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近控近工作制度

发布 2019-09-17 21:53:00 阅读 8530

预防近视眼工作制度。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为依据,积极认真开展以“防近”为中心的卫生保健工作,切实做到领导抓,人人抓、经常抓、抓落实。在不断增强学生体质,保护与提高学生的视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体措施: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防近”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学校德育室主管“防近”工作。

确立班级卫生员负责督促同学们下课后到室外散步,看看绿色树木,青草或远眺,并负责班级卫生的监督检查。

二)加强全体教师督促学生的读写姿势及眼保健操的巡视工作。

1)把是否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读写姿势,注意保护学生的视力列为听课评课的内容。

2)对视力有所提高的班级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评优。

三)建立制度,加强宣传教育。

1)加强宣传教育制度,形成“保护视力重要,珍惜眼睛光荣”的**。通过健康教育课、黑板报及定期进行防治近视眼的广播,对各年级学生进行教育,以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1、每学期卫生橱窗有“防近”角。 2、每学期进行一次防近知识广播。

3、每学期家长会有“防近”内容。 4、期末工作总结有“防近”内容。

2)视力检查制度。

每学期全校检查视力一次,以进行视力监测,抓好“临界视力”和“轻度近视”的矫治、降低发病率和患病率。对新发病的学生发告家长书。

(3)明确品社学科作为要求落实本条例的学科,一年级品社学科认真完成《眼保健》,各年级品社学科教师加强指导。

(4)眼保健操的检查评比制度。

做眼保健操时要求该课任课老师要在班级中进行巡视,随时矫正学生的动作,力求学生按准穴位,保证质量。每学期进行一次学校眼保健操评比。

(5)学生座位的调整制度:各班主任每周调整学生的座位一次,以避免学生的斜视与近视。

四)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增强学生的体质。

(1)保证学生的课间休息时间,教师要按时下课,做到不拖堂。

(2)认真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生每天学习时间不超过六小时”的规定。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量,严格控制测验和考试次数。

(3)加强体育活动的锻炼,坚持“三课”,“两操”“三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以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抗病力。

五)采取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1)要求全体老师课堂教学贯彻教学卫生要求,注意学生用眼卫生“三个一” (眼书距离一尺,胸与桌缘一拳远,手距笔尖一寸)的执**况。

(2)课间组织学生到室外活动或远眺。

(3)教育学生读书看报看电视时间不要过长。

4)教育学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六)积极争取家校沟通,有效控制学生看电视、玩游戏、上网时间,保证双休日、假期活动时间。

七)上好健康教育课,每学期至少有两节关于“眼保健和预防近视”的内容。

八)贯彻预防为主和防治方针,改善学习条件。

(1)改善采光设备。

(2)保证教室的墙壁洁白。

(3)绿化、美化、净化校园,为学生创造一个优美舒适学习环境,开阔学生的视野。

(4)按卫生标准给学生配备适度的课桌椅。

(5)对已患上假性近视的学生认真进行矫治。对已患上近视眼病的则通知家长带到医院检查配戴眼镜。

九)学校、家庭密切配合。

1)老师利用家访或家长会向家长反映学生视力情况,指导家长做好学生的视力保护工作。

2)给家长印发学生用眼卫生及保健操宣传,使家长能更好地配合学校近视眼的防治工作。

3)每次视力检查后对近视眼病患者要发给家长报告书,通知家长配合**。

杨木中心小学。

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制度

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1 各校长 幼儿园园长是本校 园 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安全保卫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原则 2 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 副园长 是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 3 教职员工承担相应的安全工作责任 4 安全工作实行首问负责制 5 学校 幼儿园要定期对师生进行法制 安全 稳...

控烟工作制度

为了减少烟草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制定并通过了 烟草控制柜架公约 按照 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准则 要求,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如下控烟制度。一 加强对控烟工作的领导,单位成立以主管领导为主的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贯彻执行上级控烟工作精神,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制度,做到单位有明显的控烟标志,有控烟责任区,有严明...

控烟劝阻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对控烟劝阻工作的管理,把控烟劝阻工作纳入常规行工作,使其制度化 规范化,提高控烟劝阻工作的成功率,推动控烟劝阻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 全体职工禁止吸烟,并有劝阻他人吸烟的责任和义务。二 严格按照无烟单位标准对吸烟者劝其在指定区域吸烟。工作区域严禁吸烟,要和蔼有礼貌的对吸烟者进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