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制度 工伤事故管理办法

发布 2019-09-02 03:35:00 阅读 9997

安全生产是生产管理中的重要任务,各级管理人员应加强安全生产指导和监督,全体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安全操作,以防工伤事故的发生。为了有效的降低工伤事故,保障安全生产,妥善处理各项安全事故,现就有关工伤事故的管理作出如下规定,全体员工应认真学习,相关部门按本制度预防、处理各项工伤事故。

1 工伤事故预防措施。

1.1 安全知识**教育体系。

1.1.1 厂级安全教育:人力资源部负责新员工入职安全培训,在职人员定期安全教育,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1.1.2 车间安全教育:各工段责任人员负责本工段员工安全教育、安全操作指导、安全监督工作;

1.1.3 班组安全教育:各主管/班组长负责新员工安全操作培训指导、作业过程安全操作检查工作;

1.2 机械事故工伤预防措施。

1.2.1 设备班负责机器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应做好保养计划和记录;

1.2.2 机器设备出现故障,现场管理人员应及时通知设备班维修并命令操作人员停止操作;

1.2.3 设备班应及时进行维修,并在机器电源开关处悬挂“维修之中、请勿合闸”的标志;

1.2.4 各班组上岗前,现场管理人员应对本工序的机器进行例行检查调试,确认没有安全隐患方能安排作业人员进行操作。

1.2.5 机器设备应由主管/班组长安排专人操作,其它人员未经现场管理人员同意不得随意操作机器设备。

1.3 作业人员防护措施。

现场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车间管理制度》上的规定穿戴防护用具,各工序主管/班组长应在上岗前进行检查并在作业中进行监督。

1.4 岗前安全警示工作。

各现场主管/班组长在每天的岗前例会上,应进行安全操作警示和安全指导工作。

2 工伤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2.1 发生工伤事故后,现场管理人员应及时协助伤者最快安排**;

2.2 公司财务安排工伤事故应急费用600元,由后勤保安人员管理,晚上发生工伤事故由当班班组长在保安人员处领取费用送往**;

2.3 工伤人员就医由后勤科在财务部领取工伤借支费用,安排人员负责陪同交费。

2.4 工伤事故发生部门主管/主任应在1天内上报《事故报告单》到后勤科;

2.5 后勤科负责办理社保理赔程序,并交《事故报告单》上报总经理助理。

3 工伤事故费用、休假、工资规定。

3.1 员工因工受伤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公司承担;

3.2 员工因工受伤需休假医疗,必须执有医院开出的《休假证明》到人力资源部办理工伤休假手续;

3.3 因工负伤在医院开具的《休假证明》期间,按照佛山市最低工资保障发放薪资每天28.7元。补助天数按医院开的《休假证明》的天数计算,无医院《休假证明》不发放工伤医疗期薪资;

3.4 因工负伤需住院**的,住院期间给予一定的伙食补助费,按照规定按公司因公出差伙食补助标准的70%,即每天补助17.5元,但须出示由医院开具的《住院证明》否则不予补助;

3.5 员工工伤够伤残鉴定的,凭《工伤鉴定书》按国家规定予以赔偿。

3.6员工工伤医疗期满应正常上班,如超过三天未正常上班按公司制度作自动离职处理,不予计算任何工资;

4 工伤事故责任处理。

对于工伤事故的处理,必须严格遵循“三不放过”原则:对发生的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广大员工没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

4.1 事故责任处理规定。

4.1.1 员工因违反《车间管理制度》、《生产作业指导书》的规定而导致发生工伤事故,违章责任者将处以500元罚款。

4.1.2 发生工伤事故责任实行层层负责制,凡本部门发生工伤事故相关各级管理人员都应承担责任,因此而产生的事故医疗费用及生活补贴总费用的30%分摊,因机械设备未保养和及时维修而发生工伤事故,设备主管也应分摊相关费用;

4.1.3 安全生产考核按绩效考核方案执行,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扣减安全绩效奖金。

4.2 发生工伤事故后三天之内,所在工序主管、班长应以书面形式分析事故原因,以及预防措施,并上报工段主任、部门经理确认,交人力资源部存档。

4.3 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应于四天之内上交后勤科,后勤科应调查事故原因分析的准确性,并按本制度发出工伤事故处理公告。

4.4 工伤事故发生后,人力资源部协助责任部门管理人员负责事故责任人和公司员工的教育工作,以宣传版报、安全例会等形式进行安全及时教育。

4.5 管理人员隐瞒事故不报,当班班长及主管负全部责任。

5 附则。5.1 本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5.2 本管理办法解释权归人力资源部所有;

5.3 本管理办法如有未尽事宜将在以后相关规定中予以修正、补充;

5.4 本管理办法如有与其它规章制度相抵触之情形按本管理办法执行。

04 工伤事故管理制度

文件编号 e0f hylhd 04 2012版本号 修改次数 a 0 1.设置目的。为使公司员工在遭受事故后得到及时解决,在事故后能得到合理 合法的经济补偿,并能及时发现管理不足采取有效措施改进,保证做到坚决做好安全预防工作,一旦发生事故又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特制订本管理制度。2 适用范围。本制度适...

公司工伤事故管理制度

公司工伤事故管理制度。为了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安全生产方针,切实保障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制定以下制度。一 发生工伤后,立即救治伤员,保护好现场,向公司主管领导汇报。二 按照工伤事故 三不放过 原则,及时召开事故分析会,查清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人,制定今后的防范措施。三 工伤职工 ...

工伤事故管理考核办法

一 目的。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工伤事故发生,保障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加强各级领导责任,牢固树立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的观念,始终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方针,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特制定本考核办法。二 范围。适用于公司全体员工,包括临时工 劳务工。三 制度。一 工伤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