和变化规律。

2.及时收集、描述井下地质构造、煤岩性特征及各种地质现象。3.按时填绘各种地质台帐、卡片并填绘图纸,做到原始资料、地质台帐、地质图纸一致,质量达标准化规定与要求。

4.每月按时把本月新增加地质资料填绘在生产交换图上,对采掘工程的布置和调整有影响的地质资料,要及时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

5.每月5号前必须完成采掘工作面地质预报及水文地质预报并送达有关领导、生产管理单位和施工区队。认真进行地质**预报和月度地质预报验证分析,不断提高预报的准确性,以便及时正确指导采掘生产。

6.按时完成“三书”编制。盘区地质说明书在盘区正式设计前3个月提出;回采工作面地质说明书应在工作面圈成后5天内完成;掘进工作面地质说明书应从技术科下达委托书之日起15天内完成。

7.严格按《矿井地质规程》要求完成“三书”的编制。“三书”必须做到文字、原始资料、图纸等数字相符,内容要达到要求。掘进及回采工作面地质说明书经矿总工程师审查批准后,方可提交;盘区地质说明书必须报集团公司批准后方可提交设计部门。

回采工作面地质说明书必须在提交7天后报集团公司备案。

作业要点。1.按时填绘各种地质台帐、卡片并填绘图纸,做到原始资料、地质台帐、地质图纸一致。

2.按时完成采掘工作面地质预报及水文地质预报并送达有关领导、生产管理单位和施工区队。

3.按时完成“三书”编制。

8.按时完成各类防治水设计、钻探施工设计及各种安全措施。9.按时参加日常业务、安全学习以及上级安排的专业技术和安全培训。

10.应根据采掘地点的位置、进度及相邻区的地质资料等情况,确定井下现场工作的内容、目的及方法。

11.备齐必要的观测记录用具。如工具包、记录本、铅笔、放大镜、地质锤、皮尺、罗盘等。

12.在井下现场发现重大地质异常或有可能危及安全生产的地质问题时,必须及时汇报并及时处理。情况紧急时应直接向矿调度室或有关领导汇报,并做好记录。

13.提交的各类成果资料必须经地质技术主管人员或地质科长把关确认。原始地质资料应及时复查、核实,确保提供的地质资料准确无误。

14.地测各种图必须严格按《煤矿地质测量图例》及《矿井地质规程》要求填绘。

15.严禁在地质观测、资料编录、汇总等工作中弄虚作假。16.按规程要求,编录好井上下钻探地质资料。

4.在井下现场发现重大地质异常或有可能危及安全生产的地质问题时,必须及时汇报并及时处理。

技术标准。1.原始记录必须在现场进行,并记录在专门的地质原始记录簿上,记录簿应统一编号,不得缺页、破损,并妥善保存。现场记录应用铅笔填写,不得用钢笔、圆珠笔,以防水浸后造成记录模糊不清。

2.描述地质现象,应做到内容完整,数据准确。字迹清晰、表达确切、**结合、重点突出,客观地反映地质现象的真实情况。

3.每次观测必须记录观测的时间,地点、位置和观测者的姓名。4.矿井地质观测要把现场和室内,宏观和微观观测结合起来,综合分析利用。

5.现场的原始记录必须采用《煤矿地质测量图例》中所规定的符号。

6.一切穿过煤系地层的井巷均应逐层观测其岩性特征和厚度。对于煤层和顶底板需作重点观测。

7.井巷所揭露的煤层,不论是否可采,都必须进行观测和描述。8.井巷所揭露的断层、褶皱、陷落柱和岩浆岩体等地质构造,都必须进行观测和描述。

9.岩巷的地质观测标准:

