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 法规 规章 规范性文件区别

发布 2019-09-17 21:57:20 阅读 6233

1.法律。

法律有广义、狭义两种理解。广义上讲,法律泛指一切规范性文件;狭义上讲,仅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在与法规等一起谈时,法律是指狭义上的法律。

经过拥有国家立法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后,由****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因而,法律的级别是最高的。一般均以“法”字配称,如《刑法》、《民法》、《婚姻法》、《食品安全法》等。

2.法规:包括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

行政法规:由***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并由***总理签署***令公布。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

地方性法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较大的市(如省会)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并由大会主席团或常委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如《天津市职业病防治条例》《天津市献血条例》、、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等。

法规”一般用“条例”、“规定”、“规则”、“办法”称谓。3.规章:

包括***部门规章、地方**规章。

***部门规章:***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在它们的职权范围内,依据法律、法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如《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理实施细则》

地方**规章: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以及较大的市(如省会)的人民**,在它们的职权范围内,依据法律、法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如《天津市持证执法管理办法》、《天津市行政执法投诉办法》等。

规章由本部门首长或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签署命令予以公布。规章一般称“规定”、“办法”,但不能用“条例”。

4.规范性文件:

有广义、狭义两种理解。广义上讲,规范性文件指属于法律范畴(即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法性文件和除此以外的由国家机关和其他团体、组织制定的具有约束力的非立法性文件的总和。

狭义上讲,规范性文件指除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国家机关在职权范围内依法制定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如《天津市放射诊疗许可证发放管理实施程序》、《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规范》等。

法律法规规章心得体会

福宁集乡巴寨学校。学校近来组织学习各项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在学习教师的各项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又一次让自己的思想和心灵得到提升,法律法规的制定为我们从教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努力实现的目标。在学习中认真对照,自我反思,福宁集乡巴寨学校。学校近来组织学习各项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在学习教师的各项法律法规的...

法律法规试题

一 单选题 每题3分,共30分 1 我国现行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是 a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 b 预防为主 防消结合 c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自 起施行。a 2002年9月1日 b 2002年10月1日 c 2002年11月1日。3 民用 品 放射性物品 核能...

个人合伙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三十七号。第三十条个人合伙是指两个以上公民按照协议,各自提供资金 实物 技术等,合伙经营 共同劳动。第三十一条合伙人应当对出资数额 盈余分配 债务承担 入伙 退伙 合伙终止等事项,订立书面协议。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