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园林规划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及意义

发布 2019-09-04 03:45:20 阅读 5166

现代园艺201年第7期。

李凤武。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湖南。长沙。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增长,观念的更新,城市在发展,城市的绿地布局也发生变化,这反映了人。

类文明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文章研究了园林规划设计的概况,对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进行了分析,以及园林艺术美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意义。

关键词:园林规划;城市建设;艺术美。

园林规划设计概况。

园林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根据功能要求(精神及物。

园、风景名胜公同、游乐公园、其他专类园);带状公园(沿城。

市道路、城墙、水滨等,有一定游憩设施的狭长形绿地);街旁。

绿地(位于城市道路用地之外,相对独立成片的绿地,包括街。

质生活需要)、经济技术条件和艺术布局规律,利用并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人工创造山水地貌,结合植物栽培和建筑、道。

路布局,从而构成一个供人们观赏、游憩的环境。园林包括各。

类公园、花园、动物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

道广场绿地、小型沿街绿化用地,绿化占地比例应大于等于。

休息疗养胜地等。其内容有蘩简之别、规模有大小之分。但都。

.2.防护绿地:改善城市自然条件而设的防护林。主要。

功能是改善城市的污染环境、卫生条件、通风或防沙,包括卫。

生隔离带、道路防护绿地、城市高压走廊绿带、防风林、城市组团隔离带等。

包含四个基本要素:山水地貌、道路广场、建筑小品和植物。

因此,堆山、理水、植物配置和建筑营造便成为了园林建设的四项主要内容。

.3城市园林绿地指标计算方法。

城市绿地定额指标是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市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

园林规划设计的目的及任务。

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的最终目的,是创造优美自然,清。

洁卫生,安全合适,科学文明的现代城市的最佳环境系统。具体目的是保护与改善城市的自然环境,调节城市小气候,保持。

城市生态平衡,增加城市景观与增强审美功能等,为城市提供生产,学习,生活,娱乐,健康所需要的优越条件。

现代工业商业,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结构的不断更新,城市规模的扩大,人vi的集中,致使自然环境质量逐渐下降,给城市生活造成很大的压力与威胁。面对这样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解决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恶化的尖锐矛盾,是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新课题。城市园林绿系统的规划以此为目的,承担起具。

有战略意义和浣影响的历史重任。

.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指城市中每个居民平均占有公。

共绿地的面积。计算公式: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平方米)=城市。

公共绿地总面积/城市非农业人口。

.3.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面积占城市面积的。

比率。计算公式: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内全部绿化种植垂直投影面积/城市面积)×1乔木下的灌木投影面积、草坪面积不得计入在内)。城市绿化覆盖率是衡量一个城市绿。

化现状和生态环境效益的重要指标。城市绿化覆盖率到201

年应不少于35%

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布局的原则及形式。

.1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布局的原则。

应结合城市其他组成部分的规划,综合考虑,全面安。

城市园林绿地系统。

.1城市园林绿地的效益。

包括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

生态效益:净化空气、净化水体、杀菌作用、调节湿度、调节温度、通风、防风、减低噪音;社会效益:创造城市景观、休。

闲、保健场所、文化教育园地。

排;必须结合当地特点,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应均衡分布,比例合理,满足全市居民休息游览的要求;既要有远景的目。

标,也要有近期的安排,做到远近结合;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

划与建设、经营管理,要在发挥其综合功能的前提下,注意结。

合生产,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

.2城市园林绿地的分类方法和各类型的主要特征。

.2.公园绿地:向公众开放,以游憩为主要功能,兼具生。

.2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布局的形式。

.2.块状绿地布局。此类绿地布局方式,可以做到均匀分布,接近居民,但对构成城市整体艺术面貌作用不大,对改善城市小气候也不显著,多出现在旧城改建中,目前我国多数城市属此,如上海、天津、武汉、大连、青岛等。

.2.带状绿地分布。利用河湖水系、城市道路、旧城墙等因素,形成纵横向绿带、放射状绿带与环状绿带交织的绿地。

态、美化、防灾等作用的绿地。主要包括:综合公园(内容丰富,有相应的设施,适合于公众开展各类户外活动的规模较大的绿地,如:

全市性公园,区域性公园);社区公园(为一定居住用地范围内的居民服务,具有一定活动内容和设施的集中绿地,如:居住区公园、小区游园);专类公园(具有特定内容或形式,有。

一。定游憩设施的绿地,如:儿童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历史名。

作者简介:李凤武(19一),四川洪雅人,工程师,主要从事森林资源调查、征占用林地调查、规划设计。收稿日期。

011年第7期现代园艺。

等为基础,经过园林设计师的巧妙安排组合,创造出优美的园林景观。

网。带状绿地布局容易表现城市的艺术面貌,如南京、西安、苏州、哈尔滨等。

.2.楔形绿地布局。凡城市中由郊区伸人市中心的南宽到狭的绿地,称为楔形绿地,如合肥市,一般都是利用起伏地形、放射干道等结合市郊农田、防护林布置。对于改善城市气候显着,也有利于城市艺术面貌的表现。

.2.混合式绿地布局。是前二三种形式的综合运用。可以做。

_2形式美法则。

.2.形式关的表现形态。线条美:长条横直线代表广阔宁静、给人平衡的感觉;竖直线给人上升、挺拔之感,代表尊严、权利、给人严肃、端庄之感;短直线表示阻断与停顿;虚线产生延续、跳动的感觉;斜线意味着危险和运动,曲线代表柔和、流畅、细腻、活泼。

