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2019春中小学毕业班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18 02:47:40 阅读 9867

10巴中市巴州区枣林镇中心校2014秋——2015春。

中小学毕业班工作方案(讨论稿)

我校近几届初中毕业班在毕业会考中均取得极好的成绩,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获得百姓的信任的同时,学校也倍感压力重重。针对本届毕业班学生基础薄弱,学习行为习惯较差的特点,全校师生将迎难而上,力争再创新的辉煌。

为此我校二零一五届毕业班工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大力提高合格率,降低学困生人数。坚持尊重学生的发展性差异,使优生更优,优生面更广,为高一级学校和社会输送合格的人才和建设者。为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特制定此计划:

指导思想。我校毕业班工作以教育要“三个面向”和培养“四有”新人的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提高毕业生的素质;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转变教育观念,树立质量意识,全面提高我校毕业班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枣林教育品牌;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向过程要质量,通过过程取得成果;以科研为先导,以教研为中心,加强对毕业班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总体思路。结合我校毕业班的实际,明确我校毕业班工作的总体思路:“通力协作,形成竞争;强化管理,提高效率;夯实基础,面向全体;立足中上,着眼上上”:

1、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讨毕业班工作,并解决实际问题。

2、确立毕业班质量目标,定期监测目标达成情况。

3、建立健全激励竞争机制,形成竞争,激发热情。

4、夯实后勤服务工作和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毕业班教育教学环境。

5、面向全体,九年级在进行平行授课的基础上,施行分层教学。

6、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严格“六认真”工作,向过程要质量。

组织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2014届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如下:

组长: 张光兴。定期向校长和分管副校长汇报毕业班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筹备毕业班工作研讨会;落实学生分流和职高招生工作;落实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毕业考试具体工作;做好各班级的协调工作;做好毕业生学籍登记和报名等工作;组织安排毕业班学生质量检测和分析工作;做好毕业班各班的协调工作。

组员:廖丹:协助组长开展毕业班工作,挂包六年级。

余路明:挂包九年级一班。

温阳春:挂包九年级三班。

聂海平:挂包九年级二班。

奋斗目标。九年级奋斗目标。

保证毕业班综合质量居于西城学区公办学校前二位;巴州区综合评估位于全区前15位。

毕业率达到85%,学科合格率优生率学困生率达到规定指标(具体指标附后)

特优生培养目标:二、三班590分及以上各3人,一班700分及以上10人。占西城学区的百分四十。

优等生培养目标:二班550 --589分5人,三班550--589分 5人,一班640--699分10人。

5.基本合格生培养目标:二班492 --549分10人,三班492--549分10人,一班492--649分30人。

毕业生进入职业高中48人(二、三班各20人,一、班各5人)。

确保本届毕业班无任何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注:所有指标比照2023年招生情况制定,若2023年招生情况上调或下调,按比例同时上调或下调。)

六年级奋斗目标。

1、位次目标:六年级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在西城学区公办农村学校中位次较2023年有上升。

2、质量目标:学科培养目标和评估办法见附件三。

3、安全责任目标:确保无责任事故发生。

主要措施。树立质量意识,把毕业班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认识毕业班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毕业班工作事关学校的兴衰,教师的荣辱,以及学生的未来和前途。事关老百姓对学校工作的满意与否。

解决毕业班师生的实际困难,评先选模、评职晋级、绩效考核等向毕业班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倾斜。

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尤其是挂包人员深入毕业班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了解学生动态。

强化教学管理,向过程要质量。

定期检查教学进度计划执**况。

按时逗硬检查备课和作业批改情况。

六、九年级每月由教导处组织一次综合质量检测,及时分析情况,制定改进方案。

学校行政管理人员不定期深入课堂了解上课情况,督促毕业班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解题方法、分析方法的训练和指导。

毕业班挂包领导深入毕业班学生之中,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及时消除毕业班学生的顾虑。

