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03 10:42:40 阅读 8498

4、本学期4月11日前做好中小****会及我镇参加的100人《吹起芦笙跳起来》的大型舞蹈准备工作。

5、各校做好庆“六一”活动工作安排。

二)加强养成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良好品行。

1、要充分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内外活动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基础道德教育与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做到重点清,要求明,措施实。从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做起,培养全体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以“新五讲四美”为目标(讲诚信、讲规则、讲孝敬、讲节俭、讲勤奋;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仪表美),继续认真学习新《守则》、新《规范》,少先队要积极组织“争当四好少年”、“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通过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和谐美好的师生、生生关系。

创造良好的学校人文环境。

2、常规教育进一步落到实处。在贯彻新的《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上,再明确每月常规重点及每周常规要点,结合学生德育记录卡,结合时节特点,分别安排教育重点。班主任根据本班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强化训练要求。

3、开展“红领巾监督岗”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红领巾监督岗对学生的卫生、礼仪、集队、纪律、两操实行自主管理、评价,并及时反馈 ,对纪律好的班发放“守纪班流动红旗”,对卫生好的班发放“卫生流动红旗”,逐步让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要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三)开展诚信教育,增强法制意识。

贯彻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实施纲要》,切实加强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诚实守信为重点的“三德教育”。开展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以“诚信作业”、“诚信课堂”、“诚信人际交往”为重点,充分利用班队课,让学生明确诚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使学生从内心理解诚信是一种高品位的道德素质,培育诚信师生,打造诚信校园。

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定期对学生普及有关法律知识,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交通安全意识,环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分析是非的能力,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品德。

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健全人格。

1、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健康教育,思品等学科的教学活动,结合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多渠道的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问题,经常性通过板报、讲座、咨询、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障碍。

2、要有计划地积极组织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学习心理教育理论,掌握科学的心理教育方法。平时教师一定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深入到学生家庭中去,把握学生思想脉膊,并把心理教育与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防止部分学生的厌学情绪在班级中起到不好的影响作用。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热爱学习、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

3、开办心理咨询室。由专任的老师和高年级的学生代表做辅导老师、“知心姐姐”,及时疏导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让心理咨询室成为学生温馨的心灵小屋。

五)拓宽德育渠道,发挥“三结合”优势。

1、继续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的合力。做好家访工作,对于自我控制力差的学生,行为习惯差的学生要定期联系,切实做好这些特殊学生的转化工作。

2、举办家长学校,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及时宣传学校的教育观念,指导家长搞好家庭教育,使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加快良好习惯的养成。

小学德育工作计划2019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1

第二小学2019 2019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 重要思想和全国教育工作 会议为指导,以落实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为重点,以 小学德育工作规程 为指导,以制度管理为抓手,紧紧围绕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 针对性 实效性,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德育工作,强化责任,讲求实效。重点加强...

小学德育工作计划2019小学德育工作计划12年上

各班队认真制订学期德育工作计划,有明确的工作实施方案与活动安排。认真完成计划任务,德育工作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地抽查计划的执 况和活动效果。3 修订完善永寿小学优秀班主任 辅导员,优秀班级,三好生 优秀学生干部评比细则,认真做好学期末班主任 辅导员 班级和学生评优选先工作。3.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以落...

小学德育工作计划2019小学德育工作计划新选精

新春伊始,我们又迎来了新学期的德育工作,在过去的一学期里,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进一步贯彻 xx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和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一指导思想。以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