1)正确描述沉积岩的颜色。鉴定岩石的颜色时,要取其新鲜断面所显示的颜色。单色岩石先鉴定岩石基本颜色,再观察其色度的深浅。

描述时要把主要颜色放在后面,次要颜色放在前面;两种或两种以上颜色的岩石,首先鉴定出岩石主要颜色,再确定次要颜色。

2)要逐一观察沉积岩的结构类型,根据碎屑的矿物质成分及含量确定岩石类型。当某一矿物成分含量达25%以上时,要对其进行详细描述,并参与岩石的命名。

技术要点。1.描述地质现象,应做到内容完整,数据准确、表达确切、**结合。

2.所有井巷均应逐层观测其岩性特征和厚度。

7.井巷所揭露的煤层,都必须进行观测和描述。

3.井巷所揭露的断层、褶皱、陷落柱和岩浆岩体都必须进行观测和描述。

4.正确描述岩石的颜色。

5.正确描述岩石的粒度。

3)要观察、描述沉积岩碎屑的粒度大小,并按照岩石粒度分级标准和岩石粒度命名规则进行岩石命名。碎屑粒度含量达50%以上者构成基本名称;粒度含量为50%-25%者,以质表示;粒度含量为25%-5%者,以含表示;粒度含量少于5%,则不参与命名。

4)对于中砂粒级以上的碎屑岩,要观察、描述碎屑颗粒的滚圆度和分选性,以及碎屑岩中同生矿物和次生矿物及其分布特征。

5)要观察、鉴定胶结物的成分,描述其胶结状态、类型。(6)要描述沉积岩的层理类型。区分水平、斜交、交错、波状、透镜状层理类型。

岩层的厚度(层系的厚度)要按单层厚分类(厚层2.0~05m、中厚层0.5~0.1m、薄层0.1~0.01m)观察记录,对于岩石中的结核,要观察、描述其形态大小和成分。

7)用锤击法或用小刀、指甲刻画来确定岩石的摩氏硬度(小刀硬度为5.0~5.5,指甲硬度为2.0~2.5),并描述其断口形状和条痕色调。

8)观察、描述岩石的吸水性(遇水变软或膨胀)等物理性质。(9)粘土岩应注意观测、描述岩石的颜色、物质成分、固结程度、滑腻与干燥程度、可塑性、吸水性以及有无结核、包裹体及层理发育程度。

10)要尽可能地鉴定化石的种属,重点观察、描述其特点、数量、大小及产状。

10.煤层的地质观测标准:

1)井筒、石门等穿层巷道所揭露的煤层,不论是否可采,均应进行观测、描述。

2)沿煤层掘进的巷道(包括工作面切眼),其煤层观测点的间距,根据煤层的稳定程度分别为:稳定煤层大于50米小于100米;较稳定的煤层大于25米小于50米;不稳定煤层大于10米小于25米;极不稳定煤层不大于10米。

3)对于稳定和较稳定煤层,煤厚或倾角变化较大时,在两观测点间必须增加观测点。

4)两观测点间有构造时,必须测量其产状,并绘制两帮素描图,连续观测构造变化情况。

5)各煤层观测点的描述内容包括煤层结构、煤层厚度、煤层顶底板岩性、煤质、煤层含水性等。

6)当煤层变薄、分叉尖灭时,应着重观测煤层的结构、煤质、厚度及煤岩层的接触关系、煤层顶底板的变化情况、围岩岩性特征等,为分析煤厚变化原因,**变薄带、可采边界和分叉合并边界积累资料。

7)当煤层受古河床冲刷时,应着重观测冲刷带的冲刷标志、延展方向、岩性、宽度、深度、以及煤厚和煤质,系统收集供判明冲刷类型、推断冲刷变薄带方向和范围的基础资料,并采取定向标本。

8)当煤层受褶皱、断层、岩浆侵入及陷落柱破坏,并引起煤厚变化时,应着重观察煤质、煤岩层接触关系、煤层结构及煤厚。

9)煤层特征的观测、描述应包括煤的光泽、颜色、断口、硬。

6.描述岩石的层理类型。

7.煤巷煤层观测点的间距,分别为:稳定煤层大于50米小于100米;较稳定的煤层大于25米小于50米;不稳定煤层大于10米小于25米;极不稳定煤层不大于10米。

8.煤层观测点的主要描述内容为煤层结构、煤层厚度、煤层顶底板岩性、煤质、煤层含水性等。

度、脆韧性、内生裂隙数量及发育特征,以及宏观煤岩组分、煤的名称等。

10)煤层结构的观测应包括煤层的各个分层和夹矸层的层数、厚度、稳定性,夹矸的形态、岩性特征及其接触情况。对复杂结构煤层,对各分层和厚度大于0.05米的较稳定的夹矸,均应进行分层丈量。

