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岩土工程勘察规范》中的强条

发布 2019-09-17 20:17:40 阅读 4594

《港口岩土工程勘察规范》(jts133-1-2010)

1总则。1.0.3港口工程建设在设计和施工之前,必须按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岩土工程勘察。

5勘察工作布置。

5.1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

5.1.2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应对场地的稳定性和建筑的适宜性进行初步评价,满足主体工程的方案设计需要。

5.1.5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应对场地的稳定性和建筑的适宜性作出基本评价,满足主体工程的初步设计需要。

5.2.8勘探点中控制性勘探点数量不得少于勘探点总数的1/4;取原状土孔数不得少于勘探点总数的1/3,其余勘探点为原位测试孔;

5.3施工图设计阶段勘察。

5.3.3施工图设计阶段勘察工作量的布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5.3.3.

2勘探点的位置、数量和深度应根据工程类型、建筑物特点、基础类型、荷载情况和岩土性质,结合所需查明的问题综合确定。取原状土孔的数量应占勘探点总数的1/3~1/2。控制性勘探点的数量应为勘探点总数的1/6~1/3。

7专项勘察。

7.1场地和地基的**效应勘察。

7.1.2场地和地基的**效应勘察应包括下列内容:

⑵划分场地土的类型和场地类别,划分对抗震有利、不利或危险地段;

7.1.4场地**液化和震陷的判别应符合下列规定:

7.1.4.1场地**液化的判别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水运工程抗震设计规范》(jtj225)的有关规定。经初判为可液化土层时,应采用标准贯入试验的实测试验击数作进一步判别。

7.1.4.

2**液化的进一步判别,应自地面到深度20m范围内进行。为判别液化而布置的勘探孔不应少于3个,可结合港口工程勘察的钻孔进行。勘探孔深度应大于液化判别的深度。

勘探孔内标准贯入试验点间距应为1.0~1.5m,每层土的试验点数应不少于6个。

7.1.4.

3凡判别为可液化的土层,港口工程水工建筑场地的抗液化指数的确定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水运工程抗震设计规范》(jtj225)有关规定;其他建筑场地各孔的液化指数和场地液化等级的确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的有关规定。

7.2桩基工程勘察。

7.2.1桩基工程勘察应包括下列内容:

⑴查明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地质构造及不良地质作用,查明场地和地基的**效应及对桩基的危害,并提出防治措施的建议;

查明岩土层性质、分布规律、形成时代、成因类型及物理力学性质,对拟作为持力层的岩土层面要查明其起伏变化和基岩风化程度、埋藏条件;

查明水文地质条件,判定地下水及地表水对建筑材料的腐蚀性;

查明岸坡形态、冲淤变化及稳定性,查明掩埋的故河道、沟、塘的分布;

查明场区内可能影响沉桩、成桩的岩土层和水下管道等建筑物的设施及分布;

提供桩基设计所需的岩土设计参数,推荐桩基形式及桩基持力层;

评价沉桩、成桩可行性,提出设计及施工中需注意的问题及建议,分析桩基施工对环境及边坡稳定性的影响。

7.2.2 ⑸在岩溶和断层破碎带地区,勘探深度进入设计桩端以下3~5倍桩径且不小于5m,遇溶洞、破碎带需穿过并进入完整岩层,进入深度满足上述勘探深度要求。

7.6地基处理勘察。

7.6.1地基处理勘察应满足下列要求:

针对可能采用的地基处理方案,提供地基处理设计和施工所需的岩土特征参数和地下水资料;

**所选地基处理方法对环境和邻近建筑物的影响;

提出地基处理方案的建议。

7.8滑坡勘察。

7.8.1滑坡勘察的主要内容应满足下列要求:

查明滑坡类型及要素,重点查明滑坡体、滑带和滑床的结构特征,查清滑带的基本性状和物理力学特征;

查明滑坡范围、性质、地质背景及其危害程度;

分析滑坡成因,查明滑坡稳定性影响因素,评价滑坡稳定性,**其发展趋势;

提出滑坡防治对策和建议。

9 勘探。9.1.2勘探工作应防止对地下水下管线、工程设施、文物、自然环境和水资源的破坏。

9.2钻探与取样。

9.2.1.6钻探记录应满足下列要求:

钻孔记录由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承担,钻孔记录需详实、书写清楚、数据准确,按钻进回次逐项填写,严禁事后追记;水域钻孔要及时记录同步测量的水尺读数和水深;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强制性条文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 gb50021 2001 强制性条文。1.0.3 各项建设工程在设计和施工之前,必须按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岩土工程勘察。4.1.11 详细勘察应按单体建筑物或建筑群提出详细的岩土工程资料和设计 施工所需的岩土参数 对建筑地基作出岩土工程评价,并对地基类型 基础形式 地基处理 基坑支护 ...

2019岩土工程勘察复习题

一 名词解释 15分 地表移动盆地 采空区中当地下开采影响到达地表以后,在采空区上方地表将形成一个凹陷盆地或称地表移动盆地。曲率 是指采空区任意一点处的平均倾斜变化率。水平变形 mm m 是指采空区任意两点水平位移之差 u与两点间的水平距离l之比。地表倾斜 采空区任意两点间的沉降差与两点间水平距离之...

岩土工程案例作业

发生在身边的岩土工程案例。案例发生在镇上,当时正村里修建小学教学楼和教师办公住宿综合楼,乡上个别领导不按照有关基本建设程序办事,自行决定由一农村工匠承揽该工程建设。工程无地质勘察报告,无设计图纸 抄袭其它学校的图纸 原材未经检验,施工无任何质量保证措施,无水无电,砼和砂浆全部人工拌和,钢筋砼大梁 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