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段作业指导书

发布 2019-09-04 18:12:00 阅读 5609

二〇一五年二月修改二〇一五年三月实施。

标题:机电工段作业指导书。

编号:jw/dl-02-2015

顺序号: 受控状态:

编制:技术文件编写组。

审核:批准:

实施日期: 2023年3月10日。

目录。01、变电岗位工艺操作规程1

02、kyn1-l0户内移开式高压开关柜操作规程4

03、ghl-0.5固定式低压配电柜操作规程7

04、柴油发电机操作规程11

05、设备检修操作规程通用部分13

06、电焊机检修操作规程18

07、三相笼式异步电动机检修操作规程21

08、变压器检修操作规程27

09、风机检修操作规程33

10、胶带输送机检修操作规程37

11、行星摆线针轮减速机检修操作规程39

12、斗式提升机检修操作规程42

13、空压机检修操作规程45

14、双辊齿牙式碎煤机检修操作规程47

15、水泵检修规程通用部分50

16、wgf、wg型离心泵检修操作规程56

17、isr、is型热离心泵、清水泵检修操作规程58

18、深井泵检修操作规程60

19、蒸汽锅炉(通用)检修操作规程61

20、zl-30轮式装载机检修操作规程79

变电岗位工艺操作规程。

1.目的:为使变电所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运行,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2.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公司主变电所(不含各车间分配电室)的值班操作人员。

3.职责:负责变电所高压开关、主要的低压开关(见供电系统示意图)的操作,为各分厂(车间)提供连续、合格的电源。

4.操作顺序:

4.1供电系统示意图:

4.2送电前的准备工作:

4.2.1对接地刀闸dk1-4进行检查,均必须在分断状态。

4.2.2检查确认各高压出线柜dl1、dl2、dl3、d l4均在分断状态。

4.2.3检查确认各低压开关zkl、zk2、zk3、gk及各低压配电柜开关均在分断状态。

4.3送电顺序:

4.3.1接公司调度送电通知后,可进行送电操作,并做好通知操作记录。

4.3.2送电顺序为:

先合上dl,按分厂 (车间)用电情况分别合dl1、dl2、dl3、d l4,并检查变压器声音正常后,再分别合zkl和zk2,通过1##低压受电柜电压表,确认对应相电压相差不超过2%时,可合上联络闸刀gk,合上联络开关zk3,最后根据生产需要情况逐级向用电设备送电。

4.4停电顺序:

4.1.1操作人员在接到公司调度员停电通知后,可进行停电操作,并做好通知操作记录。

4.4.2停电操作顺序和送电操作顺序相反。

4.4.3如要对高压柜进行检修时,值班人员必须拉开室外杆上隔离闸刀,经过验电后,在此隔离闸刀下端 (负荷端)挂好接地线,并把各出线柜接地闸刀dk合上,拉出手车柜,其具体操作方法参见《kyn1-10户内移开式高压开关柜操作规程》。

5.注意事项:

5.1经常巡回检查供、用电设备运**况并记录。

5.2保持环境及设备干净清洁,记录清晰、整洁、真实、

5.3按《电动机润滑表》的要求进行电机轴承润滑。5.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6.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5.1值班、操作人员必须持《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上岗。

5.2所有停、送电过程,必须由两人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l0kv开关操作时,必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

6.控制参数:

6.1变压器一次侧电压不应超过额定电压的±5%,即在9.5~10.5kv之间。

6.2低压母线上的线电压控制在360v~410v之间,如低于360v或高于410v时,操作人员应特别注意用电设备的运**况,如设备的电流、温升情况等,并通知调度采取相应措施。

#、2#变压器(1250kva)的一次电流控制在72.2a以内,二次电流控制在1806.4a以内, 如果超过其规定范围,操作人员应通知调度员根据生产情祝,把不影响主线生产的设备停运。

7.注意事项。

7.1对所有停电待检修的设备、线路必须先验电,验电时用电压等级合格的验电器,并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当验明待检修的设备,线路无电压时,应立即将检修设备、线路可能来电端的停电部分装设接地线。

7.2在工作地点、施工设备和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或施工设施的开关和刀闸把手上,均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志牌。

7.3检修工作完毕后,检修人员应清扫、整理现场,拆除所有接地线和标示牌,确认线路和检修设备上无人时,通知值班调度员,在值班操作人员得到调度的许可命令后,方可按程序合闸送电。

8.职业健康及安全操作规程:

8.1必须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上岗,防止事故的发生。

8.2不定期对环境温度进行监测,夏季不高于38℃,冬季不低于18℃,必要时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降温或保暖。