11)煤层厚度观测应遵守的规定:直接丈量煤层的真厚度;在不能直接丈量真厚度时,可丈量煤层的伪厚,再换算成真厚度。观测精度以米为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对于分层开采的厚煤层,必须坚持探煤厚。

12)观测煤的变质程度、灰分的变化以及后生变化对煤质的影响等。

13)观测煤层干燥、潮湿、滴水、淋水、涌水等含水情况。11.顺层巷道中煤岩层产状的观测标准:

1)用罗盘或坡度规的直边在顶板层面上移动找平。(2)沿直边方向划一条线段。

3)用矿灯照此线段,在罗盘保持水平的条件下转动罗盘,使罗盘玻璃镜中的长线与走向线在镜中重合。

4)磁针所指的方位刻度值即为煤层走向方位角。(5)将罗盘或坡度规直边贴在层面上,垂直走向即可测出煤层倾角。

6)顺倾斜方向可用罗盘测出煤层倾向。

7)用产状符号在草图上标定煤层的倾斜方向。12.穿层巷道中煤岩层产状的观测标准:

1)在巷道两帮选同一层面,必要时用绳拉平。(2)用罗盘或坡度规测出煤层走向。

3)在与走向垂直的层面上,用罗盘或坡度规测出倾角。(4)按走向与倾角夹角90,求出倾向。(5)在与岩层走向夹角较小的巷道中观测产状时,可在巷道中间测得两组视倾向、视倾角,也可以在掘进工作面及一帮分别测出视倾角,用作图法间接求出产状。

13.节理的观测与描述标准:

1)观测节理位置、岩性层位、产状要素、节理名称、节理面的形状、充填物的性质及含水性,测定单位面积平均节理条数,作素描图等。

2)在井巷及采煤工作面测定节理时,首先应测定测区的长、宽,然后按前款逐一观测,并添入规定的记录格式表内。

14.煤层顶底板的观测与描述标准:

1)描述煤层顶底板的岩性、厚度及与煤层的接触关系、顶板裂隙的发育程度以及岩石的坚硬程度等,并需绘制素描图。对特殊类型的顶板(如坚硬、易冒落顶板等),要详细描述。

2)伪顶、直接顶板的岩性如有变化或不稳定时,尽可能观测其厚度变化范围和尖灭点的位置。

15.断层的观测与描述标准:

9.用罗盘或坡度规的直边在煤岩层面上移动找平,测出煤层倾向、倾角,在草图上标定煤层的产状。

10.观测节理位置、产状要素、名称、节理面的形状,测定单位面积平均节理条数。

11.描述煤层顶底板的岩性、厚度、顶板裂隙的发育程度。

12.观测断层的断层面、断层带、断层两盘煤岩层的产状要素和煤岩层的牵引现象及断层的含水性,判别断层性质。

1)断层的观测、描述内容:

断层面的形态、擦痕和阶步特征,断层面的产状要素和擦痕的侧伏角。

断层带中断裂构造岩的成分和分布特征,断层带的宽度、充填物和胶接的情况。

断层两盘煤岩层的产状要素,煤岩层的层位和岩性特征,断层旁侧的伴生和派生小构造、煤岩层的牵引现象及断层的含水性。

断层间的相互切割关系,断层、褶曲组合特征,断层与煤层厚度变化的关系等。

判别断层性质。

2)断层的观测与描述方法:

