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计要求

发布 2019-09-17 16:10:40 阅读 5099

gb50180-93《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

1、 住宅建筑的规划设计,应综合考虑用地条件、选线、朝向、间距、绿地、层数与密度、布置方式、群组组合、空间环境和不同使用者的需要等因素确定。

2、 宜安排一定比例的老年人居住建筑。

3、 住宅间距,应以满足日照要求为基础,综合考虑采光、通风、消防、防灾、管线埋设、视觉卫生等要求确定。

4、 住宅日照标准应符合表规定;对于特定情况还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老年人居住建筑不应低于冬至日日照2小时的标准;

2) 在原设计建筑外增加任何设施不应使相邻住宅原有日照标准降低;

3) 旧区改建的项目内新建住宅日照标准可酌情降低,但不应该低于大寒日日照1小时的标准。

住宅建筑日照标准。

底层窗台面是指距室内地坪0.9m高的外墙位置。

1、 七层及七层以上的住宅,应对下列部位进行无障碍设计:

1 建筑入口;

2 入口平台;

3 候梯厅;

4 公共走道。

2、住宅入口及入口平台的无障碍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建筑入口设台阶时,应同时设置轮椅坡道和扶手;

2 坡道的坡度应符合表的规定;

3 供轮椅通行的门净宽不应小于0.8m;

4 供轮椅通行的推拉门和平开门,在门把手一侧的墙面,应留有不小于0.5m的墙面宽度;

5 供轮椅通行的门扇,应安装视线观察玻璃、横执把手和关门拉手,在门扇的下方应安装高0.35m的护门板;

6 门槛高度及门内外地面高差不应大于0.015m,并应以斜坡过渡。

3 、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建筑入口平台宽度不应小于2.00m,七层以下住宅建筑入口平台宽度不应小于1.50m。

4、 供轮椅通行的走道和通道净宽不应小于1.20m。

信报箱。1、 新建住宅应每套配套设置信报箱。

2、 住宅设计应在方案设计阶段布置信报箱的位置。信报箱宜设置在住宅单元主要入口处。

3、 设有单元安全防护门的住宅,信报箱的投递口应设置在门禁以外。当通往投递口的专用通道设置在室外时,通道净宽应不小于0.60m

4、 信报箱的投取信口设置在公共通道位置时,通道的净宽应从信报箱的最外缘起算。

5、 信报箱的设置不得降低住宅基本空间的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标准。

6、 信报箱设计应选用信报箱定型产品,产品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选用嵌墙式信报箱时应设计洞口尺寸和安装、拆卸预埋件位置。

7、 信报箱的设置宜利用共用部位的照明,但不得降低住宅公共照明标准。

8、 选用智能信报箱时,应预留电源接口。

共用排气道。

1、 厨房宜设共用排气道,无外窗的卫生间应设共用排气道。

2、 厨房、卫生间的共用排气道应采用能够防止各层回流的定型产品,并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排气道断面尺寸应根据层数确定,排气道接口部位应安装支管接口配件,厨房排气道接口直径应大于150mm,卫生间排气道接口直径应大于80mm。

3、 厨房的共用排气道应与灶具位置相邻,共用排气道与排油烟机连接的进气口应朝向灶具方向。

4、 厨房的共用排气道与卫生间的共用排气道应分别设置。

5、 竖向排气道屋顶风帽的安装高度不应低于相邻建筑砌筑体。排气道的出口设置在上人屋面、住户平台上时,应高出屋面或平台地面2m;当周围4m之内有门窗时,应高出门窗上皮0.6m。

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

楼梯。楼梯踏步最小宽度和最大高度(mm)

1、 楼梯梯段净宽不应小于1100mm,不超过六层的住宅,一边没有栏杆的梯段净宽不应小于1000mm。

2、 楼梯踏步宽度不应小于260,踏步高度不应大于175。扶手高度不应小于900。楼梯水平段栏杆长度大于500时,其扶手高度不应小于1050.

楼梯栏杆垂直杆件间净宽不应大于110.

