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高考数学考点分析与备考建议

发布 2019-09-16 21:15:20 阅读 9208

第四:解析几何,中等题。

近几年江苏高考对解析几何内容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类型:1、求曲线方程,适当关注点的轨迹问题,尤其是一些根据定义求解的简单问题;2、位置问题(含切线问题);3、定点定值问题、最值问题;4、范围问题,以上这些问题由于综合性较强,所以备受高考命题者的青睐,常用来考察学生在数形结合、等价转化、分类讨论、逻辑推理等方面的能力。解析几何复习中要以直线和圆、圆锥曲线的标准方程为重点,要重视体现解析几何基本思想的问题的学习,重视以椭圆为背景的圆的问题的学习。

另外,解析几何的运算量很大,忌讳不利用定义、图形的几何特征瞎算。

第五:数列,难题。

高考常常在数列的知识、函数的知识、不等式的知识等交汇点处命题,使数列试题呈现综合性强、立意新、角度新、难度大的特点。高考中数列的基本问题还是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主要考查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的证明、通项公式、前n项和公式。解题时要熟练掌握等差等比数列的性质,须注意求出的通项公式与前n项和公式是否适用所有项,试题中设置的“台阶”信息是突破解题方向的重要线索,不完全归纳法仅是建立猜想的手段,整数简单性质(如奇偶性、整除等)的利用值得关注,要加强存在性问题的**。

第六:函数,难题。

函数是高中数学中起联结和支撑作用的主干知识,函数与方程,函数与数列、函数与不等式的相互渗透和交叉一直是高考的热点,函数压轴题可以说是数学高考的一个特色,从高考的函数压轴题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特点:1、导数的考查思路比较清晰;2、重视分类讨论、数形结合、函数与方程等基本数学思想的考查;3、重视定义新函数,挖掘所定义新函数的性质和特点,并在此基础上灵活的设计问题;4、重视推理论证能力的考查;5、把对函数的概念、性质、图像及导数等基础知识的考查融入到所设计的问题当中;6、重视考查探索、分析、解决新问题的综合能力。

最后一段时间,首先要回归课本,注重基础,对照考纲,把所有知识点梳理一遍,查漏补缺;其次要看做过的模拟题、错题,温故知新;最后要保持每天适量的练习,千万不能走入误区,题海战术,专攻难题,练习时要注意题目的难度要适中。每人制订适合自己的各科复习计划,调整心态,化解不良情绪的干扰,以最佳状态走进考场,考出优异的成绩。

2019高考数学考点分析

数学考试内容 人教版 10理11理10文11文。集合与常用逻辑用语。第一章 必修1 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 第二三章 必修1 幂函数。函数的模型及其应用。三角函数 第一章 必修4三角恒等变换。第三章 必修4集合。常用逻辑用语。函数。指数 指数函数。对数 对数函数。幂函数。函数应用。三角函数。三角恒等...

2019江苏高考高频核心考点

1 函数f x asin x a,为常数,a 0,0,0 的图象如下图所示,则f 的值为 2.已知函数。3.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双曲线 1 a 0,b 0 的。两条渐近线与抛物线y2 4x的准线相交于a,b两点 若 aob的面积为2,则双曲线的离心率为 4 已知双曲线的一个焦点与圆x2 y2 ...

2019江苏高考高频核心考点

一。填空题 70分 1.已知扇形的周长为8cm,则该扇形面积的最大值为 cm2 2.若的内角满足,则的值为 3.若是函数f x sin2x acos2x a r,为常数 的零点,则f x 的最小正周期是。4.若函数f x 3cos x 对任意的x都有f x f x 则f 等于。5.将函数y f 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