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时代》观后感

发布 2019-09-03 08:58:40 阅读 3520

最近我**了卓别林的《摩登时代》,感触甚深。我们正处在当今的社会化大生产、经济高速增长的“摩登时代”,资本家借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在平等交换原则的掩盖下,雇佣工人从事劳动,占有雇佣工人的剩余价值,这是资本主义所有制的实质。

令我深刻的是,卓别林扮演的工人在生产线上马不停蹄地用扳手拧着螺丝。反映了资本主义发展初期,生产技术以手工劳动为基本的这一普遍现象。工人在传送带上迅速进行着重复的工作,没有休息时间,而老板却在办公室里监视着他们,一旦工人们有少许懈怠,便加以催促。

监工不断将工作速度线加高,试图使劳动者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来增加相对剩余价值。最令人发指的是,老板企图通过购买吃饭机械人来减少工人进食的时间,让他们在吃饭的同时继续工作,增加劳动者的绝对剩余价值。

最后,卓别林饰演的工人,在极度超标的工作强度下精神失常了,得了严重的强逼症,无法控制自己重复拧螺丝的动作,见到鼻子和纽扣都当成螺丝。通过幽默的情景犀利地指出,资本主义生产实质上就是通过对剩余劳动的吮吸,通过延长工作时间,使人的劳动力由于被夺去了道德上和身体上正常的发展和活动的条件而处于萎缩状态,使劳动力本身未老先衰和过早死亡。

这让我想到了富****。**报道的郭台铭的富士康坠楼事件,充分表现了工人在超强的劳动压力下,承受不起生活的重压造成的一种极其严重的现象。东窗事发后,郭台铭实施了一系列改善员工工资待遇,将底层员工月薪提高,实行“周休一”的休息日时间,虽然没有达到社会“周休二”的正常休息日。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之前工人的确实在超强的劳动压力下工作,为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

从电影,我坚信了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学说是正确的。资本主义生产的直接目的和决定性动机,就是无休止地采取各种方法获取可能多的剩余价值。这样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必然性,就是剩余价值的规律。

马克思指出:“生产剩余价值或赚钱,是这个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

看摩登时代观后感摩登时代观后感2019

摩登时代观后感1 影片 摩登时代 是描写人和机器之间的冲突。故事是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萧条时期,当时美国工业因为转用机器而大量解雇工人所造成的事业浪潮,主角夏尔洛他在不断加快的传送带式的作业线上被弄得精神失常,被卷入巨大的机器齿轮中,还有出毛病的吃饭机器 这些反应了机器时代所带的恐惧与打击...

摩登时代观后感

摩登时代 观后感 摩登时代 这部 曾火极一时,喜剧大师卓别林以独特的视觉形象 喜中见悲的诠释方式 辛辣犀利的讽刺了当时的社会环境,让观众深深体会到当时单调而疯狂的机械劳动使劳动者也变的机械化,失去了人生自由,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同时也从侧面揭示出了当时资本家的残酷及对工人阶级的压迫。电影主要讲述了主...

摩登时代观后感

摩登时代观后感 摩登时代 是讲一个工业时代的故事,其中讲述个人企业与追求个人幸福的冲突。这一句话揭开了电影的序幕。正如这句台词说的,影片一开始的画面就是一群羊跑过,一群人拥挤着跑进工厂,似是前方有无限的光明,宽大的通道,足够的空间在等着 不断想向前冲,不断的想穿破 拥挤 黑暗 影片讲述了二十年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