3、 楼梯平台净宽≮楼梯梯段净宽,且≮1200。楼梯平台的结构下缘至人行通道的垂直高度不应低于2m。入口处地坪与室外地面应有高差,并≮100。

4、 楼梯为剪力梯时,平台净宽1300。

5、 楼梯井宽大于1100时,必须采取防止儿童攀滑的措施。

7.4 居住建筑。

7.4.1 居住建筑进行无障碍设计的范围应包括住宅及公寓、宿舍建筑(职工宿舍、学生宿舍)等。

7.4.2 居住建筑的无障碍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设置电梯的居住建筑应至少设置1处无障碍出入口,通过无障碍通道直达电梯厅;未设置电梯的低层和多层居住建筑,当设置无障碍住房及宿舍时,应设置无障碍出入口;

2 设置电梯的居住建筑,每居住单元至少应设置1部能直达户门层的无障碍电梯。

7.4.3 居住建筑应按每100套住房设置不少于2套无障碍住房。

7.4.4 无障碍住房及宿舍宜建于底层。当无障碍住房及宿舍设在二层及以上且未设置电梯时,其公共楼梯应满足本规范第3.6节的有关规定。

7.4.5 宿舍建筑中,男女宿舍应分别设置无障碍宿舍,每100套宿舍各应设置不少于1套无障碍宿舍;当无障碍宿舍设置在二层以上且宿舍建筑设置电梯时,应设置不少于1部无障碍电梯,无障碍电梯应与无障碍宿舍以无障碍通道连接。

7.4.6 当无障碍宿舍内未设置厕所时,其所在楼层的公共厕所至少有1处应满足本规范3.9.1条的有关规定或设置无障碍厕所,并宜靠近无障碍宿舍设置。

6 采光计算。

6.0.1 在建筑方案设计时,对ⅲ类光气候区的采光,窗地面积比和采光有效进深可按表6.0.1进行估算,其他光气候区的窗地面积比应乘以相应的光气候系数k。

表6.0.1 窗地面积比和采光有效进深。

注:1 窗地面积比计算条件:窗的总透射比τ取0.6;室内各表面材料反射比的加权平均值:ⅰ~级取ρj=0.5;ⅳ级取ρj=0.4;ⅴ级取ρj=0.3;

2 顶部采光指平天窗采光,锯齿形天窗和矩形天窗可分别按平天窗的1.5倍和2倍窗地面积比进行估算。

6.0.2 采光设计时,应进行采光计算。采光计算可按下列方法进行。

1 侧面采光(图6.0.2-1)可按下列公式进行计算。典型条件下的采光系数平均值可按本标准附录c中表c.0.1取值。

4.2 防火间距。

4.2.1 高层建筑之间及高层建筑与其它民用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表4.2.1的规定。

4.2.2 两座高层建筑或高层建筑与不低于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多层民用建筑相邻,当较高一面外墙为防火墙或比相邻较低一座建筑屋面高15.00m及以下范围内的墙为不开设门、窗洞口的防火墙时,其防火间距可不限。

4.2.3 两座高层建筑或高层建筑与不低于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多层民用建筑相邻,当较低一座的屋顶不设天窗、屋顶承重构件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且相邻较低一面外墙为防火墙时,其防火间距可适当减小,但不宜小于4.00m。

4.2.4 两座高层建筑或高层建筑与不低于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多层民用建筑相邻,当相邻较高一面外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墙上开口部位设有甲级防火门、窗或防火卷帘时,其防火间距可适当减小,但不宜小于4.00m。

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 令第622号。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已经2012年6月13日 第208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起施行。总理温家宝。二 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一条为了创造无障碍环境,保障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制定本条例。第二条本条例所称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指为便于残疾人...

中学无障碍作文教学

摘要 无障碍作文主要是用开放式的态度对待写作,凡觉得可写则写之,想写则写之。通过平日随意性练笔,实现写作素材积累 材料选用 自由练笔的个性化目的。采用开放式写作 作文与生活零接轨 真心抒真情 率真个性作文等作文教学,努力开辟一条破解作文难题的途径。关键词 无障碍作文写作教学积累素材。在语文教学中,作...

年无障碍设施建设督导工作计划

201x年无障碍设施建设督导工作计划201x年无障碍设施建设督导工作要按照市残联的工作要求,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作,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督导工作,配合推进办做好无障碍设施改造的补漏补缺工作,具体计划如下 一 配合推进办,做好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区督导队要积极协助区推进办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