确定断层位置。测量巷道已知标志点到断层的距离和方位,当断层面成组出现时,则需分别测出各断裂面的位置,并确定出主要断裂面。

测量断层面产状与断煤交面线。断层面产状与岩层产状测量方法相同,当断层面产壮变化较大时,要掌握其变化特点和原因。实测断煤交面线时,先从巷道两帮上断层迹线向同一盘煤层的顶板或底板的交点拉线绳,然后用罗盘测量出线绳的倾伏方向与倾伏角,此方向即为断煤交面线方向。

断距确定。落差小于巷高的断层,可在巷道壁实测各种断距;断层落差大于巷道高度,且地层出现重复或缺失时,可测得水平断距;落差大且现场不能实测时,可根据据钻探、巷探所获得的断层两盘岩层层位进行地层对比,求出两盘同层位之间的距离,即地层断距,并据此换算其它断距。

断层描述一般以素描为主,再配合一些必要的数据和简要的文字描述,主要有巷道剖面图加注数字、巷道平面图加注数字、巷道平面图加小断面图、巷道平面图加巷道剖面图等。

断层两盘煤层和岩层必须进行详细对比,确定其所属层位。⑥回采工作面的断层一般随工作面向前推进10-30m跟踪观测一次,对生产影响较大时加密观测,观测方法及要求与一般的断层相同。

16.褶曲的观测与描述标准:

1)褶曲的位置、倾伏方向和倾伏角,褶曲两翼煤岩层和褶曲面的产状要素,褶曲与煤层变化,顶板破碎关系。

2)顺层的水平巷道,当其走向变化大时,应加密产状观测来控制褶曲的形态。

3)上下山及石门、大巷遇褶曲时,可用巷道剖面图结合岩层产状观测来控制。

4)根据产状和同一层面标高的变化,可确定褶曲的几何尺寸。17.含煤地层中岩浆岩的观测与描述标准:

1)侵入体的颜色、结晶程度及矿物成分,并确定火成岩的名称。

2)侵入体的位置、产状、宽度、形态及成因。

3)侵入体周围的煤层变质范围、变质程度及可采性。

13.观测褶曲的位置、两翼煤岩层和褶曲面的产状要素,褶曲与煤层变化、顶板关系。

14.观测岩浆岩的颜色、结晶程度、位置、产状、宽度、形态及含水性,周围煤层变质范围、程度,确定名称。

15.观测陷落柱的位置、柱内岩块的性质及充填物的密实程度、大小,陷落柱体与围岩接触部位的充填物性质和特征,55

4)火成岩的内生节理及含水性。陷落柱的含、导水18.陷落柱的观测与描述标准:性,周围煤、岩层(1)陷落柱的形状、大小、陷落角及位置。

的产状变化。(2)陷落柱与正常煤、岩层的接触关系,陷落柱周围煤、岩层的产状变化。

3)陷落柱内岩块的性质及充填物的密实程度、大小和层位时代,并与周边围岩进行层位对比,陷落柱体与围岩接触部位的充填物性质和特征。

4)陷落柱的含、导水性。

矿井技术工作总结

篇一 煤矿技术工作总结。鲁班山南矿技术总结。2011年度内,在矿领导的关心 帮助 指导下,本着踏实工作 力求上进的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和思想素质,并顺利完成了各项本职工作,为矿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 2011年技术工作。1 机运系统。1 采煤工作面机运系统设计 完成了 ...

地质技术工作总结

篇一 地质技术员工作总结。地质技术员工作总结。我叫 20xx年毕业于山东省莱芜矿业职工大学计算机系。20xx年4月分配到新汶矿业集团勘探公司,20xx年考入泰安科技大学函授本科地质工程系,20xx年底毕业。在这工作8年里,在公司各领导及同事的帮助带领下,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和行为规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地质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地质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技术工作总结等,这篇文章启发是面向生产深入现场调查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更多工作总结请登陆出国留学工作总结。地质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本人201x年7月本科毕业于中北大学,之后进入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四队并被分配至下属的金丰矿业 从事矿井地质工作。现对一年以来个人在专业技术工作方面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