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期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ok

发布 2019-09-17 02:49:00 阅读 9732

任课教师:李有志。

一、学情分析:

本年级共八个班,每班80人以上。上期,本年级学生对信息技术课所学知识掌握得不太好,主要原因是:学校没有给信息技术课创设一个较好的教学环境,学校只有一个机房,大多数时间是两个班或是三个同时有课,一个机房不可能同时允许两三班同时上课,我们只好想其它的办法了,要么到多**教室上演示课(有时有语数教研课也去上不了课),要么在本班教室上理论课,上理论课学生根本听不懂,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

我们就这样一周演示课或理论课,一周上机课,中间要相隔七天时间,上机时,上周所学知识早以忘了,因些,学习效果就差。本期,教学中,要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专心听讲的习惯,训练上机操作能力,加强个别学生的辅导,灵活运用教材的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顺利地、较好地完成本期学习任务。

二、教材简析:

本册包括三大教学模块,一是金山画王,二是internet基础知识,三是word基本应用。

金山画王模块包括1至4课,初步认识金山画王各区域功能,熟练选取背景**,学会使用“笔”工具进行绘画,学会对作品进行简单分析,构思创作作品。

internet基础知识是5至9课,让学生了解电报**通讯、广播电视通讯、卫星通讯、网络通讯在生活中的各种应用,了解通信技术的发展变化过程,知道internet网络的作用,ie浏览器的使用。

word基本应用10至14课,通过日记处理和创作小报两大任务的完成,认识word软件界面,了解文字处理的常用功能,了解排版布局的基本方法,认识文本框、自选图形。

三、教学目标:

一)金山画王模块的目标:

1.初步认识金山画王各区域功能。

2.会选取背景,给背景涂色。

3.作品的保存。

二)internet基础知识模块的目标:

1.知道internet网络的作用。

2.知道ie浏览器的作用。

3. 了解文明上网的习惯。

三)word基本应用模块的目标:

1.认知学习领域:通过日记处理和创作小报两大任务的完成,认识word软件界面,了解文字处理的常用功能,了解排版布局的基本方法,认识文本框、自选图形。

2.技能学习领域:能较熟练输入文字,对文字行字体、大小、颜色等格式处理能快速修改日记,对段落进行字间距和行间距等格式进行设置,会插入艺术字和**,使日记**并茂。掌握排版布局方法,围绕主题,合理利用文本框、**、**元素制作出生动形象的小报。

3.情感体验领域:体验word软件处理文字的强大功能;渗透审美意识,树立健康的审美情趣;养成自觉使用计算机快速合理处理文字的习惯。

四、教学措施:

1、加强对网络教室的维护,保证计算机正常运行。

2、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设计好课时教学计划。

3、上课前,有序组织学生进入计算机室,抓好常规教育。

4、上课时,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其主动性和积极性。

5、讲解时,做到直观形象、语言生动易懂、演示到位和。

6、上机时,做到辅导到人,发扬合作学习,普遍提高教学效果。

7、上完演示课,布置上机作业,鼓励有电脑的同学回家后上机完成。

8、下课时,指导正常关机,摆放好凳子,有序走出微机室。

五、教学进度:

第二周多彩的春天。

第三周龟兔赛跑。

第四周海底世界。

第五周我心中最美的画。

第六周信息与通信技术。

第七周感受网络世界。

第八周奥运我知道。

第九周奥运会趣闻。

第十周奥运吉祥物。

第十一周文字与信息。

第十二周初识word

第十三周修改日记。

第十四周美化日记。

第十五周插入**和艺术字。

2023年2月22日。

小学三年级信息技术教案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信息技术教学计划。一 班级学生情况分析。1 基本情况 计算机课年级 班级数量多,老师管理有点困难 但是学生都对计算机有兴趣,这是教师开展计算机课程的切入点。但是学生计算机底子不是很好,需要老师下大工夫才能让大部分学生学有所获。2 学生综合素质分析 小学年级学生刚接触计算机,对计算机了解甚少。当然有部...

三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2015 2016学年度 教者 信息技术会给学生们带来许多学习的乐趣和创作的动力。本册教材共3个单元,每个单元都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多次活动,每节课完成一个活动。在完成这些实践活动后,学生就会逐步掌握软件知识,提高操作技能。本学期教学计划 一 教学目标。1 了解因特网相关知识,掌握浏览网页 收藏 查找信...

三年级上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2 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合,绘画部分 指法练习部分采用部分学生熟知的其他学科内容。3 在任务驱动下,引导学生自主 合作 学习,广泛展开讨论交流,发挥团队作用。4 采用竞赛等活动激发学生比学赶超的学习积极性。六 教学课时安排。教学内容课时。信息技术课堂常规 1课时。第1课游览信息大世界 1课时。第2课用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