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班主任的工作艺术及方法

发布 2019-09-17 18:59:40 阅读 3026

再次,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制定了《班级集体管理责任制》和《班主任工作岗位月考核制度》,通过制度来约束大家自觉参与平时的班级工作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不推托,不扯皮,学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有效地促进了学风、班风及校风的建设。

(3)体现“自主教育,学会做人”的育人目标。

传统的班主任工作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的倾向,严重影响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学校着力构建了班级集体管理的模式,让班主任与任课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共同育人中,弥补班主任了解不同学生在发展特点与发展需要方面的局限性,增加“教师集体”在实际教育活动中与学生潜能开发的良好教育环境。2023年初,学校结合素质教育的特点,制定了“特长生评比制度”,目的在于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发展,鼓励学生发展特长、弘扬个性,排除一些阻碍学生个性发展的障碍,让“教师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关注学生的发展,给予学生及时的肯定和帮助,有效地促进了他们树立信心、不断进取。

我们只有摆脱教育中“老师和学生进行监视和反监视”阴影,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把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才能教育学生真正学会做人。

(4)形成齐抓共管的教育合力:

以班主任为核心的教师集体管理班级机制拓展了教师接触了解学生的有效时间和空间,再加上定期的、每一阶段的交流商讨,形成了班级管理工作的合力,促进了班风、学风的建设。在班级集体管理例会上,要求相关教师及时排出个别学生**现的打游戏机、早恋、吸烟、结交不良朋友等思想行为问题,并由班主任协同任课教师一起分工做好思想工作,再进行家校联系,与家长一起,共同教育,及时疏导,以取得教育挽救这些学生的主动权。同时,我们还对个别重点帮教学生建立帮教档案,分工负责,跟踪教育,共同做好转化工作,并一直把他们送上“健康成长的大道”。

利用一股班级集体管理的合力,一起挽救和教育他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赖,学校良好的校风和文明的秩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许和肯定。

(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1、我校实行的《班主任一日工作常规》和《班主任一周工作常规》,及《班主任负责制》,在每学期开头即对教师参与管理的任务作出具体安排;《班主任一日工作常规》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管理经验、传达领会上级有关精神的好机会;《班主任一周工作常规》帮助老师们汇总阶段性班级情况,讨论下阶段工作重点;保证了管理的有效性。

2、我校2010学年开始实行的《特长生评选制度》和以“允许学生期中、期末考试后申请重考”为主要特色的《学生学业成绩评价方案》,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他们树立自信、健康发展也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3、开展课题研究以来各班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尺子,将每条设为2.5分共100分,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充分利用每天的十分钟夕会时间,由班委会组织当天考评,将学生的每天日常行为表现与《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应起来,通过分数量化评比,计算出每位学生考评分,得分85分以上为优秀,70-84分为良好,60-6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各班实行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将学生考评成绩作为学生思想品德表现评定依据;并且学校每学期评选两次“行为规范生”予以表彰,对于考评分达不到良好等次以上学生,不得授予“先进学生”等荣誉称号。

考评表彰使学生明确了个人的行为准则,增强遵规守纪自觉性,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三)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⒈班主任工作五条原则:

①鼓励原则学校应充分肯定成绩,正面总结,以鼓励班主任自我主动参与为主,以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为考核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考核,要使班主任看到自己的工作成绩,看到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学校教育中所起的作用,从而使班主任加深对本职工作的认识;进而更加热爱班主任工作、更积极主动地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

②态度、效果统一原则考核班主任,只有坚持动机、行为和效果统一论,才能帮助班主任积极端正教育思想。自觉纠正存在问题、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主动探索科学管理方法以适应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需要。

③ “常规”与“活动”相结合的原则既要看班主任抓班级学生思想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班风建设等常规基础教育工作的成效,又要看班主任针对学生实际,组织和引导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进行教育情况。要引导班主任把班级工作治理得“严而有规”、“活而有序”。

④定性、定量互补原则学校相应机构要结合班级工作的各个方面,制定比较科学而又易于操作的定性的和定量的考核标准及具体指标,依据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的原则对班主任的德、勤、能、绩进行分析判断,使班主任工作考核尽可能准确客观。

⑤“民主”原则学校领导要在班主任自评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班级学生及各有关组织人员的意见,只有全面了解情况才能作出比较准确的。

2.班主任工作的方法: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部分班主任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的新模式。

家校联系法。

现代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密不可分,互为补充。其中加强家庭教育对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是任何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课题组成员实践的“家校联系卡”,架起了一道学生、老师、家长互通的桥梁。

班级通过记录卡记录学生一周在学校学习和表现情况,家长通过记录卡记录学生双休在家活动情况,三方共同签字记录。现代社会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竞争压力日益增强,使得许多家长不得不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从而无暇顾及甚至忽视了对孩子尤其是正处于青春期成长的孩子的教育与沟通。而“家校联系卡”也恰恰能弥补这方面存在的不足。

“家校联系卡”这个新生事物也就应运而生,这是对现代教育的探索和创新。通过试验,受到了众多家长的好评,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回应。“家校联系卡”极大的方便了家长、老师之间保持经常性的交流,及时准确地把握孩子成长的脉膊,从而因材施教,引导孩子循着正确的人生轨迹良性发展,可以说“一卡在手,家校直通”。

