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主任工作与班级管理艺术》有感

发布 2019-09-17 18:55:20 阅读 6635

从师范毕业之后,我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有16年了,感觉对于班级管理有一定的经验。可时代在发展,新时期的孩子懂的越来越多,感觉越来越不好管了,经验已经不再适合新时期的班级管理了,因此假期我读了《班主任工作与班级管理艺术》。读完之后,我发觉十多年的班主任经历,学的只不过是处理事务的一些简单甚至是武断的方法,何谈班级管理艺术?

这本书从班主任的地位与角色到具体工作内容及班级管理艺术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其中不乏生动的案例,使我不仅学到了理论,更学到了班级管理的具体方法。在班主任工作中应重点关注几个问题:

一是要有现代的教育理念。一些班主任带不好班,不完全是他的能力不足、努力不够,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的教育理念出了偏差。班主任有什么样的教育观、教学观、质量观、评价观、人才观、发展观,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他的管理行为,从而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的带班质量。

二是要掌握并不断提高班级管理艺术。班级管理工作需要智慧,需要大智慧,因为我们的工作对象不是无生命的物体,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且不同时代的学生身心发展有其不同的特点,今天的学生同十年、二十年前的学生相比,就呈现出了很多新的情况,教育上出现了很多新的难题,为此,需要班主任用心琢磨,掌握方法,提高技能技巧。

三是要掌握德育和心育的知识及规律。“要成才,先**”,任何时候,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都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班主任要认真思考并努力改进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形式手段,力求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因为学习压力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存在许多心理困扰问题,需要班主任予以关注并及时帮助疏通、缓解。

西方社会学者勒弗在《学校保健服务》一书中说:“没有一位将军愿意送一群不能作战的体弱残兵上战场,学校中的学生也会面临到许多身心方面的困扰,即使是一些轻微的心理障碍或视听障碍,也可能给一个人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

管理,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而作为21世纪的班主任是发挥教育功能的主要承当者,管理学生并不是最好的做法,学生持续进步的原始动力是自我管理。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应善于引导学生从成功走向成功。

通过阅读《班主任工作与班级管理艺术》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它不仅改变了我以往一成不变的工作模式,而且重新树立了我与时俱进的管理风格。

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作业

促进班级弱势群体发展的策略与方法研究。无论是一所学校 还是一个班级总会存在一些弱势群体。学生中存在着弱势群体,常有四种类型 由不良影响造成的行为习惯不良的群体 由思维学习习惯 学法等造成的学习成绩较差群体 由父母离异 精神压力等造成的心理缺陷 心理障碍群体 由失业 疾病 灾害等造成的家庭经济特困群体...

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主任管理艺术

班主任管理艺术 班主任,职务是学校最小的 官 操心是学校最多的 人 压力是学校最大的 岗 如何让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工作中,融入一些心本管理的技巧和方法,带动班级的良好学风和班风,促进学生更好的健康成长一直是我关注和思考的话题。上周五下午学校政教处专门抽出时间安排我对全校的班主任搞了一次培训活动。现将...

班主任关于班级管理的工作总结与班主任军训工作总结

班主任关于班级管理的工作总结与班主任军训工作总结汇编。班主任关于班级管理的工作总结。班主任关于班级管理的工作总结几十名学生编在一个班里,并不等于就是一个班集体。班集体是由整个班级组成,以完成学校教育任务为共同目标,有一定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的学生共同体,它是班级群体发展的高级形式。一个健全的班集体有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