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培训课时大纲 惠民

发布 2019-09-18 05:45:20 阅读 3965

一、课时安排。

课程内容分理论教学(应知的知识)和实训教学(应会的技能)两部分。

二、课程说明。

第一部分:理论教学。

一 、电工与电子基础知识。

一)、电子元件认识。

教学内容:认识常用元件:电阻、电容、电感等。

基本要求:认识常用元件的外开形,掌握常用元件的单位、读数、计算、换算。

二)、晶体管基础知识。

教学内容: 1、晶体二极管、三极管 2、整流及滤波电路 3、单管晶体管放大电路 4、稳压电路。

基本要求:掌握晶体二极管及其组成的整流电路;掌握三极管的特性及其组成的串联稳压电路工作原理。

三)、磁和电磁。

教学内容: 1、电流磁场及基本物理量 2、磁场对通电导体的作用 3、电磁感应 4、自感与互感。

基本要求:了解电流磁场的基本知识;掌握左、右手定则及电动机、发电机的工作原理。

四)、直流电路。

教学内容:1、电路及基本物理量 2、欧姆定律 3、电阻的联接 4、电功和电功率。

基本要求:掌握电路的基本物理量及基本定律;理解电阻串并联的特点;掌握电路功率的计算。

五)、交流电路。

教学内容:1、正弦交流电基本知识 2、单相交流电路 3、三相交流电。

基本要求:了解正弦交流电的三要素及单相交流电路的基本知识及功率因素的提高;掌握三相交流负载的两各接法及选择。

二、仪表、照明、工具、材料。

一)、电工仪表。

教学内容:1、电流表、电压表、钳表2、万用表3、电度表与电能的测量4、摇表

基本要求:了解常用电工仪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

二)、电工材料。

教学内容:1、绝缘材料 2、导电材料。

基本要求:了解常用的绝缘材料及导电材料。

三)、电路识图。

教学内容:1、元件符号 2、认识电路图 3、绘制电路图。

基本要求:认识元件所对应的符号;能读懂电路图;会区分实际电路板与电路图的区别;会绘制简单电路图。

四)、电气照明。

教学内容:1、白炽灯和日光灯 2、照明灯具的控制 3、车间照明 4、室内布线。

基本要求:掌握日光灯电路的组成及工作原理;掌握照明灯具的各种控制;了解车间照明及室内的布线;

三、电机及其控制线路。

一)、低压电器。

教学内容: 1、刀开关、组合开关节2、低压熔断器具3、接触器、热继电器和时间继电器 4、按钮和位置开关节5、自动开关。

基本要求:了解各种低压电器的构造及工作原理。

二)、变压器。

教学内容:1、变压器的构造、工作原理 2、电焊变压器 3、仪用互感器。

基本要求:掌握变压器的构造及工作原理;了解电焊变压器、仪用互感器的结构及原理。

三)、电动机。

教学内容:1、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构造、工作原理 2、单相异步电动机 3、直流电动机。

基本要求:掌握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构造、工作原理。了解单相异步电动机及直流电动机的。

结构及原理。

四)、三相电动机的基本控制线路、

教学内容:1、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 2、三相电动机直接起动控制线路 3、三相电动机顺序控制与多地控制线路 4、三相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线路 5、位置控制与自动往返控制线路。

基本要求:学会阅读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掌握三相电动机基本控制线路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第二部分:实训教学。

由二个部分组成:1、照明及仪表部分2、动力部分。

一、照明及仪表部分。

教学内容: 1、用二极管、三端稳压管或桥堆、三极管等元件按图接出串联稳压电源 2、用双联开关控制一具照明灯具的接线 3、日光灯安装与常见故障的排除 4、车间照明及室内布线方法 5、单相电度表的安装接线 6、对1~16平方毫米的导线的识别及实行t接、平接及压接

基本要求:学会识别电阻、电容、二极管、三端稳压管、桥堆、三极管等元件并能按图装接;熟练识别1~16平方毫米的导线及对导线进行t接、平接与压接;熟练连接照明灯具的控制线路及日光灯电路并会排除日光灯的常见故障;熟练装接单相电度表及安全行灯变压器。

二、动力部分。

教学内容:1、交流接触器安装前的检查 2、电动机试车前的检查(电机定子绕组首尾端的判别、测量电动机绝缘电阻、测空载电流) 3、电动机的星-角连接 4、控制线路的装接(单向连续运转及带点动、带限位开关和护罩安全开关的单一循环输送带、用交流接触器带热继电器作正反转控制) 5、正确使用万用表、摇表、钳表等电工工具及仪表。

基本要求:学会正确使用万用表、摇表、钳表等电工仪表;学会交流接触器、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检查;熟练按图连接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控制线路。

电工培训大纲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x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我省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市场求职竞争能力,满足农民工在今后工作岗位的能力及发展需求,在前期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培训大纲。一 培训目标及要求 按照 引导推动,市场机制运作,部门密切配合...

电工培训大纲

宿城区下岗失业人员电工培训大纲。第一部分 理论教学。第一章电工与电子基础知识第一节直流电路。教学内容 1 电路及基本物理量2 欧姆定律3 电阻的联接4 电功和电功率基本要求 掌握电路的基本物理量及基本定律 理解电阻串并联的特点 掌握电路功率的。计算。第二节磁和电磁。教学内容 1 电流磁场及基本物理量...

电工培训大纲

工程部关于电工培训内容及费用。常用低压电器部分。1 熔断器 开启式负荷开关 低压断路器工作原理 分类 参数 1 功能 安装与使用 2 低压断路器工作原理 分类 参数 功能 安装与使用 3 交流接触器工作原理 分类 参数 功能 安装与使用。培训内容学时数。电工仪表的使用与维护。1 电流表 电压表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