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自由》读后感

发布 2019-09-04 17:02:40 阅读 5786

弗洛姆分析了纳粹意识形态的特点并且指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的心理体系已经转变为对依靠新秩序来重树国家自豪感的渴望,并且表现为了纳粹主义。弗洛姆暗示,当一个国家正在经历着消极自由时,很可能就会屈服于**主义政权,但他却明确提出了迄今为止文化演变的结果是不能被抹杀的,并且纳粹主义并没有给世界建立真正的统一。 最后,弗洛姆调查研究了民主与自由。

他提倡现代民主与工业化国家,但他仍然强调了如果仅有这些社会提供的外部自由而没有同等的心理自由是不完善的。弗洛姆表明虽然我们已经不再受显而易见的**主义的影响,但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行为仍然受着所谓的“常识、专家意见、广告”这些因素的制约。一个人真正的自由就是完全不受约束地自我表达和自主地开展行动,并且要对个人真实的情感进行真实的反应。

他的存在论中明确地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活的过程”。但弗洛姆的反对者们怀疑到,如果真像弗洛姆宣称的保持真实的人性就是在与那些和我们共享一个世界的人保持真正的联系的话,我们的世界将是一团糟。

人本应是自由的!但人在现实的社会中是不存在自由的,或者用宗教学家的话来描述现代人的自由便是“命运是无法决定的,你或是被上帝拖着走,或者跟在上帝的身后,当是后者时,你就是自由的。”而现代人所要做的仅仅是将命运和上帝换成其他的名词去理解而矣。

所以,人们逃避自由并不是其他的原因,实质上不外乎是内心的欺骗感,同样的不自由,如果别无选择我宁愿选择公开的不自由。否则,我们也许会在罪恶的民主下永远的牺牲了我们的自由。

《自由学习》读后感

自由学习 读后感。六月,跟着叙事者的脚步读了 自由学习 这本书,这本书以众多案例说明了作者所提倡的自由学习,老师做为学习的指导者和帮助者,而非知识传达者,学生做为真理求索者,而非知识接受者,让人看到了教育的美好。当然,在目前的高考制度下,不能像书中倡导那样完全放开学生的手脚,但其中很多的做法是我值得...

自由国度读后感

作者 英 奈保尔。这本书是我在图书馆了一下午看完的,很多具体内容有点遗忘了。书中述说了三个故事,依旧延续了奈保尔对所有事物都略带讽刺意味的忠实叙述风格,以及颓败中偶有解脱的基调,三个故事家园涉及了身为异乡异客的身份错置以及流离失所找不到都的主题,这正是作者自己的迷茫,他是印度后裔,出生在特立尼达,在...

论自由读后感

在这个世界唯有自由可以与上帝同在,而取得自由的道路是艰辛的,无论之于个人还是民族乃至于人类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程,人类一切的行为所指向的不是征服不是科技而是自由。毋庸置疑,我们今天所能够高效的从事工作的效率,所信仰与称道的各领域的理念与方法都是源于我们对自由的追求的结果,与此同时,这些或物质或精神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