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第一学期生物个人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17 07:35:00 阅读 3301

09.09.09

一.教学总目标要求。

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生物》(七年级上册)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在以下几方面得到发展:

知识---1)初步获得生物的生活习性、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分类、遗传、进化和生态。

等基础知识。

2)获得有关人体结构、功能以及卫生保健的知识,促进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

3)知道生物科学技术在生活、生产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及其能产生的影响。

能力---1)正确使用显微镜等生物学实验中常用的工具和仪器,具备一定的实验操作能。

力。2)初步具有收集和利用课内外的**资料及其他信息的能力。

3)初步学会生物科学**的一般方法,发展学生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计。

划、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的科学**能力。在科学**中发展合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初步学会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某些生活、生产或社会实际问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了解我国的生物资源状况和生物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

情感,增强振兴祖国和改变祖国面貌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2)热爱大自然,珍爱生命,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2)乐于探索生命的奥秘,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一定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

识。4)关注与生物学有关的社会问题,初步形成主动参与社会决策的意识。

5)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确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二.主要措施:

1、重视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

2、倡导**性学习。

3、渗透“科学、技术、社会”的教育。

4、改进教法,加强课堂教学。

1)提高贯彻课程目标的自觉性。

初中生物学课程目标涵盖的生物学知识、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价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是通过每节课或每项活动来逐步完成的。因此,在制定每节课(或活动)的教学目标时,要充分考虑课程目标的体现和贯彻;考虑到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特别要注意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等方面的要求。

2)组织好学生进行**性学习并提高其质量。

教材内容的呈现方式一改过去传统的注入式写法,注重从学生生活经验出发,创设情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知识的发生和发展,培养学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同时,教材安排了丰富多采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学生活动。教材在引导和组织学生进行**性学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需要为**性学习创设情景。例如,提供相关的**信息资料、数据;或呈现生物标本、模型、生活环境;或从学生的生活经验、经历中提出**性的问题;或从社会关注的与生物学有关的热点问题切入,等等。

应鼓励学生自己观察、思考、提问,并在提出假设的基础上进行**性方案的设计和实施。

注意课内外活动的结合。 打破课堂内外的约束,有计划地安排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活动,包括必要的调查、访问、参观等,充分利用多种教学资源,保证活动的落实,并引导学生分工合作,乐于交流。

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

3)加强和完善生物学实验教学。

5、注重学法指导,教会学生学习。

在新教材的教学中,让学生掌握生物学学习方法,对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养有很大作用。

应重视以下五种学习方法,加强对学生学法的指导,教学学生学习。

1)实验**法:明确**课题-->引导**-->获得结论-->测试反馈。

2)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

指导学生学会运用学到的生物学知识来解释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所遇到的生物学现象,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3)识图学习法:

新教材**并茂,色彩鲜明,可读性强。它形象、直观、不仅有利于教师把有关知识讲清楚,而且利于学生理解内容,便于记忆。

4)比较、归纳学习法:

通过对知识的比较归纳,可找出知识之间内在联系,使知识间的关系更明了。

5)综合学习法:

引导学生运用相关学科(如物理、化学)的知识来解决生物学问题。

三、教学进度及课时安排。

按照学校课时安排,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作如下计划。

学年度第一学期七年级生物教学工作总结

大姚县实验中学王顺昌。一 班情介绍。本学期担任七年级 五个班生物教学工作。本届七年级入校,15个班虽然成绩非常平均,但是人数在50人以上,给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我所带班级中有两个班学生都比较活泼好动。好多学生都非常愿意配合老师完成课上布置的每一个学习任务 不好的是时常要处理学生上课不专心的事件。说...

学年度第一学期七年级生物教学工作总结

2016 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七年级生物教学工作总结。李雪。提纲 第一部分 班情介绍。第二部分 成绩分析。1 本学期几次测试情况跟踪对比。2 期末考试分析。第三部分 教学反思。1 常规教学模式梳理。2 备考复习策略梳理。第四部分 继续学习,自我提高。1 资料库的建立情况统计。2 校外学习反思。一 ...

七年级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本人担任七年级数学教学工作,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次接触初中数学教师以及班主任。这个学期以来,我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因材施教,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