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基本要求

发布 2019-09-03 19:57:20 阅读 9049

72学时)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课程。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培养其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实践能力,使之成为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初中级应用型专门技术人员。

二、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了解常用的网络设备及数据通信的基本原理,具有使用网络的初步能力,具有从网上获取信息的能力。

一)知识教学目标。

1.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2.了解数据通信的基本原理;3.

了解常用网络通信设备;4.掌握计算机网络的组成和分类;5.了解internet的相关知识。

(二)能力培养目标。

1.初步具有局域网的应用能力;2.能够连接和使用internet;3.学会使用电子邮件;4.能够利用网络获取信息。(三)思想教育目标。

1.具备良好政治素质和较强的法制观念;2.具有网络安全意识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3.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基础模块。一)计算机网络概述。

1.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定义;2.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历史;3.

理解计算机网络的系统组成;4.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分类;5.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功能与应用。

(二)数据通信基础。

1.掌握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2.了解数据编码技术;3.了解数据传输方式;4.了解数据交换技术;5.了解差错检验与校正的方法。(三)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

1.掌握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的类型;2.了解iso/osi网络参考模型;3.

了解局域网协议标准ieee 802;4.了解局域网的典型实现技术;5.了解计算机网络中常用协议及作用;6.

理解tcp/ip协议的工作原理。(四)计算机网络设备。

1.了解各种传输介质的特性;2.理解网卡的作用;3.

理解中继器的作用;4.理解集线器的作用;5.理解路由器的作用;6.

理解调制解调器的作用;7.了解网关、网桥的作用。(五)internet基础。

1.了解internet的产生、发展、功能与特点;2.了解internet的基本原理与主要技术;3.了解internet接入技术;

4.掌握ip地址和域名系统的基础知识;5.掌握拨号上网的方法。(六)网络管理与安全。

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业答案

7 4客户机 服务器结构特点?cs模式是一种两层结构的系统 第一层是在客户机系统上结合了表示与业务逻辑 第二层是通过网络结合了数据库服务器。cs模式主要由客户应用程序 服务器管理程序和中间件三个部分组成。首先,交互性强是cs固有的一个优点。在cs中,客户端有一套完整应用程序,在出错提示 帮助等方面都...

9005 9005《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业答案

第一次作业。论述题 名词解释 1.0si参考模型。2.网络体系结构。3.通信协议。4.接口。5.数据链路层。6.网络层 参 1.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0制定的网络层次结构模型。2.计算机网络层次结构模型与各层协议的集合。3.为网络数据交换而制定的规则 约定与标准。4.同一结点内相邻层之间交换信息的连接...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计划简介

计算机应用与网络技术。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内蒙古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机电与环境工程系。计算机应用与网络技术专业培养目标 1 计算机应用与网络技术专业毕业生业务规格 1 计算机应用与网络技术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2 计算机应用与网络技术专业 技校 中专 职高三年制高职 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表 3 教学大纲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