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教导处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毕业班专题研讨会,汇报工作情况,加强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的沟通,班与班的沟通,同一班各学科之间的沟通,不同班同学科的沟通。

学校每月组织一次全年级学生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要求,加强管理层与学生的沟通。

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定期组织师生交流会,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

各班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加强家校沟通,促进家校共育。

面向全体,尊重学生的发展性差异。

九年级在进行平行授课的基础上,施行分层教学。大力提高合格率和优生率,降低学困生面,实现“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的有机结合。在学校组织的考试中均按基础分加提高分的赋分办法命题,以激发学生兴趣。

对发展程度较低的学生降低要求,主抓基础,同时对九年级学生做好职前教育和择业指导。

加强艺体特长教育,力争更多艺体特长生如意进入高一级学校再深造,积极开展读书活动、主题班会、文体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快乐学习、阳光成长。

对每个学生建好成长档案,特别是对两头的学生做好情况分析,对症下药,让优生更优,人人都能有进步。

强化研讨,促进交流,提高效率。

组织开展校内复习研讨课,每人上一堂复习研讨课供大家借鉴参考。

新老教师结对帮扶,互相听评课。

至少组织二次经验总结会,总结以前毕业班工作的得失,分析存在的问题,了解毕业生素质的评价趋势,明确毕业班教学的发展方向。

及时了解毕业考试信息和其他学校毕业班工作信息,进行交流和借鉴。

积极准备,做好迎考工作。

把握教学进度,九年级力争2023年底结束新课,六年级力争2023年3月底结束新课。

及时制定复习计划,收集复习素材。

做好教师复习教学资料的筛选工作,切忌统一乱订资料,杜绝乱收费。

根据学生发展程度,确定培养目标,制定分层培养措施。

九年级要加强体育训练,迎接体育考试。2023年秋期要充分利用好体育课,有意识进行考试项目训练,2023年春还要利用早间和课外活动时间进行专项训练。

加强学生实验操作技能训练。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及时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道德、法制等教育,定期对进步大的、表现好的、学习优异的分别予以表彰和鼓励。

对九年级学生至少进行一次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正确选择高中、技校、中专、职高等高一级学校。

复习开始和临考前分别组织专题讲座和心理疏导,使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复习和迎考。

在抓好学校常规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尤其要抓好体育训练、实验操作训练、月考、统考等时段的安全。密切关注同年级学生之间、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关系,发现矛盾及时化解。

定职明责,建立健全激励竞争机制。

学校与各科任教师、班主任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和奖惩。

学校每学期发给毕业班教师茶水费和资料费100元。

评先选模、评职晋级、绩效考核适度向毕业班倾斜。

学校制定毕业班工作奖惩办法:

1 奖励办法:

a、九年级。

.各班实现特优生培养目标,按每班2800元计入所在班级分配总额,超出目标的按每人奖600元计入。一班总分730---749分,二、三班总分630---670分,另按每人400元计入所在班级奖金总额,一班总分,750分以上,二、三班总分700分以上,另按每人1000元计入所在班级奖金总额。

.各班完成优等生培养目标按2000元计入所在班级分配总额,超出目标部分按每人300元计入(特优生和优等生完成总数达到或超出该两项目标总数视为该项目标达成,也可按两项达成总数-这两项目标总数计算超标奖)。

. 各班完成基本合格生培养目标按2000元计入所在班级分配总额,超出目标部分按每人300元计入(特优生、优等生和基本合格生完成总数达到或超出该三项目标总数视为该项目标达成,也可按三项达成总数-三项目标总数计算超标奖)。

. 按规定完成职高输送任务按1000元计入所在班级分配总额,每超一人按100元计入该班分配总额。

. 学校在西城学区公办学校毕业班工作考核中位于前二名或巴州区初中综合质量评估位于前10位时,可选择按每班6000元设奖,学区第一位或区内每上升2位,每班另奖2000元。也可选择按上述ⅰ、ⅱ项设奖。

