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16 21:32:40 阅读 8053

一、发展目标。

1、总目标。

在“德术并重,做学合一”的办学思想指导下,积极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一支人员精干、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一批个性鲜明、教学特长显著的名师,不断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2、具体目标。

①使教师在人文科学素养,课堂教学技艺,反思研究能力,信息技术整合能力等方面得到较大的提高。

②在新进教师的考查中,突出对胜任班主任工作能力进行培训与考查,使85%的教师能胜任班主任工作。

③以新的教育理念要求为标准,以“双师型”教师为目标,使专业课教师中75%的达到“双师型”教师标准,使90%的教师评教满意率达85%以上。

④使各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的教育教学能力与业绩,均得到市同行高度认可。能率领本学科教师认真研读新教材,及时总结实践中的问题并拿出解决的方案。能率领本学科教师开发出更多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方面的校本课程。

⑤不断加强校企合作,聘请企业专家来校任教。

二、具体措施。

(一)分层次制定三年规划。

在学校规划的引领下,教务处、各教研组分别制定出三年工作规划。

学生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的新特点,全面关注学生的身体、心理、社交的健康,制定出班主任工作的三年规划。

教务处、教研组在原来规划的基础上,围绕新形势下的实际,制定出各教研组的三年规划。

教师从德育、学历、教学能力、研究方向等方面制定个人的三年工作规划。

(二)全面推进以“文化认同”为核心的分层培训,积极探索有“人文”特色的校本培训模式。

新时期校本培训内容以文化认同为核心,通过培训让教师理解并把握好学校“兼容并蓄,人文见长”的教育观;理解并把握将“德术并重,做学合一”的教育理念,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之中;理解并把握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理解并把握“人文”的学校德育工作。通过培训让全体教师成为学校“德术并重,做学合一”办学理念的贯彻者和实施者。

(三)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1.通过示范课、研讨课和公开课的教研活动,使教师能从中发现问题,相互学习,快速成长。

2.加快名师传帮带工程的建设。每位名师和学科带头人,至少带一位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要达到“一年像样,三年成样,五年榜样”的目标。

3.通过课题、项目的研究,整合一批有特质的教师,把一批教师推到学术研究的前沿上。

三、营造校本教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课堂教学研究要更加关注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基于教师发展的需要,引导教师在校本教研中主动参与、乐于教研,勇于实践,从而培养教师的教研能力,引领教师自主发展。

1通过“课堂观察”着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引进课堂观察技术,培训广大教师,解决教改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使我们教研活动改进过去听评课的不足,使教研活动落到实处。通过课堂观察,科学解剖课堂,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形成学校合作文化。

2.创新网络教研。

网络成为当今最便倢的交流平台,网络教研也以其“多主体,跨时空,低成本,高效率”,充分发挥我校信息技术专业的优势。

利用多**条件向教师展示网络教研,并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建立学校博客群组,要求授课教师,听课教师将上课的教学及反思和听评课上传博客。教育随想,教学反思,教学设计,读书心得上传到网上,引发教师的教研学习热情,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四、完成计划的保证措施。

学校的规章制度已内化为教师无形自律,形成一支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本计划主持人是校长,他具有开放和前瞻性的思维,具有极强的协调能力和实干精神。学校领导班子思想超前,开拓创新,团结合作,有实干精神。

组织保障。学校成立教师专业化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杨校长担任主任。下设教务处、学生处、学术委员会,几位副校长担任组长,具体负责计划实施。

制度保障,迅速形成完整的工作程序和制度。

经费保障,学校每学年拨出一定经费用来完成计划。

五、对学校的影响

1、本计划的实施,在实践中可以唤醒学校发展的内动力,提升学校的办学思想,扩展学校生存空间,学习引进国内外的一切优秀教育成果,不断丰富学校办学的内涵,并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

2.唤醒学校教师的自我发展意识,促进教师发展成为学校每一位成员自身的需要。唤醒教师以自己的教育实践来全面地把握学校与自己发展的未来相结合,会出现一批具有双师型、研究型的教师。

3.该计划将有效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有效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六、困难与问题。

1.教师队伍。课堂教学的改革,教研活动的开展,“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需要我们教师思想认识统一,需要一批具有教学、教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但许多课改**现的问题是全新的,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2.行政人员。在以往的各种培训中,行政人员的培训欠缺,要适应改革的要求有一定的难度。

七、对策。1.加大宣传。宣传人文思想对学校发展的意义,宣传新教育理念和实施策略,宣传一线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科技力,即第一生产力;用文化引领教师达到共识。

2.引领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开设专题讲座;外出学习,校企合作,定期交流。

3.加强行政人员的培训。

邯郸县第十六中学。

邯郸县第十六中学。

教师专业化发展

一 何为教师专业化。所谓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个人成为教学专业的成员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具有越来越成熟的作用这样一个转变过程。新课改要求把教师的职业看成专业,教师的专业化就是要求教师应成为更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具有普通人所不具备的那种专业素质的过程。其实,教师这种职业并不是人人都可胜任的。教师应具备专业知...

教师专业化发展

社会的发展对教师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教学内容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原来的某些教育内容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许多新的教育内容又在不断地涌现,这就要求教师自觉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进行自身知识结构的新陈代谢,要求现代教师具有不断更新自己教育技术的意识,不断追求新知,并有意识地运用...

教师专业化发展

作者 曲丽娜。现代教育科学 中学教师 2012年第06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2010 2020年 以下简称 纲要 提出均衡发展 和谐教育目标,不仅为现阶段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新时期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构建优秀专业化教师队伍指明了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