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化岩地层描述

发布 2019-09-02 22:52:00 阅读 6128

2、场地基岩主要为花岗岩,属于硅酸盐类火成岩,不存在岩溶现象,勘察时部分孔段揭露孤石或硬夹层,不排除在钻孔间的残积土~砂砾状强风化岩层中,存在中微风化花岗岩孤石的可能性。此外在全~强风化花岗岩岩体内钻探未发空洞、临空面,以及相对软(硬)夹层。钻探中仅在个别钻孔(yk5)有揭露辉绿岩岩脉,未揭穿,揭露风化带厚度2.

3m。其力学性质接近花岗岩,且不存在岩溶现象。

凝灰熔岩。全风化流纹质晶屑凝灰熔岩:

该风化岩呈灰白、褐黄、青灰色,晶屑凝灰结构较清晰,已完全风化,主要成分为晶屑、熔岩物质,晶屑含量约30~35%,主要成分为石英、碱性长石、斜长石及黑云母,长石等矿物已粘土化,岩芯呈坚硬土状,该岩石为极软岩,岩体极破碎,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ⅴ级。该岩具浸水软化,力学强度降低的工程特性。

土状强风化流纹质晶屑凝灰熔岩:

该岩石呈浅灰、灰黄色,晶屑凝灰结构清晰,但岩石矿物组织结构已基本破坏。主要成分为晶屑、熔岩物质,晶屑含量约30~35%,主要成分为石英、碱性长石、斜长石及黑云母,长石晶屑等易风化矿物已大部分粘土化,仅残留少量长石小硬核及石英晶屑。岩芯呈坚硬土状,偶见小碎块,碎块手折可断,该岩石为极软岩,岩体极破碎,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ⅴ级。

该岩具浸水软化、强度降低的工程特性。

碎块状强风化流纹质晶屑凝灰熔岩:

该岩石呈灰白、灰黄、褐红色,晶屑凝灰结构清晰,风化显著,但有一定的结构强度。主要成分为晶屑、熔岩物质,晶屑含量约30~35%,主要成分为石英、碱性长石、斜长石及黑云母,长石晶屑等易风化矿物已部分粘土化。风化裂隙发育,钻进过程中拔钻声明显,岩芯一般呈土夹碎块~碎块状,碎块手折可断。

该岩石为软岩、岩体极破碎、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ⅴ级。该岩具浸水软化、强度降低的工程特性。

中风化流纹质晶屑凝灰熔岩:

岩石为浅灰白、灰黄色,晶屑凝灰结构,块状构造。主要由火山碎屑及熔岩物质组成,晶屑含量约30~35%,主要成分为石英、碱性长石、斜长石及黑云母,直径一般在0.5~2.

5mm,长石晶屑表面已风化,石英晶屑边缘见熔蚀痕迹。裂隙较发育,裂隙面有绿帘石化和铁质浸染。岩芯多呈碎块状,少量短柱状,锤击声较脆,碎块手不易折断。

该岩石为较硬岩、岩体较破碎、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ⅳ级。其岩石质量指标rqd为58~70,平均为65,其等级属“较差的”。

微风化流纹质晶屑凝灰熔岩:

岩石为浅灰白、灰黄色,晶屑凝灰结构,块状构造。主要由火山碎屑及熔岩物质组成,晶屑含量约30~35%,主要成分为石英、碱性长石、斜长石及黑云母,直径一般在0.5~2.

5mm,裂隙不发育。岩芯多呈长柱状,少量短柱状,锤击声脆。该岩石为坚硬岩、岩体较完整、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ⅱ级。

其岩石质量指标rqd为78~90,平均为85,其等级属“较好的”。

辉绿岩。全风化辉绿岩(岩脉):

本次勘察在yk5孔40.8-43.0m段揭露该层,呈高倾角脉状穿插于花岗岩体中。

呈灰黄、灰绿色,斑状结构较清晰,主要矿物成分为斜长石、辉石、少量角闪石等暗色矿物,斜长石等矿物已风化成土,岩芯呈坚硬土状,该岩石为极软岩,岩体极破碎,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v级。该岩石浸泡扰动后强度明显降低,具浸水软化特性。

土状强风化辉绿岩(岩脉):

本次勘察在yk5孔40.8-43.0m段揭露该层,呈高倾角脉状穿插于花岗岩体中。

呈灰黄、灰绿色,斑状结构清晰,主要矿物成分为斜长石、辉石、少量角闪石等暗色矿物,原岩矿物已强烈风化,岩芯呈坚硬土状,该岩石为极软岩,岩体极破碎,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v级。该岩石浸泡扰动后强度明显降低,具浸水软化特性。

碎块状强风化辉绿岩(岩脉):

本次勘察在yk5孔43.0-45.3m段揭露该层,呈高倾角脉状穿插于花岗岩体中。

呈灰黄~灰绿色,斑状结构清晰,主要矿物成分为斜长石、辉石、少量角闪石等暗色矿物,原岩矿物大部分强烈风化,组织结构大部分破坏,粒间具相当联结力,裂隙很发育,裂隙面见铁质浸染,岩芯呈碎块状,岩块手可折断。该岩石为软岩,岩体极破碎,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v级。

中风化辉绿岩(岩脉):

本次勘察在yk5孔43.0-45.3m段揭露该层,呈高倾角脉状穿插于花岗岩体中。

呈灰黄~灰绿色,斑状结构,块状构造,主要矿物成分为斜长石、辉石、少量角闪石等暗色矿物,裂隙较发育,沿裂隙面矿物已风化变色,见铁质浸染,岩芯呈短柱状、碎块状、少量长柱状,锤击声较脆。该岩石为较硬岩,岩体较破碎,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ⅳ级。其岩石质量指标rqd为48~70,平均为65,其等级属“较差的”。

微风化辉绿岩(岩脉):

本次勘察在yk5孔43.0-45.3m段揭露该层,呈高倾角脉状穿插于花岗岩体中。

呈灰黄~灰绿色,斑状结构,块状构造,主要矿物成分为斜长石、辉石、少量角闪石等暗色矿物,裂隙不发育,岩芯呈长柱状、少量短柱状,锤击声脆。该岩石为坚硬岩,岩体较完整,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ⅱ级。其岩石质量指标rqd为78~90,平均为85,其等级属“较好的”。

地层描述一般要求

1 按规定格式填写,内容完整不漏项,字迹工整,表述清楚,保持页面整洁,不乱涂乱画。2 地层描述要在现场及时编录填写,应使用专业术语,详尽准确,要反映岩土体的主要性状和特点,对夹层也应有描述。3 地层描述,颜色反映出地层的主色调及其附属色调。4 不同岩土的描述内容 1 一般粘性土应描述其颜色,稠度,夹...

野外描述 三大岩类

野外记录本的使用及记录格式及三大岩类岩性的描述。野外记录本是地质工作者记录野外地质现象 数据,描述观测情况的技术资料专用本 要保管好,要注意安全保密,不能丢失。另外,野外记录本不是杂记本,不能在上面乱涂乱画,更不能撕页,使用完后上交保管室作技术资料保存。一 记录格式。野外记录本由横格纸和方格纸两部分...

常用的几种岩性的描述

特殊事故处理模式。地层破裂压力试验 4 04,开泵进行地层破裂压力试验,排量1800.0 l min,泵压15.00mpa,4 14达到最高泵压为18.00 mpa,持续时间4.0min,压力下降至15.00 mpa,排量1700.0l min。中途测试 采用mfe测试仪,测试方式 悬挂式,测试井段...

其他用户还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