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9-04 15:05:40 阅读 2810

五年级家长家庭教育心得。

孩子进入五年级,做家长的明显感觉到了时间、知识难度、教育分歧等各方面的种种压力,庆幸的是在教育孩子方面能及时得到老师们的指点、帮助,得以顺利的度过这个小学到初中的过渡期。回顾2023年、回顾五年级的这个学期,感慨万千,略作总结,也希望我的这点“回顾”给自己一个洗礼,给孩子留下精神财富中微薄的一笔。

一、家校联系密切,有老师的指点“事半功倍”

五年级上学期,我作为家长,明显的改变是由以前的凑合、马马虎虎,改为积极主动地与老师们加强联系,虽然与各位老师见面极少,但语文课老师设置的《家校联系手册》却让老师和家长的沟通变得自然、便利,每天通过手册,了解孩子在校的各种表现,我及时把孩子放学后在家的作业情况、家长在辅导过程中的疑惑写在手册上,对老师的教学不一定起到作用,但却让自己认识到孩子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老师的教学进度等。另外,不仅仅是反映孩子在家的种种表现,这个家校联系手册,甚至成了我每日的“必需精神食粮”,在教育孩子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自己情绪的低落,都是通过它传达给了老师,等看到老师的批语,所有的疑惑、所有的困扰都会一扫而空,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刘老师当之无愧。

二、学校倡导童心阅读,我的孩子我这样来形容—她扑在书上,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与女儿在书海中遨游、在童话故事中遐想、在诗歌中浪漫、一家三口每每人手一册或哭或笑或沉思,一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长。呵呵,“迅雷不及掩耳”、“我扑在书籍上,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羌笛何须怨杨柳”是我女儿一贯脱口而出的,一本正经的板着小脸俨然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了,我“耳濡目染”的沾了些许才气呢。古人云“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我们一家三口就这样沐浴在阳光下,感受文字之美、滋养内心世界,尽享读书之乐,营造出我们快乐的“书香门第”。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贵在持之以恒,我们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从培养兴趣入手,首先让她阅读了大量的绘本书籍,有时间尽量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分享书中的喜悦悲伤,即使孩子自己看,唯美的画面、动人的故事情节也足以让她沉浸其中,而且因为字比较少,有时看着画面她还能自己构思出另一个故事情节,这就是我和孩子都特别喜欢绘本的原因。进入高年级,随着识字的增多,我们的书开始变得种类诸多,文学作品、漫画、历史书籍、名著等都有涉及,通过这些书,孩子也了解到了科普知识、自然知识、历史故事、动物知识等,学会了如何爱、爱老师、爱父母、爱同学、爱亲人,我惊讶于儿童读物知识的丰富性、娱乐性,也深深着迷了。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们家的书橱成了孩子的专用书橱,书籍分门别类的整齐摆放,阅读的进展如何随时记录,每年都制定读书计划,对要读的书未读的书都做好记录,我与孩子一起写读书笔记,读到好的故事情节一起交流。

为了不打击她读书的积极性,在读书笔记和读后感上我们没有过多的强调要求,关键是她在读,有些知识已经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又何必非要去追究孩子的“肚子中有什么”呢,最主要的是她每天在读,各类书籍都有涉猎,而且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浓,已经如一日三餐一般成为习惯,我们还担心“吃不饱”吗,我们作家长的就是有分寸地掌握好购书范围,让她在知识的天空自由地呼吸、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书香门第”可是牢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让孩子在快乐中阅读,在阅读中快乐,没有其他目的,就是为了让她快乐,她才会真正喜欢并每日捧着她的“精神食粮”,每日给我们绽开最动人的笑脸。

孩子在2023年主要阅读了《小公主爱的故事》《女孩子必读的100个公主故事》《洋葱头历险记》《伊索寓言》《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系列》《世界上最脏的科学书系列》《魔代数学》《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意林》《童趣》《核桃山》《野葡萄》《栗子谷》《红枣林》《神奇校车系列》《法布尔昆虫记》《城南旧事》《人鸦》《爱的教育》《蓝色的海豚岛梭》《梭拉拉最要好》《西游记》。家长阅读了《13岁前妈妈改变孩子的一生》《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三、提情趣、提品位、提知性,丰富感性认识,加深情感体验,杜绝给孩子“物质大餐”

自孩子上小学后,每年的儿童节、生日或其他节日,我们一般是去书店买一套好书,或者到影院看时下新拍的儿童影片,或者出去旅游。2023年,我们看了《唐山大**》、《喜洋洋—虎虎生威》、《快乐奔跑》、《葫芦娃》、《别惹蚂蚁》、《飞屋环游记》《爱丽丝梦游仙境》等影片,带孩子到影院看,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对影片要表达的思想、要传递的精神有一种更深刻的认识,虽然是看儿童片,却每每都能打动我,人最本性的爱、恨、如何珍惜友情、如何看待亲情、如何团结互助,影片将这些表现的淋漓尽致,看一次电影,相当于给我和孩子上一堂教育课,让她无比向往、欣然接受的教育课,何乐不为呢,所以乐此不疲,隔段时间便心心念念的要去看电影,了解时下,了解当前,我和孩子非常超脱的走在“时代”前沿。

