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汇率与活动汇率的优缺点

发布 2019-09-02 06:28:20 阅读 3561

(一)固定汇率制度的主要优点。

固定汇率制的主要优点是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固定汇率制是两国货币比价基本固定、或汇率的波动范围被限制在一定幅度之内。

它便于国际**、国际信贷与国际投资的经济主体进行成本和利润的核算,也使进行这些国际经济交易的经济主体面临汇率波动的风险损失较小,而有利于这些国际经济交易的进行与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二)固定汇率制的缺点。

1)汇率基本不能发挥调节国际收支的经济杠杆作用。

2)固定汇率制有牺牲内部平衡之虞。 软货币称弱币,即有汇率下降趋势的货币。发行国货币当局进行市场干预,一方面会使其外汇储备流失,另一方面又会形成紧缩性的经济影响。

硬货币发行国货币当局进行市场干预,会形成扩张性经济影响,加快通货膨胀与物价**。

3)易引起国际汇率制度的动荡与混乱。

三)浮动汇率制的主要优点是:

1)汇率能发挥其调节国际收支的经济杠杆作用。

2)只要国际收支失衡不特别严重,就没有必要调整财政货币政策,从而不会产生以牺牲内部平衡来换取外部平衡的实现。

3)减少了对储备的需要,并使逆差国避免了外汇储备的流失。

四)浮动汇率制的主要缺点是:

1)汇率频繁与剧烈的波动,使进行国际**、国际信贷与国际投资等国际经济交易的经济主体难以核算成本和利润,并使他们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所造成的外汇风险损失,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为外汇投机提供了土壤和条件,助长了外汇投机活动,这必然会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与混乱。

五)个人观点。

2外汇与汇率作业

综合练习题。一 单项选择题。1 利率对汇率变动的影响是 a 利率上升,本国汇率上升b 利率下降,本国汇率下降。c 须比较国外利率及本国的通货膨胀率后而定d 利率与汇率不存在联动关系。2 金币本位制度下,汇率决定的基础是 a 法定平价b 铸币平价c 通货膨胀率d 纸币购买力。3 与金币本位制度相比,金...

2外汇与汇率作业

综合练习题。一 单项选择题。1 利率对汇率变动的影响是 c a 利率上升,本国汇率上升。b 利率下降,本国汇率下降。c 须比较国外利率及本国的通货膨胀率后而定。d 利率与汇率不存在联动关系。2 金币本位制度下,汇率决定的基础是 b a 法定平价。b 铸币平价。c 通货膨胀率。d 纸币购买力。3 与金...

作业2 外汇与汇率

2 你向哪家银行卖出美元,买进日元?3 用对你最有利的汇率计算的chf jpy的交叉汇率是多少?7 某日国际外汇市场上汇率 如下 london1gbp jpy158.10 20 如用1亿日元套汇,可得多少利润?8 下面例举的是银行报出的gbp usd的即期与远期汇率 你将从哪家银行按最佳汇率买进远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