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册综合实践《生活中的礼仪》教案

发布 2019-09-17 07:22:00 阅读 5366

《生活中的礼仪》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通过对生活礼仪的调查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了解生活礼仪包括的内容,初步形成关注生活礼仪的意识。

2、通过找差距、学礼仪,引导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积极改进,学习与人交往的本领,养成良好的生活礼仪习惯。

3、通过争当礼仪小使者活动,引导学生从自我做起,遵守并积极宣传生活礼仪,提高学生关注社会生活问题的意识。

4、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自主**的能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通过找差距、学礼仪,引导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积极改进,学习与人交往的本领,养成良好的生活礼仪习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自主**的能力。

难点:通过找差距、学礼仪,引导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积极改进,学习与人交往的本领,养成良好的生活礼仪习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自主**的能力。

三、教学策略建议。

教法建议:教师演示和学生练习相结合。充分尊重学生。

学法建议:自主**与小组合作相结合。

四、教学资源与环境建议:

本课教学资源建议:

教具准备:相关资料。

学具准备:相关资料。

本课环境准备建议:综合信息活动室教室。

五、教学课时:2课时。

六、教学过程。

第1课时。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中国自古以来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礼仪是一个人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良好的礼仪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让我们一起**、学习生活中的礼仪,做一个举止得体的好少年。

二)学习与**。

1.问题与思考。

我的问题。学生自由提问:

生活中的礼仪有哪些?

人们是怎样遵守礼仪规范的?

怎样让身边的人都来遵守礼仪规范?

2.方案与设计。

关于游戏,我们有许多想了解的问题。让我们选择感兴趣的问题,分小组共同制定一个研究方案。

教师引导,各小组设计研究方案。

教师总结。同学们很认真的设计了活动方案,为我们的活动指明了方向。(三) 实践与体验。

生活礼仪小调查。

导入语:生活中,在不同的场合、处理不同的事情,都应该讲究相应的礼仪,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生活的品质。那么,生活礼仪包括哪些呢?让我们一起来做个调查。

生活礼仪调查记录表。

怎样调查呢?

可以上网、查阅图书,也可以采访老师和家长。

汇总、整理调查结果,在班内举办“生活礼仪交流会”。

四)总结。第2课时。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礼仪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条件。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通过调查,我们了解了一些生活中的礼仪。这些礼仪你做到了哪些?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二)学习与**。

找差距。对照生活中礼仪的要求,结合自己的表现,说说自己还有哪些差距。

吃饭时,我只想着自己而忘了长辈。

当父母下班回家时,我没有及时问候父母。

三) 实践与体验。

1.学礼仪。

针对自己存在的礼仪方面的问题,制定具体的目标和行动计划,让自己成为一名遵守礼仪的好少年。

我的行动计划。

目标。自我要求。

计划人:年月日。

2.争当礼仪小使者。

礼仪贵在实践。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向身边的人宣传礼仪,号召大家自觉遵守礼仪。比如:

宣传礼仪知识,举行礼仪知识交流会,在宣传栏里张贴礼仪知识手抄报,发放践行礼仪倡议书等。

四)总结交流,评价作品。

通过开展以“生活礼仪”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大家一定有许多收获,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吧!我的收获。

五)拓展与创新。

对于礼仪,你还想研究什么,与同学讨论一下。有条件的课下研究。

板书设计。生活中的礼仪。

生活礼仪小调查。

遵守礼仪我能行。

争当礼仪小使者。

教后反思:本次活动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选择性和实践性。由学生自由组合小组,自行确定主题,为学生提供开放的个性发展空间。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也觉得还存在这一些需要改进之处。

活动过程中,学生之间存在差异,有些学生的兴致始终高涨,而有些学生主动性较差,容易放弃。需要老师要更好的想办法鼓励学生及时调整心承态,保持实践的热情。

部分学生还不太能够很好的正确地看待自己和别人的成果与收获,需要老师的引导,形成正确的评价。

教师自身的知识层面需要完善,使自己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

看来,综合实践课要上得成功,不能忘记一点:给学生方法,注意过程指导!

滕州市东郭镇李岭小学。

生活中的礼仪综合实践设计方案

生活中的礼仪。综合实践设计方案。一 活动背景。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有 礼仪之邦 的美誉,文明礼仪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起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并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开展文明礼仪活动,对于修养良好个人素质,协调和谐人际关系,塑造文明的社会风气,进行社会主义精神...

三年级下册综合实践

二 学习与 1.活动方案的基本内容 学生讨论交流。教师引导学生围绕教材提供的 走进元宵节 活动方案和课前收集的其他综合实践的主题活动方案进行讨论,交流一份完整的活动方案进行讨论,交流一份完整的活动方案所包括的内容。教师总结指导。交流一份完整的活动方案包括活动主题 活动目的 参与人员及其分工 活动内容...

三年级下册综合实践

三年级下册综合实践 生活离不开电 教案。一 教学目标 1 引导学生认识电对人们生活的改变,能说出电对人类生活有哪些作用。2 能举例说明电与现代化生活密切相关。3 引导学生初步了解电的 懂得节约用电的重要性。4 体验讨论与交流在科学学习中的重要性。二 教学重点 培养学生想知道 爱提问的良好习惯。三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