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20系列交流接触器

发布 2019-09-04 17:59:00 阅读 7148

机械工业部电器工业局企业标准。

jb/dq 4172-86

1 引言。1.1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cj20系列交流接触器(以下简称接触器)。该接触器主要用于交流50hz,额定电压至660v(个别等级至1140v),电流至630a的电力系统中接通和分断电路,并与适当的热继电器或电子式保护装置组合成电磁起动器,以保护可能发生过载的电路。

1.2 与其它标准的关系。

本标准符合机械工业部标准jb2455-85《低压接触器》,并等效采用iec158-1(1970)、iec158-1a(1975)、iec158-1b(1979)、iec158-1c(1982)《低压控制设备第一部分:接触器》。

2 名词、术语。

2.1 本标准规定下列主要名词、术语及其定义:

a.周围空气温度:见jk2455中2.1.21

b.熔断短路电流:见jb2455中2.3.2

c.污染等级:见jb2455中2.3.5

d.安装类别:见jb2455中2.3.6

e.脉冲耐压:见jb2455中2.3.3

f.绝缘配合:见jb2455中2.3.8

2.2 除2.1条规定者外,本标准引用cd2000.18-82《电工名词术语低压电器》中与本标准有关的名词、术语及其定义。

3 符号、代号。

3.1 本标准所用的符号有:

约定发热电流;

额定工作电流;

接通电流;分断电流;

额定工作电压;

额定控制电源电压;

额定绝缘电压;

接通前电源电压;

分断后的恢复电压;

流功率因数;

直流电流从零到达0.95稳态值所用的时间;

试验电路固有振荡频率;

m.γ 试验电路过振荡系数。

3.2 使用类别代号。

a.主电路的使用类别代号见表1。

b.辅助电路的使用类别代号见表2。表1表2

4 产品型号、规格。

4.1 产品型号及其含义。

接触器的型号及其含义如下:

以数字代号表示的额定工作电压。“03”代表380v,一般可不写出;“06”代表660v,如其产品结构无异于380v的产品结构时,亦可不写出;“11”代表1140v。

4.2 基本参数。

4.2.1 接触器的额定绝缘电压,额定工作电压,约定发热电流,以及在相应工作制、相应使用类别下的额定工作电流和额定工作功率见表3。

4.2.2 额定工作制。

接触器适用于下述工作制:

4.2.2.1 八小时工作制:此工作制是基本工作制,接触器的约定发热电流ith即由此工作制确定。

4.2.2.2 不间断工作制:此工作制为接触的主触头保持闭合,并载以一稳定电流超过8h(几星期、几个月甚至几年)也不分断。

4.2.2.3 断续周期工作制:接触器在本工作制下的负载因数为0.4,按每小时内可能实现的最高操作次数所划分的级别为:

cj20-10~cj20-160 1200级(即1200次/小时);

cj20-250~cj20-630 600级(即600次/小时)。表3续表3

在不同电压和不同使用类别下的操作频率(每小时的操作次数)见表4。

4.2.2.4 短时工作制。

短时工作制的标准值分为:触头通电时间与90min。

短时工作制的工作电流值由用户与制造厂协商。

表44.2.3 控制电路。

接触器额定控制电源电夺(us)的标准值为:

交流(50hzv;

直流v;其他要求作为特殊定货。

对于控制电源电压的正确操作条件是:在控制电路通过最大电流时,控制电源电压值应不小于85%us(或80%us,详见7.2.

