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管理信息系统设计报告

发布 2019-09-04 19:56:00 阅读 5716

管理信息系统。

课程设计。姓名。

专业。班级。

学号。评分标准。

益丰药房管理信息系统总体规划报告。

一、 背景及选题意义。

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妥善完整的管理医院药房显得尤为重要。但简单的人工处理已经无法胜任这样的工作,为此设计此系统来管理医院的药房。

开发使用新系统的意义。

本系统的具体任务就是设计医院数据库系统,用计算机来代替人工管理,使医院药房更加有条不紊,提高病人的取药效率,增加医院收入。

二、新系统的目标。

针对于以上等问题,要开发新系统来节约病人的时间,减少运营成本,防止购进太多药物而过期。可以很及时的通知采购部或药厂,用最小的库存和最低的成本来实现最大的效益。

三、 uc矩阵。

uc矩阵主要由数据类和功能类组成,功能类产生数据,功能类使用数据。通过uc矩阵,可以更加清晰地显示出各功能和数据之间的有效依存关系,根据药房管理系统的管理功能和产生数据划分,起初的uc矩阵如下图所示。

对以上uc矩阵适当做出调整,尽可能只动数据类,将其调整至大多数c在对角线附近的情况,如下图所示。

根据数据类和功能类的关系,辨别上图中u与c的位置关系,分析各功能的之间的本质区别,形成了若干管理子系统,如下图所示。

益丰药房管理系统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业务调查。

现在医院的规模不断的扩大,中西等药品种类不断增多,病人所需的药品各不相同。由于人员操作繁琐,经常导致病人无药可用,医院病房药物过期。对于药品储备情况和购进等需要妥善完整的管理,而现在简单的人工处理已经不能胜任这样的工作。

耗费大量人工,成本很高且效率不高。

二、可行性分析研究报告。

1.管理上的可行性。

领导非常重视新系统的开发和使用,领导和员工也非常支持新系统的开发实施。现在员工的均有较高的文化水平,通过7天的培训,新系统建成后可以很快使用。但是由于新系统建成后需要裁员,原来部门的员工心理负担很重,需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且给予经济上的补偿。

因此,本系统在管理上可行。

2.经济上的可行性。

新系统的开发投入费用较低。且新系统开发后每个部门都可以减少员工的人数。新系统投入使用后,每人每月工资奖金及福利5000元,就会节省很大一部分开销,这样就降低了成本。

而且新系统投入使用后工作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这样也会在经济上创造更大的效益。

因此,本系统在经济上可行。

3.技术上的可行性。

现在的软硬件都能满足新系统的投入使用。新系统的开发费用需要大概在80 000到100 000元之间,需要程序开发人员5名。需要的硬件一台可联网的计算机一台,内存要大一些方便药品种类的数量的储存管理。

和一台彩色黑白两用的打印机,方便上报进销存的**或其他数据。需要至少2名操作人员。

综上所述,本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在技术上和硬件设备上的条件都是满足的,因此,本系统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4.结论。根据以上分析新系统的使用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 处理速度快,准确。

2. 通过权限的设置,数据的安全性好。

3. 减少病人排队等候时间。

4. 利用现有的软硬件环境即可,不需要很大的投入。

综上所述,新系统开发可行。

益丰药房管理系统的系统分析。

一、组织调查。

通过对药房的基本组织结构调查,将组织结构图绘制如下。

二、管理功能调查。

通过对药房日常业务流程的调查,以及系统各子系统的基本结构,描述管理功能,如下图所示。

三、组织功能联系表。

图中:#:表示该项业务是对应组织的主要业务(即主持工作的单位)

:表示该单位是参加协助该项业务的辅助单位。

:表示该单位是该项活动的相关单位。

空格:表示该单位与该项业务无关。

四、业务流程图。

当仓库保管员接到**商的货物时,填写药品入库单并且登记药品库存表。领用人根据领用的药品和销售的药品,填写药品出库单和药品库存表,并报告给相关部门。

药品入库单。

保管员。药品库存表。

领用人。药品出库单。

根据部门的药品发药记录和退药记录来填写药品销售表。而通过对药品销售统计表的查询,进行药品销售处理,再通过查询来填写药品库存表 。仓库保管员通过药品入库单来进行药品入库处理,产生的药品入库数据来填写药品库存表。

