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发布 2019-09-17 20:04:40 阅读 5179

这个寒假,我读了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看后,我从中受益匪浅——我们青少年应该有的“胆量”与“见识”。

这本书主要讲了:东汉末年,汉室衰弱,黄巾起义,各路英雄乘剿黄之机发展势力。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实力最为强。

连年混战,弱肉强食。官渡之战,曹操灭袁绍,统一北方。赤壁之战,吴国大将周瑜大败曹操,使曹操暂无力侵犯长江以南,形成三国鼎立,相对稳定的局面。

三国就是曹操的魏国,孙权的吴国,和刘备的蜀国。最后,魏国大将司马昭统一全国,结束了三国鼎立之局面,夺魏为晋,建立晋朝。

胆量”简单说就是“勇气”!男人就要有勇气才行,不能做起事来婆婆妈妈的,一遇上困难就像缩头乌龟一样,必须挺身而出。当然,也不能蛮干,这“勇气”上也要有智慧。

当然,这“胆量”也不能用在坏处上面。

就比如说三国演义中的赵子龙单骑救主:赵子龙为了救出刘备的儿子——“阿斗”刘禅,把刘禅裹在身上,冲入了曹操几十万大军当中,并最终突出重围,赶上了刘备的军队,顺利撤退。除了这个,还有“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粗中有细勇猛善战”的张飞···

说到这里,我也想到了我的一个事迹。二年级的时候,我在一个地方学习打篮球,体育老师让我们练习投篮。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生龙活虎,就像猴子一样一跃而过。

轮到我了,生怕投不准的我急得额头直冒冷汗,所以胆怯内心使我的动作变得缩手缩脚,最后被别人弄成笑柄的对象。体育老师摸透了我的心思,走过来,又耐心地给我讲解投篮的要领,在老师和同学们地鼓励下,我大胆地又重试了一次,这次终于成功了!漂亮的动作还博得同学们地欢呼,齐声叫好。

唉,没有胆量可不行啊这便是我所说的“胆量”,还有“见识”对我们来说也十分重要现在的青少年,不懂点策略这方面的问题的话,是不行的。现在必得动点脑子,这才能办事就像《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一样。诸葛亮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而且还知人心。

他从天象中便可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事。就比如说“草船借箭”,草船借箭中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要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这对当时的周逾和现在我们看来,真是一件天方夜谭的事,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瞒“过了多疑的曹操,不费吹灰之力就搞到了十万支箭,令周逾刮目相看。

试想,诸葛亮不讲究点策略,他能借到十万支箭吗细细思量,我们的学习不也一样吗?也应讲究方法,注意适当休息,劳逸结合,让大了大脑得到调节,为下一节课积蓄精力,就能提高学习效率学习是这样,生活也如此。有一次,家里来客人,妈妈让我给客人沏茶,沏茶就要烧开水,清洗杯子,以及分放茶叶。

烧开水约十分钟,洗杯子约要五分钟,分放茶叶约三分钟,这样一来,就要共花将近二十分钟的时间。可我灵机一动想出了一条妙法:在烧开水的同时,就洗杯子,分放茶叶,等水烧开后,其余两项工作早已完成了。

这样一来,我不仅节约了时间去做其它事情,还让客人在短时间里感受到了主人的热情是啊,我们虽是新世纪的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但是如果没有《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那样渊博的知识,横溢的才华,没有赵云那浑身是胆的气魄,试问,我们能有“胆量”有“见识”吗?少年朋友们,让我们携手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做一个有“胆量”有“见识”的世纪少年吧!

读三国演义有感

读 三国演义 有感。大同中学初二 1 黄晔钊。这个暑假,我从校图书室借了一本 三国演义 如愿以偿地把它读完了。虽然我对书中复杂的情节没记得多少,却对其中一个人物记忆犹新,并对他的故事记得非常深刻,这便是具有强烈传奇色彩人物 诸葛亮。这个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智者,把他的智慧化作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智斗,和...

三国演义读后感

三国演义 读后感。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楮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题记寒假期间,我读了 三国演义 使寒冷的冬天多了些许英雄热血气概。四大名著之一的 三国演义 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以三...

三国演义读后感

篇一 三国演义读后感读 三国演义 有感 三国演义 是我国的一部古典名著,讲述了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期间的一系列故事,刻画了上百个人物形象。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羽和诸葛亮。先说关羽,他十分重情重义,忠于刘备,曾放弃 厚禄,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去追随那位发迹的哥哥,显示出难能可贵的忠,更有兄弟...

《三国演义》读后感

三国演义 读后感。一本好书对于一个人甚至是一群人来说都是有着影响的。不管是什么书,对人都是有影响的。一本好书对人的影响当然也是好的。好书有很多,但我认为最好的还是当属罗贯中先生的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 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关羽。刘备。张飞等人。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

三国演义各章回白话文简介

第1 6 汉朝末年,张角兄弟发动叛乱,刘备 关羽 张飞三人桃园结义,踏上了保国安邦的道路。督邮故意刁难刘备,张飞痛打了督邮一顿。朝廷上宦官专权,大将军何进立外甥刘辩为帝,决定剿除宦官。何进被宦官所杀,而与此同时他所召来的凉州刺史董卓已经率兵来到洛阳。董卓欲行废立之事,用离间之计使丁原义子吕布背叛丁原...

《三国演义》十大经典语录

6 大丈夫只患名誉不立,何患无妻。赵云拒婚,豪气冲天。虽然稍显不近人情,不过与吕布贪恋女色相比,那境界可是高多了。7 既生瑜,何生亮。周瑜不服,所以气死 司马懿服了,结果诸葛亮累死。人与人,是有差距的 人比人,气死人,就是这个道理。老子曰,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8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曹髦不愧...

三国演义》前二十回读后感 原创

1 三国演义 第一回讲到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刘备 关羽 张飞三人都怀有上报国家,下安黎民的远大抱负,他们为此结为异姓兄弟,留下了 桃园三结义 这一千古绝唱。因为他们有一心天下的雄心壮志,所以任何挫折和磨难都没有让他们退缩,始终团结在一起,从来没有考虑个人的得失。后来的结拜都夹杂着个人利益,没有被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