全员育人法。

全员育人法,就是在班主任的统一组织下根据学生的学科学习实际、思想状况以及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在学生和教师间进行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经必要的调整后,使每个科任教师成为5名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辅导员。 通过辅导员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强化了老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促使教师从办公室自觉主动地走到学生中间,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学习指导和生活引导,促进学生健康的成长,全面地发展。

学生自主管理法。

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论将人的需要分为五种不同层次,当低层次的需要满足后,就会向高层次的方向发展。学生都希望老师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尊严,更希望自己的能力和才华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赞许,获得别人的尊重。如果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以外界的激发和鼓励而使学生产生指向一定目标的内部心理动力,表现出高效率的行为。

人只有受到激励和鼓励的情况下,才能有巨大的动力,才能在学习中发挥出最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去争取进步,才能产生最高的效率,最好的言行表现。因此,班主任在学校里肩负着帮助学生增加他们的自我价值和行使追求成功行为的责任。

比如:在学生中培养自尊心。班主任应在教育活动中与学生建立协助关系,而促进个人成长和自尊心的条件包括移情作用,积极关注和谐一致和表达具体。

班主任的任务除了理解这些条件和它们的意义之外,还要想方设法在教育中作好创造这些条件的准备。为学生建立一个心理安全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主体,班主任处于主导地位,其情感趋向、思想倾向无不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而班主任的真诚、理性、情感、人格显得十分重要。

心理咨询法。

所谓咨询法,是指对学生提出的某些问题进行专门的解答和诱导,以利于进行心理矫正。当前,有的青少年学生由于受各种社会思潮、多种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常常产生自我意识的混乱,有时会出现一种难以言状的孤独、困惑、苦闷和彷徨,于是,他们渴望与知心者促膝谈心,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与解脱。咨询法之所以有成效,就在于要求咨询者是主动的、自愿的。

他们有想不通的问题,有苦闷、烦恼,有心理疾患,便前来求医就诊。这就使教育有了具体对象,针对性更强。各班结合新形式下的新动向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并且配备了一名心理咨询老师来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

(四)班主任工作评价。

班主任工作职责评价。

评价班主任工作职责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第。

一、班主任履行工作职责状况。第。

二、班主任坚持工作原则状况。

班主任工作职责主要有:1.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2.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3.向学生进行体育、卫生和劳动教育,指导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劳动。4.指导学生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科技、文娱和社会活动。鼓励学生发展正当的兴趣和特长。

5.进行班级日常管理,把班级建设成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6.负责联系和组织科任教师商讨本班教育工作。7.做好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和奖惩的工作。

8.联系家长、争取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支持和配合。

班主任工作原则有:1.调查研究的原则,全面了解学生,从实际出发,讲求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2.正面教育的原则,调动积极因素,以表扬为主,循循善诱,以理服人。

3.尊重学生的原则,对学生热情关怀、耐心帮助、严格要求。禁止体罚和侮辱学生的人格。4.以身作则的原则,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在思想、道德、文明行为各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

班主任工作效绩评价。

班主任工作效绩是班主任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志,是评价的重要方面。评价班主任工作效绩主要从两个方面:1.建设班集体的成果。

衡量班级是否形成集体有五个标准:(1班级有奋斗目标,目标符合教育培养目标和学生实际情况,并做到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2班级领导核心的形成,班主任具有教育的权威。

(3班级文明规范的程度,学生举止言行符合中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4班级形成了正确的集体**和班风。(5班级中形成尊师爱生、团结友爱、和谐的人际关系。

2.班级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取得的成果。评价中应具体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水平,知识能力水平,体育卫生水平,美育水平和劳动教育水平。班级学生在五育方面发展的水平是评价班主任工作效绩的重要标志。

另外,班集体获得的荣誉称号,班主任获得的荣誉称号和班主任的科研**、经验总结在学校、区、市经验交流会上获奖或在区、市、全国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等成绩,可作为班主任工作效绩评价的附加指标,给予特殊的鼓励和表扬。

2019班主任工作艺术 班主任说教技巧

每周一节班会课,班主任免不了要批评一些不良现象,说教部分违纪同学。逆耳之言,如何让学生听得进 记得牢,笔者在十x大干快上的奉献精神 这是一室不屑扫而志在平天下的远大精神 难得啊!当然,一味地讽刺并不好,适度的幽默学生乐于接受。一位同学偏科严重,英语很棒,而语文不及格,我当场吟诵了一首打油诗来 取笑 ...

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艺术 班主任之亮剑精神

班主任工作艺术 班主任之亮剑精神。剑已出鞘,雷鸣电闪,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向前进,向前进,向前进 面对强悍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 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 这就是中 人不屈不挠,奋力拼搏,誓死保卫国家捍卫民族尊严的革命精神,是我们中华儿女所独有的民族精神!这是电视剧 亮剑 中的一段经...

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艺术 班主任之亮剑精神

三一文库 工作计划范文 班主任工作计划 班主任工作艺术 班主任之亮剑精神 班主任工作艺术 班主任之亮剑精神。剑已出鞘,雷鸣电闪,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向前进,向前进,向前进 面对强悍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 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 这就是中 人不屈不挠,奋力拼搏,誓死保卫国家捍卫民族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