2),亦不大于110%us,开路控制电源电压不超过120%us。

4.2.4 辅助电路。

4.2.4.1 辅助电路的触头种类、数量及基本参数见表5。表5续表5

4.2.4.2 辅助触头的使用类别。

辅助触头适用于表2所列的使用类别,每种使用类别则用表17所规定的接通与分断能力的试验值来表征其特性,表17的使用类别基本上与表2所列的用途相对应。

本系列所配用的辅助触头为电气上不分开的辅助触头。

4.3 型式和分类。

4.3.1 按灭弧罩结构方式分:

a.不带灭弧罩:产品型号为:cj20-10、cj20-16、cj20-25

b.纵缝灭弧罩:产品型号为:cj20-40、cj20-63、cj20-100、cj20-160、cj20-250、cj20-630

c.栅片灭弧罩:产品型号为:cj20-160/11、cj20-250/06、cj20-400、cj20-630/06、cj20-63

4.3.2 按控制电路操作电压性质分:

a.交流操作;

b.直流操作。

4.4 安装尺寸和外形尺寸。

接触器的安装尺寸、外形尺寸,包括安全区域在内的其它一些规定见图1及表6。

c5 标志。

5.1 铭牌。

每台接触器上均在明显部位装有一块字迹清楚且不易磨灭的铭牌,其上应载有以下内容:

a.制造厂的名称或商标;

b.产品型号名称;

c.额定工作电压及相应使用类别下的额定工作电流(或额定工作功率);

d.产品所符合的标准号;

e.出厂年月。

5.2 线圈标牌。

a.线圈的代号及所适用的产品品种规格;

b.线圈的电流种类与额定控制电源电压,交流时注明频率数;

c.导线的牌号和线径;

d.线圈匝数;

e.直流线圈在±20℃时的电阻值。

5.3 接线端标志。

a.线圈接线端子的标志:接触器线圈的二个端子应标志为a1和a2;对具有双绕组的线圈,第一绕组标a1和a2,第二绕组则标b1和b2。

b.主电路接线端的标志:接触器主电路进线端标,与之对应的出线端标。

c.辅助触头接线端子的标志:每个接线端子均应用两位数表示,其个位数为功能数,如表示常闭表示常开;十位数是序列数。

属相同触头元件的接线端子应用相同的序列数表示。具有相同功能的所有触头元件应具有不同序列数。

接触器配用辅助触头的标志作如下规定:

cj20-10~cj20-160为双触头元件可采用图2所示标志;cj20-250~cj20-630为六触头元件,其序列数应从1排至6,功能数则按具体情况标志。

图2d.接地标志:接地端子的标志应采用符号,并保证其清楚和能永久性地辨认出来。

6 正常工作条件。

6.1 周围空气温度。

a.周围空气温度上限不超过+40℃;

b.周围空气温度24h的平均值不超过+35℃;

c.周围空气温度的下限值不低于-5℃(也可为-10℃或-25℃,但在订货时需向制造厂申明)。

6.2 海拔。

安装地点的海拔不超过2000m。

6.3 大气条件。

大气的相对湿度,在最高温度+40℃时不超过50%;在较低温度下可以有较高的相对湿度;在最湿月的月平均最低温度不超过+25℃时的月平均最大相对湿度不超过90%,并应考虑因温度变化发生在产品表面的凝露。

6.4 污染等级。

污染等级为3级。

6.5 安装类别(过电压类别)

安装类别为ⅲ类。

6.6 安装条件。

6.6.1 接触器应按使用说明书规定的正常工作位置安装。

6.6.2 安装面与垂直面的倾斜度不大于±5°。但供煤矿井下用产品需按±15°考核。

7 技术要求。

7.1 结构要求。

7.1.1 概述。

接触器应按规定程序批准的图样及技术文件制造。

材料应适合专用要求,并能通过相应的试验,例如机械强度试验、着火危险试验、湿热试验等,特别是构成爬电距离的绝缘材料,要测定其相比漏电起痕指数(cti值),其规定为:绝缘材料组别。

a 400>cti≥175(cj20-63及以上)。

175>cti≥100(cj20-40及以下)。

7.1.2 接线端子。

接线端子应做成可以用螺钉来连接导线,以保证持久地保持必要的接触压力,用来压紧导线但又不会损坏导线,并应保证接触器导线的热量不致损坏外部连接导线的绝缘;同时接线端子的结构应保证不允许导线位移,乃至有害于正常工作或降低给定安装类别的绝缘水平。