8.3在噪音比较大的地方作业时必须戴耳塞并连续作业时不得超过4小时。

5.4必须严格按设备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设备。

8.5设备故障,须由维修人员切断电源,挂“停机检修,严禁合闸”的警示牌后作业,未经维修人员许可不准合闸。

8.6进行所有的作业时必须遵守公司《安全生产手册》。

9.记录。甘肃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低压配电室运行记录》

甘肃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高压配电室运行记录》

kyn1-l0户内移开式高压开关柜操作规程。

1.目的:本规程对kyn1-l0户内移开式高压开关柜的操作步骤、保养方法作了具体的规定。

2.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kyn1-l0户内移开式高压开关柜的操作、维护人员。

3. 职责:负责正确操作、维护该设备。

4.操作程序:本规程只对kyn1-l0户内移开式高压开关柜的单台操作作了具体规定,对整个高压系统的操作顺序请参见《变电所岗位操作规程。

4.1停电。

4.1.1操作人员在接到该柜停电指令,先停掉该柜的所有负载后,转动分合闸开关,使真空断路器分闸。

4.1.2将手车面板上机电联销装置中的钥匙转至分闸位置,把位置指示手柄的工作位置转至进出位置,用专用操作杆按指示方向操作推进机构,将手车抽出。

4.1.3在电压监视装置的三个指示灯熄灭后,插入接地开关操作杆,加上专用套管按柜前右下角指示牌的指示方向转动,使接地开关合闸。

4.1.4先拆下后下盖板,再拆后上盖板,此时全部操作完毕,该柜处于停电检修状态。特别注意:柜后母线必须确保没有带电。

4.2检查、调整:

4.2.1检查柜内紧固螺钉和销钉有无松动,接线有无脱落,作紧固处理。

4.2.2检查活门机构是否动作灵活,有无异常现象,进行调整,对转动。

部分加油。4.2.3将全部指示表针调整到零位。

4.2.4检查接地开关操作机构是否可靠,4.3定期检修,每年进行一次。

4.3.1抽出手车,清扫柜内和手车上的尘土和油烟。

4.3.2对真空断路器的操动机构进行检修和调整,使之符合原技术要求。

4.3.3检查主回路隔离触头,控制回路触头接触面有无烧伤,如有应及时更换。

4.3.4紧固所有螺钉、销钉,对转动部分进行检查,加添润滑脂。

4.3.5将手车推至试验位置进行动作试验。

4.3.6经检修调整合格后,才可投入运行。

4.4送电:

4.4.1当该柜处于停电检修完毕状态。

4.4.2先装该柜后上盖板,再装后下盖板。

4.4.3插入接地开关操作杆,加上专用套管按前柜右下角接线指示牌的指示方向转动,使接地开关分闸。

4.4.4把手车面板的位置指示手柄转至进出位置,用人力将手车推到前柜内,按指示方向操作推进机构,将手车推到试验位置,转动指示手柄将手车锁紧。

4.4.5转动分合闸转换开关,使真空断路器合闸。此时,全部送电操作程序完毕,本柜处于运。

5.注意事项。

5.1对检修的设备、线路必须先验电,验电时用电压等级合格的验电器,并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当验明待检修的设备,线路无电压时,应立即将检修设备、线路可能来电端的停电部分装设接地线。

5.2在工作地点、施工设备和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或施工设施的开关和刀闸把手上,均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志牌。

5.3检修工作完毕后,检修人员应清扫、整理现场,拆除所有接地线和标示牌,确认线路和检修设备上无人时,通知值班调度员,在值班操作人员得到调度的许可命令后,方可按程序合闸送电。

6.职业健康及安全操作规程:

6.1必须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上岗,防止事故的发生。

6.2不定期对环境温度进行监测,夏季不高于38℃,冬季不低于18℃,必要时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降温或保暖。

6.3 必须严格按设备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设备。

6.4设备故障,须由维修人员切断电源,挂“停机检修,严禁合闸”的警示牌后作业,未经维修人员许可不准合闸。

电工安全作业指导书

1 范围。本标准规定了电工安全作业的内容。本标准适用于电工安全作业。2 安全操作要点。2.1 工作前要佩戴好必备的劳动保护,护具要符合安全操作的要求,工作前应详细检查。2.2 工作地点的井坑,孔洞要盖好,现场应保持清洁。2.3 任何电器上的标牌,非有关人员不得移动。2.4 任何电气设备在未检明是否有...

电工安全作业指导书

1 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2 掌握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和所用机械 电器设备的性能。在使用设备前,应对电器装置认真检查,并对开关箱中的漏电保护器进行试验。合格后做好记录确保用电安全。3 用电设备停止工作时,必须将开关箱中的控制开关断开,并关箱上锁。4 架空线路严禁挂在树木 脚手架...

电工安全作业指导书

事务文书 单位。部门。日期 年 月 日。3安全措施。3.1不带电作业 拉闸后必须挂严禁合闸警示牌,派人现场看守,实施谁停谁送,谁挂谁摘制度 断电后要验电 摩电线检修断电后要挂接地线 正确使用绝缘工具和用具。3.2严禁带负荷拉闸,停电 先停负荷开关,后停刀闸,送电 先送刀闸,后送负荷开关,并严格执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