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撰写要求

发布 2019-09-04 15:14:20 阅读 4515

社会调研报告撰写基本要求。

一、总体要求。

1.逻辑清晰,表达准确,论证严密;

2.报告要完整、简捷和清晰地反映整个调研过程和收获;

3.报告要深入的研究问题,避免有长度没深度;

4.报告要用词准确,避免因富有感**彩而成为一份文学作品;

5.数字使用国家规范,引用要有出处,数位保留要合理;

二、内容要求。

1.标题。标题的写法有两种:

一种是规范化的标题格式,基本格式为“××关于×××的调查报告”、“关于×××的调查报告”、“调查”等。一种是自由式标题,包括陈述式、提问式和正副题结合使用三种。陈述式如《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提问式如《为什么大学毕业生择业倾向沿海和京津地区》,正副标题结合式,正题陈述调查报告的主要结论或提出中心问题,副题标明调查的对象、范围、问题,如《高校发展重在学科建设――×大学学科建设实践调查》等。

2.署名:包括学部、专业、班级。

3.主体部分。

调研报告主体部分一般分前言、正文、结尾三部分。

1)前言。包括调研背景或者调研意义,调研安排(分工、对象、时间、地点、方法)。前言的写法有很多种,根据同学们想要强调的方面不同分为以下几个模式:

第一种是写明调查的起因或目的、时间和地点、对象或范围、经过与方法,以及人员组成等调查本身的情况,从中引出中心问题或基本结论来;第二种是写明调查对象的历史背景、大致发展经过、现实状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等基本情况,进而提出中心问题或主要观点来;第三种是开门见山,直接概括出调查的结果,如肯定做法、指出问题、提示影响、说明中心内容等。前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要精练概括,直切主题。

2)正文。包括调研的具体实施情况、调研结果。

正文是调查报告最主要的部分,它的写作至少要考虑到调查主题、调查材料的状况以及谋篇布局这三方面的因素。这部分详述调查研究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以及分析调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种具体认识、观点和基本结论。正文部分按照内容表达的层次组成的框架有:

“情况——成果——问题——建议”式结构,多用于反映基本情况的调查报告;“成果——具体做法——经验”式结构,多用于介绍经验的调查报告;“问题——原因——意见或建议”式结构,多用于揭露问题的问卷调查报告;“事件过程——事件性质结论——处理意见”式结构,多用于揭示案件是非的问卷调查报告。

3)结尾。结尾的写法也比较多,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或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或总结全文的主要观点,进一步深化主题;或提出问题,引发人们的进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发出鼓舞和号召。

4.附录。通常的调查报告还要有附录,包括的内容有:调查提纲、调查问卷和观察记录表,被调查人(机构单位)名单,较为复杂的抽样调查技术的说明,较为复杂的统计表和参考文献等。

三、页面格式要求。

1.字型:一级标题三号黑体居中,二级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左对齐,**标题四号黑体首行缩进两字符,四级标题小四号首行缩进两字符,正文和参考文献小四号宋体。

2.结构层次序数:“一”、“一)”、1”、“1)”。

3.行距:固定值,行距20磅,段前段后都为“0行”。

4.页边距:上30 mm;下25mm;左和右都为25mm。

6.纸型:统一用a4纸,单面打印,左侧装订。

5.参考文献的表示格式:

1)著作:[序号]作者。译者。书名。版本。出版地。出版社。出版时间。引用部分起止页

4)学位**:[序号]作者。题名[学位**].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引用部分起止页

5)专利:[序号]专利申请者。题名。国别。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发布日期。引用部分起止页

6)技术标准:[序号]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标准顺序号——发布年。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引用部分起止页。

调研报告撰写提纲

调查报告是调查研究成果的书面文字载体,是应用文体的一种。调查报告同其他文章一样,有着共同的写作原则 方法和规律,但又有其特殊的写作原则 方法和规律。要写好一篇调查报告,不但需要懂得写文章的一般道理和方法,而且更需要懂得和掌握调查报告写作的特殊道理和方法。第一部分 撰写调查报告的五大要领 调查报告写作...

调研报告的撰写 总结报告

2 根据调查对象反映的内容不同,可以分为总结经验的调查报告,反映情况的调查报告,揭露问题的调查报告。总结经验的调查报告是对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典型经验而撰写的报告,它把实践过,感觉到,理解了的客观事物上升到理性认识,然后用以指导实践,一般在报刊或会议材料中用得较多。反映情况的调查报告对...

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调研报告一般是针对解决某一问题而产生的。报告需要陈述问题发生发展的起因 过程 趋势和影响。如果用词概念不清,读者就难以了解事物的本来面目,也就达不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尤其是政策调研报告,用词准确有助于政策决策者迅速准确地理解调研报告的内容,有利于政策制定和调整的正确性。第四,逻辑严谨,条理清晰。调研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