有时间就和孩子去旅游。孩子在2023年参加了英语特长班的夏令营,到上海的“东方绿洲”和世博会玩了6天,锻炼了自理能力,增强了自信,还做了一名小记者,带回来自己写的报纸,这是闷在家中无法做到的,所以,我们做家长的要给孩子创造各种机会,玩,也要玩出水平,玩得有意义。今年利用短假期,到海边、到山上玩过多次,我们试图多去亲近大自然,尽量到“绿色的课本”中学习、感悟。

当然,适当的物质奖励也是必不可少,表现好了,或者到了一些特殊的节日,我就会费尽心思的买些别致的礼物,或者是学习用品,或者是很好玩的布偶玩具,甚至是一块大棒棒糖,所有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快乐、惊喜。

四、辛苦付出换来孩子的脱胎换骨。

2023年是我的一个转折,我从一个“工作狂”,变为一个“教育狂”捧着育儿书籍如获珍宝,边学边用。比如我在看《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第二章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时,总结归纳:1、我们做家长的很不轻松,我们不得不面对各种伤心、愤怒、沮丧,还得保持心智健全,真正地倾听并不容易,需要我们集中精力,而不是仅仅给个简单回应。

2、当我们要孩子去做什么的时候,当我们和孩子配合要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的态度如果是责备和问罪、谩骂、威胁、命令、说教、警告、控诉、比较、讽刺挖苦、预言,那么,孩子的态度变成“我就要干我想干的”,而我的态度变成了“按我说的去做”,于是,争吵不可避免,一件简单的事会让我头疼半天甚至暴怒。孩子在责备和问罪、谩骂、威胁、命令、说教、警告、控诉、比较、讽刺挖苦、预言的态度下会骗你、恨你、偷着**不允许的事、感到无聊、觉得被羞辱、认为自己是最差的了,这些感受足以把一个优秀的孩子变成一个易爆易怒、为所欲为、不负责任、自暴自弃的人,这实在是太可怕。3、从书中学到我们与孩子合作的五个技巧。

(1)描述你所看见的、或者描述问题。(2)提示。(3)用简单的词语表达。(4)说出你的感受。(5)写便条。

看着书我做了练习:孩子老是把运动鞋丢在门口。以往我的无效处理方式是-把鞋子使劲扔回屋子,大声谩骂,还要不要了,不要直接扔了,明天别穿了,你脑子不好使吗,说了多少遍了,耳朵跑哪去了,这样在学校肯定也没有听老师的话,你怎么是个这样的人,我直接够了。

(看吧,这一个问题,把自己气得要**,把孩子说得一无是处,恨不能说成是天底下最差劲的孩子才解气)。从书中学到的方式是:运动鞋。

仅提醒孩子一句即可,我运用到第三种技巧,用简短的词语表达。其他练习我也用不同的技巧练习过。

我还列出了若冰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1)每天带的水都喝不完(2)进门后总忘记换鞋子(3)早上起床不自己穿衣服,不会管理时间(4)自己不检查作业(5)做作业拖拉,精力不集中。 针对问题我制定不同的解决办法,水喝不完,那说明不口渴,下次不用带水了。结果是她放学回家,渴得要命,端起杯子就喝水,以后每次水瓶中的水都喝到底;早上不穿衣服,磨蹭,我就任由其在那里晃来晃去,直到很晚了自己才意识到要上课了,急匆匆的走了,比我催一百遍要管用,迟到了,老师会教训她,我们做家长要学会放开。

再没有时间观念,再不愿意写作业,你不去催,她自己也会有点意识的。

五、反省自身的缺点,把家庭教育作为终生“事业”

1、不要为了提醒孩子,而总是“旧事重提”,以揭开“伤疤”作说服效果。

2、别妄想自己当年的理想要通过孩子来实现,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你不能给她画个圈固定下来。

3、决不允许自己再动手打孩子,也不能经常大声训斥。孩子的胆小与自己的“过分强势镇压”有绝对关系。

4、带孩子出去玩,不要只想着要写作文了、要有体会了,这样会把她玩的积极性都打垮的。

5、夫妻吵架时,必须考虑到孩子的情绪,尽量避开孩子。

6、照顾好她的生活,给她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快乐的人生。

7、多做换位思考,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8、锻炼孩子的自理、自立、自信。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家庭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范文家庭教育培训心得体会。家庭是儿童和青少年的。第一学校,家长是他们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老师。家长一般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有用的人才,但由于职业的特点 文化水平 性格脾气等条件的不同,效果也大不相同。特别是由于家长与子女之间的那种骨肉之情,往往会冲淡理智,忽视科学的家庭教育观...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谈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一注重孩子品格的培养。贝多芬说过 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钱。首先,百善孝为先,注重他从家庭这个小圈子开始,养成尊敬老人,尊重父母的习惯。有好东西吃要优先老人,不能光顾自己的感受。以前他姥姥 爷爷 奶奶一有好东西吃,自己舍不得吃,绝对全部给儿子留着。儿子开始也不分青红皂白,拿着就吃,一点也不问问别人想...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小学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范文小学家庭教育心得体会。贪玩是孩子的本性,需要督促,需要引导,让孩子养成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上课专心听讲,课后复习,认真完成作业,独立思考,勤学好问等良好的学习习惯,牢固掌握所学知识。3 坚持课余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面 小精灵儿童站 除学校的作业外,我们为孩子制订了学习 锻炼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