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03 18:30:40 阅读 8433

一、专业名称: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

二、入学要求: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学习年限:三年。

四、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行为规范,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一定的三创能力,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知识、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平面设计与制作所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平面设计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方法及操作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规格:1.基本素质:

本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文化知识和文化素养,使之成为合格的公民;培养其敬业意识和职业观念。

2.专业技能和知识:

具备从事计算机技术必需的理论知识和职业能力,在文秘、服务、技术和管理等第一线从事计算机动漫设计与平面制作工作。具有商业单位环境装饰、美化、展示设计制作的能力;具有印刷单位书籍装帧、包装结构、商标、标贴设计能力;具有广告、装饰装潢公司的效果图制作及施工操作能力;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毕业时达到本专业中级工要求。

五、职业岗位导向与职业资格。

一)面向的职业岗位。

掌握计算机基础和动画设计基础知识、平面设计、电脑绘图、三维动画设计等相关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flash、photoshop、网页设计、coredraw等相关专业知识。

二)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毕业前至少应该取得劳动部图形图像、劳动部计算机操作员中级工证书中一种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鼓励学生考取劳动部电脑美术设计中级工相关证书,取得多个职业资格证书。

六、职业能力分析。

一)专业水平能力。

具有商业单位环境装饰、美化、展示设计制作的能力。

具有印刷单位书籍装帧、包装结构、商标、标贴设计能力。

具有广告、装饰装潢公司的效果图制作及施工操作能力。

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习提高能力。

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立业创业意识;能根据社会发展对新知识的需求和工作岗位的变化具有自主学习能力。

三)适应社会能力。

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的精神,具有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七、课程结构。

一)知识结构。

二)能力结构。

三)课程结构。

八、专业主干课程。

一)素描——基础素描、设计素描(学时136)

讲授和学习物象平面和立体表现的一般规律和基础技术,讲授和学习画面构造和组成的系统知识和实现方式。包括自然形象的认识和表现:结构知识、面的转折、光照和形体、透视关系和空间表现、色调层次和线表现的完整知识和技术;并且包括艺术设计造型方面的相关应用。

二)色彩(学时68)

传授水彩、水粉画技能、技巧,使学生熟练掌握其特点及表现方法,通过写生训练,学会构图及形式的处理手法,认识色彩变化的规律,培养学生色彩的感性认识和色彩的造型能力。通过学习,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水彩、水粉的技能、技巧,理解色彩变化的规律,提高色彩造型及应用能力。

三)photoshop基础(学时44)

着重学习photoshop基础部分,要求学生了解photoshop这一应用软件的性质特点和操作方法,着重培养学生对图形的理解能力和处理能力,使学生掌握利用photoshop进行动画修改、上色及制作。

四)illustrator(学时24)

通过对软件的理论讲授、作品分析和计算机图像、图形处理技巧的介绍,通过简单的设计与练习,让学生掌握软件的应用方法及印刷品的电脑制作过程,启迪学生的创新意念,从而提高学生在实境创作中的创造能力,缩短设计表达过程,积累计算机图像、图形操作经验与实际设计工作的综合应变能力。

五)图案(学时24)

通过对物象写生收集素材,再依据形式美法则,运用多种变形方法加以提炼升华,使自然形态转化为设计应用的新形象。要求学生把对物象的写生与传统的观察默记融于一体,写实变化与写意变化相结合,具象与抽象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掌握图案的构成规律,熟悉图案的描绘手法。启发学生的图形想象力,为以后的图形创意课打好基础。

六)构成基础(学时27)

包括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和立体构成基础知识。平面构成要求学生通过对造型基本元素点、线、面的构成练习,掌握二维空间构成美的基本规律,更进一步从严谨、逻辑等方面把握设计的基本特征。色彩构成认识色彩的基本要素和色彩语言的物质属性,熟悉色彩视觉和心理的感应力,掌握色彩组合构成原理,为设计创作打好基础。

立体构成让学生学习立体造型的基础知识和技法,增强学生的空间立体观念,理解空间立体造型的基本规律。

七)photoshop设计制作(学时68)

加强学生对photoshop这个二维工具的使用熟练度,要使学生掌握用photoshop这个工具来创作和设计图形图像,制作网页界面,处理不同的肌理和质感,绘制装饰图形和vu贴图,达到自己能进行作品创作的程度。

八)广告设计(学时48)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招贴设计的历史及概念与功能价值,了解当代世界大师的设计风范,掌握现代招贴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传授创作观念、创意内涵,着重训练学生的创意思维,规范的完成主题招贴设计任务,语言幽默、简练,想象力丰富,有形式美感。

九)vi设计(学时56)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cis的定义、整体系统的构成和作用,以及企业形象的概念与功能价值,了解企业形象设计的起源与发展及制作与印刷的有关要求,掌握现代企业形象策划与设计的基本原理和程序。教学上从理论到模拟设计来认识和**ci设计,并能规范的完成vi的设计任务。要求设计达到主体性、符号性、时代性、规范性,以及应用设计系统的标准化、同一化表达。

十)包装设计(学时40)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包装的目的和作用,了解包装设计的起源与发展,掌握包装设计的基本概念、设计程序、方法及市场定位和有关法规,并能规范的完成系列包装设计任务,要求结构新、形式美、选材合理。培养学生包装的整体设计创意与表达能力。

十一)网页设计(学时68)

计算机平面设计概论

计算机平面设计概论 考核。一 作品名称 电影 风云 海报。二 作品说明 主题思想 不放弃希望,火的意志,有激情有梦想,学会欣赏电影,欣赏特效,想象特效。色彩搭配 黑白色调以及黄色火光为主,符合电影之中多次出现的金色火光。素材选择 电影 风云 主演的各种造型,比较符合作为宣传 风云 的海报要求,及两幅...

2019级计算机基础试题 非计算机专业 后

2011级 计算机应用基础 期末考试题。非计算机专业 2012年春期。满分 100分考试时间 90分钟 班级考号姓名成绩。一 填空题 2 10分 1 excel工作簿默认的扩展名是 xls 系统默认一个工作簿包含 3 张工作表,一个工作簿内最多可以有 255 个工作表。2 选定整行,可将光标移动到 ...

2023年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试题

天津华苑专修学院计算机应用基础期中试题。一选择题 将答案填在下面 中的空白处。每题2分,共40分 1.把windows xp的窗口和对话框作一比较,窗口可以移动和改变大小,而对话框。a 既不能移动,也不能改变大小 b 仅可以移动,不能改变大小。c 仅可以改变大小,不能移动 d 既能移动,也能改变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