出库单。入库单。

采购系统的顶层流程图。

入库单。**计划。

销售表。d1出库单。

采购处理的第二层数据流程图。

五、数据字典。

1.数据项的定义。

例数据项的定义。

数据项编号:i02-01

数据项名称:药品编号。

别名:药品编码。

简述:某类药品的**。

类型及宽度:字符型,4位。

取值范围:“0001”~“9999”

2.数据流的定义。

例数据流的定义。

数据流编号:d01-08

数据流名称:出库单。

简述:保管员根据库存情况及处方项目开出的出库单。

数据流**:药品**部门。

数据流去向:数据流组成:药品编号+药品尺码+发出数量+日期+发放人员。

数据流量:5份/月。

高峰流量:10份/月(冬季初期至春节前夕)

3处理逻辑的定义。

例处理逻辑的定义。

处理逻辑编号:p02-03

处理逻辑名称:计算药品**。

简述:计算某类药品销售收入。

输入的数据流:药品原价,**于数据存储药品价目表;数据流销售数量,**于“计算购买数量处理”。

处理:根据数据流“购买数量”和“病人信息”,检索病人记录,确定病人类别,检索数据存储价目药品表,以确定该病人的作用中西药品型,得到药品单价;用单价和购买数量相乘得到该病人应付款额。

输出的数据流:数据流“实际应付款额”一是去外部项病人,二是写入数据存储当日销售记录。

4.数据存储的定义。

例数据存储的定义。

数据存储编号:f03-08

数据存储名称:库存账。

简述:描述本季库存情况,估计资金占用量。

数据存储组成:药品编号+药品尺码+单价+库存量+备注。

关键字:药品编号。

相关联的处理:p02,p03

5.外部实体的定义。

例外部实体的定义

外部实体编号:s03-01

外部实体名称:供货商。

简述:为药房提供药品的经销商和药厂。

输入的数据流:d03-06,d03-08

输出的数据流:d03-01

五、描述处理逻辑的工具。

决策树。库存量———不采购。

采购策略——需求量。

=库存量———立即采购。

益丰药房管理信息系统系统设计。

一、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一) 系统结构模块设计。

二)**设计方案。

为了和工作人员以往的药品管理方式一致,药品信息编码以数字表示。根据行业标准,所有药品分为多种大类(两位数字),每大类又分为若干小类(两位数字),在小类中根据药品规格型号的不同以卡号(四位数字)再进行区分。设计方案如图所示。

此外为了使数据录入、药品信息管理、信息查询、统计的方便快速,我们还根据需要对药品的去向和**进行了统计用信息编码和部门编码。

三)输入输出设计。

1、输入设计。

人员登录输入。

药品出入库的输入。

1.输入项目。

输入项目为员工编号、登陆口令和校验码。

2.输入人员。

输入人员是公司的库存管理员。由于人机界面友好,操作简单易懂,因此不需要太多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只要仔细学习使用手册,一般人员都可使用,无需进行专门的培训,节约时间。

3.主要功能要求。

新系统减少人力和设备费用,增强资源共享,高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控性,改进人员利用率,节省成本和日常费用开支,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信息处理速度和准确性,从正确、迅速、简单、经济、方便使用者等方面达到要求。

食堂管理信息系统设计

前言。学校食堂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实用并且是与我们的学校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管理信息系统 如果能够很好的研究 开发并加以利用,那么就会提高食堂的效益,降低食堂的成本,降低食堂的饭 菜价从而能够给学校的学生带来莫大的利益和好处。同时随着高校的扩招,高校的食堂也变得越来越多。有的学校的食堂非常的分散,要实现...

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报告

学生通过以上模块的实习,能够了解现代企业管理的一般流程,并能整合所学的管理理论知识,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实用工具与方法,成为企业所需要的实用管理人才。二 对 企业管理教学模拟实习软件 的整体设计思想的认识。现代企业管理教学模拟实习多 教学系统分为 实习目的 企业背景简介 企业流程介绍 模拟实习 四个部...

管理信息系统总结

总结。伴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社会的各行各业对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加工的效率和质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在管理方面为了提高管理和决策的质量,对信息的方方面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人们把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一门单独的科学来研究发展。管理信息系统是一门综合了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计算机科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