在园林构图中,从平面上看,主要体现在同路的线型、树。

到城市绿地点、线、面结合,组成较完整的体系。可以使生活居住区获得最大的绿地接触面,方便居民游息,有利于小气。

候的改善,有利于城市环境卫生条件的改善,有利于丰富城市总体与部分的艺术面貌。

以上四种布局中,以混合式最好。但由于我国目前大多。

木的林缘线和模纹的图案线;立面上看,体现在建筑的轮廓线和树木的林冠线。

.2.形式美法则。多样与统一:多样是指构成整体的各。

数城市的绿地定额少,绿化覆盖率低,真正做到绿地组成“有。

机的系统”的还很少,这是需要今后努力的。

个部分形式因素的差异性;统一指这种差异的协调一致性。多样统一是客观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多样统一使人感到既丰富又单纯,既活泼又有次序。

对比与调和:在园林绿地中采用对比处理,能彼此对照,园林艺术美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意义。

园林艺术主要研究内容有:园林作品的内容和形式,园林设计的艺术构思和总体布局,园景创作的各种手法,形式美构图原理在同林中的运用等。

互相称托,可使景色生动活泼,更加鲜明地突出各自的特点;差异程度较小的表现称为调和,使彼此和谐,互相联系,产生。

.1园林美的含义、特征和内容。

同林是一种综合大环境的概念,它是在自然景观基础f:,通过人为的艺术加工和工程措施而形成的。同林美则是。

完整的效果。

参考文献。园林设计师在对自然美、艺术美和生活美的高度领悟后所产生的审美意识与园林形式的有机统一。

仇保兴.城市湿地公园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意义u1.中国园林,00

大自然造化的典型概括,是自然美的再现。它以物质造同材料,如自然山水、花草树木、亭台楼阁,甚至于物候气象。

李彭博.北方园林施工要点【m】北京:中国机械出版社,20

责任编辑杜芊芊)

上接第45页)发展,从而取代了使用药品净化的高成本技术,同时利用微生物促进营养盐的分解等技术开发,使得相关技术设备有了飞跃性的发展;在现有公同里面建设防灾食物贮备库和日用品仓库,并定时对其做消防检查,派专人管理,以保证在将来灾难来临后的72小时内有足够的食物储备帮助灾民渡过最艰难的时期。

也应该反思一下人类本身在发展过程中对大自然造成的破坏。如果山区的森林没有遭到破坏和砍伐,暴雨来临时难道。

就会引发泥石流吗?如果城市里有足够的绿色生态空间,**火灾发生时难道就没有地方可以落脚吗?如果河流两旁有缓冲地带,原有美丽的湿地景观没有变成农田,洪水泛滥的时候难道就会淹没人类居住地吗?

这些故事告诫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对自然的保育,起码要保留一定比例的林地、湿地、草地,或者在建设过程中刻意留出空地并将其建成生态良好的、风景优美的、兼具避难功能的绿地。

从200年的春天开始,中国各地主要农业生产区相继爆发大面积干旱,农田干裂,河道断流,水库缺水。这与其说是天灾,还不如说是有一定的人祸。为什么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平时多打几口井,多建几个蓄水池,多预留一些水源涵养林,多用节水灌溉设备呢?

为什么我们农村水利设施常年失修而没有得到重视呢?所以,建议在农村和其他需要生态恢复的地方进行退田还林、退田还湖和湿地恢复工程,在农村。

综合规划。一。

个城市在规划避难公园的同时,还可以将学校、市政。

广场、风雨操场、停车场以及其他空旷安全场地结合起来一起布局,以便能充分发挥整个城市里面可以利用于灾后避难。

的资源来为防灾减灾工作做贡献。另外,目前国内很多省市。

都在大力建设绿道网和规划绿地系统,建议在进行上述规划的时候可以同时考虑避难防灾的需要,用绿道或生态廊道将各个避难公冈连接起来,这些绿道和生态廊道同时也可以作为避难走廊来设计,以便最大限度发挥绿地系统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功能。

反思和恢复。

其实,灾难的发生是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地球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不断制造各种各样的地质运动,只不过这种现象被人类视为灾难。它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了威胁,所以人类从趋利避害的本能上对它产生恐惧,进而产生了避难的需。

建设水质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从宏观范围上对生态进行恢复,以达到将灾害消灭在萌芽状态的目的。

参考文献。章俊华.日本都市公园防灾减灾技术动向【i】中国园林,20

责任编辑。舒丹丹)

要。当我们在为灾难来临和将要来临时寻找避难所的时候,7

园林规划设计 一 作业

园林规划设计 一 作业。题目 佛山陶瓷城旁绿地规划设计。根据 园林规划设计一 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结合有关部门对陶瓷城绿地的实际要求执行,要求学生完成的景观规划设计的内容 图纸和文件主要包括 1 主要内容 一 陶瓷城旁绿地景观设计方案 2 设计图纸基本要求 1 陶瓷城旁绿地景观规划平面 2 陶瓷城旁...

园林规划设计专业实习总结

各位领导 各位老师 各位同学 2009级园林专业实习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园林专业全体教师和2009级园林专业学生共同的努力,全面完成了实习计划规定的各项实习内容,现对实习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 实习基本情况。本次实习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 9月10日至9月17日安排学生赴大连...

试论城市园林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分类园林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政策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居民对于城市环境大都市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城市园林档案真实的记录了城市园林规划 建设 绿地等一系列活动,对城市规划 新建 改建 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因此,如何管理好城市园林档案,并发挥其作用,为促进城市更好的建设和城市品味服务,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