进入学区第一位或在巴州区初中综合质量评估中位于前10位时,学校还给予毕业年级集体到省外学习考察的机会一次。进入学区第二位或在巴州区初中综合质量评估中位于10—15位时,学校还给予毕业年级集体到省内学习考察的机会一次。学校在西城学区公办学校毕业班工作考核中位于第三名且在巴州区综合评估位不低于20位时,按上述ⅰ、ⅱ项分项计奖。

. 学校在西城学区公办学校毕业班工作考核中位于前二名或在巴州区综合评估位于前15位时,班级没有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奖班主任500元/班。

.学校设置毕业班教学管理奖。 整体教学质量达到奖励目标,奖金额度按教师总额的0.

4---0.5倍作为管理奖总额,按相关管理人员履职情况予以分配。另奖分管领导个人1000元,该所有奖项在学校校内经费中列支。

. 毕业班达到目标集体外出考察时,将由学校安排2名管理人员组织带队。

. 学校在西城学区公办学校毕业班工作综合考核整体教学质量没有达到奖励目标,单科任课教师所教学科培养目标综合评估(见附件1)得分超过85分的奖个人500元,每增加5分增加100元。

. 升入巴中中学、巴二中、恩阳中学艺体重高按每生300元奖与艺体任课教师。

、无论是否达到位次目标,单科在西城片区公办农村学校位于第。

一、二位的分别另奖任课教师800元、500元。位于前两位的学校还给予任课教师省内学习考察的机会一次。

b、六年级。

.学校设置升位奖。本届毕业班基本目标是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在西城学区公办农村学校位次较2023年有上升,每上升一位,按每班3000元予以奖励,学校还给予毕业年级集体到省内学习考察的机会一次。

进入前二位时,学校还给予毕业年级集体到省外学习考察的机会一次。

、学校在西城学区公办学校毕业班工作综合考核整体教学质量没有达到奖励目标,单科任课教师所教学科培养目标综合评估(见附件3)得分超过85分的奖个人500元,每增加5分增加100元。

、本届毕业班基本目标是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在西城学区公办农村学校达到第四位,班主任认真管理班级,教学效果好,且无责任事故发生,发放班主任管理奖200元。

、无论是否达到位次目标,单科在西城片区公办农村学校位于第。

一、二位的分别另奖任课教师800元、500元。位于第一位学校还给予任课教师个人省内学习考察的机会一次。

惩罚办法。a、九年级。

. 学校在西城学区公办学校毕业班工作考核中位于倒数。

一、二名且在巴州区综合评估位于30位及以后时,以班、科视目标达成程度予以惩扣,最差的按600元每人扣处。单科教学质量在西城学区公办学校倒数。

一、二位的分别惩元。

2023年秋期中小学中考日程

关于2012年秋中小学期中教学质量评估的。通知。各初中 中心校 现将中小学期中教学质量评估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望及时安排。一 初中日程。二 小学日程。三 注意事项。月14日上午领取试卷,城区中学和民办学校当晌领取,上午7 00,下午13 00 11月16日为12 30 2 各校严格按日程组织考试,不...

中小学毕业赞歌作文

毕业赞歌作文。初中生活像一本书,如今已翻到了最后一页。在这即将辞别的日子里,怎么能忘记同学之谊 师生之情 亲朋之爱 尤其是在外求学,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帮助更是无处不在。此时此刻,我的心像阳春三月的柳条儿,随着风儿任意摆动。恍惚之中,我的眼前浮现着一个个熟悉的面容。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夏天...

2023年春期中小学质量检测工作安排

东河口镇2014 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中小学期末质量检测工作安排。一 考试时间 二 监考安排 1 小学毕业班统测 2 小学一至五年级和初中。七 八年级质量检测由学校组织安排。三 阅卷 1 时间 6月29日上午7 40 2 地点 中心学校 3 阅卷人员 四 有关要求 1 监考 阅卷教师须提前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