7.1.3 接地要求。

接触器的金属外壳要有保护性接地端子,其位置应放在易于接线的地方,并且当接触器的可移动部件移开时,仍使接触器保持接地连结,保护性接地端子不允许兼做其它用途。

接地端子应有适当的防腐蚀保护。

接地螺钉的尺寸应按表7所列数据选择使用。

表77.1.4 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

7.1.4.1 电气间隙。

接触器的电气间隙值应满足低压绝缘配合的要求,系统的绝缘配合是建立在瞬时过电压被控制在脉冲耐压的优先数系上。

接触器按安装类别ⅲ类和污染等级3级所确定的电气间隙见表8。

电气间隙不适用于触头开距和受电弧作用的部分。

表87.1.4.2 爬电距离。

接触器按污染等级3级,额定绝缘电压所确定的爬电距离如表9所示,爬电距离亦不适用于受电弧作用的部分。

表97.1.5 温升。

7.1.5.1 允许温升的极限值。

按照8.2.2规定的条件进行试验时,所测得接触器各部件的温升,应不超过表10所规定的极限值。

表10注:cj20-630仅能用70k的标准考核出线端温升,故当cj20-630全容量使用时必须用铜镀银的外接导体。

7.1.5.2 周围空气温度。

表10所规定的温升值,只适用于周围空气温度不超过6.1的规定值。

7.1.5.3 主电路。

接触器的主电路,包括可能与之连接的过载继电器,应载以约定发热电流(ith),其稳定温升不超过表10所规定的温升极限。

7.1.5.4 接触器线圈的温升。

当主电路通电时,接触器线圈在额定频率和额定控制电源电压下,必须能承受持续负载而其稳定温升不超过表10所规定的温升极限。

当主电路无电流流过时,在电源条件与以上相同时,接触器的线圈在承受表11所示的操作频率考核时,其线圈温升亦不得超过表10所规定的温升极限。

7.1.5.5 辅助电路。

辅助触头应能载以表5所规定的约定发热电流而其温升不超过表10所规定的温升极限。

表11 s 测量部位应为主触头与绝缘件相接触处,规定此部修理的温升是限制主触头温升引起相邻部件受到损害,其允许温升规定为110k(或85k)是由b级(或a级)绝缘所决定。并是在周围空气年平均温度为+20℃条件下推荐的。

* 允许温升值是对应于周围空气年平均温度为+20℃条件下确定。对于预定组成电磁起动器的接触器线圈,温升应按90k考核。

CJ10系列交流接触器全寿命周期管理标准

1 cj10系列接触器技术参数。1.1 型号 cj 等。1.2 技术参数。1.2.1额定电压 ac380v ac220v 1.2.2额定频率 50 hz 1.2.3 振幅 不大于6 mm 1.2.4垂直度 安装面与垂直面向前或向后的倾斜度不大于5度。1.2.5操作温度 50c 至400c 1.2.6...

交流接触器

编辑词条。目录。基本介绍。基本组成。工作原理。使用接法。基本分类。结构。编辑本段基本介绍。交流接触器 1 alternating current contactor。编辑本段基本组成。交流接触器主要有四部分组成 1 电磁系统,包括吸引线圈 动铁芯和静铁芯 2 触头系统,包括三组主触头和一至两组常开 ...

交流接触器选型

接触器的选用应按满足被控制设备的要求进行,除额定工作电压应与被控设备的额定电压相同外,被控设备的负载功率 使用类别 操作频率 工作寿命 安装方式及尺寸以及经济性等是选择的依据。1 接触器的串并联使用 有许多用电设备是单相负载,因此,可将多极接触器的几个极并联使用。如电阻炉 电焊变压器等。当用几个极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