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级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

发布 2019-09-18 08:04:00 阅读 4470

高一年级家长会教师班主任发言稿。

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这是我们高一(3)班的第二次举行家长会了。首先,感谢你们对我们班级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你们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单从这点就可出你们对自己的子女的关心和对我们学校的工作的支持。因为我觉得我们这次家长会的真正意义在于给学生鼓鼓劲,在学生的心中他不在乎我们家长会会开什么内容,但只要自己的家长在其中,来参加会议,对他们来说这就是骄傲就是幸福,就会转化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如果说家长会是成功的的话,那么你们的到来我就可以说家长会是成功的。

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我们这一班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以后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使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孩子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取得最佳的成绩,以实现你们家长、你们的孩子、我们学校老师三者共同的心愿。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出发点。

我希望也坚信,从这个出发点出发,我们的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1、学校基本情况介绍

见ppt)2、学校对学生管理的特色。

(见ppt)

3、本次家长会的主题。

1.了解孩子前半学期的在校表现。

2.家长如何正确的教育孩子。

3.引导孩子科学理性地选择文理科。

4.监督孩子安排好双休日的学习。

5.对家长进行学籍核查培训。

4、本学期两次考试的简要分析。

班主任就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做详细的分析。

五、目前班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1.部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初中学习形成的依赖心理仍然存在。由于初中知识量少、题型较少,很多学生形成了套题型解决问题的习惯,到了高中仍然抱有这种想法:

依赖于老师、题型,缺少学习的主动性。主要表现为学习没有计划,知识不提前预习,坐等老师的“灌输”。 课堂上不积极主动的回答老师的问题,该传出读书声的早自习死气沉沉,不该传出声音的晚自习却有吵闹声。

2.作业完成的质量不高,作业中应付甚至抄袭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统计,抄袭作业的同学占到了20%--30%。

究其原因,一是由于没有投入起码的学习时间,没有时间作保障,比如周末作业(本来五到六个小时的作业你要用两个小时来完成,如果不应付、不抄袭,你又怎么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呢?);二是懒字当头,缺乏深入思考,没有攻坚克难的钻研意识,碰到稍微难一点的题就问别人或者是直接抄答案。

3.时间利用率不高。“一年高考,三年备考”的理念还没有入脑入心。

三年磨一剑,高考不只是高三的事,你一定要从高一就开始规划。具体我们是这样做的:高一抓养成教育;高二培养思维能力;高三进行“理”的教育和训练。

可我们的很多同学总觉得距离2023年的高考还很遥远,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松懈。岂不知,等到高考真正逼近,等到大量的知识全部堆在你的面前你却无所适从的时候,一切都晚了。尤其是学习成绩表较差的同学,课堂听课注意力不够集中,早晚读时间不能充分利用,眼睁睁地看着大把的时间从身边溜走。

因此,要树立只争朝夕的备考意识,抓好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节自习。

4.学习与休息、活动之间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好。

不少同学刻苦学习,争分夺秒的学习精神确实令人感动。一方面,不吃早餐留在教室里学习,晚上一点都不睡觉还要看书,就是升旗或者其他集会都要偷偷地背单词。另一方面,上课时困得睁不开眼睛,下课后教室里趴到一大片,晚上虽然在学习可是脑子里迷迷糊糊。

缺乏起码的运动和必要的休息所带来的弊病显而易见,必须正确处理,如果处理不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学习的效率,造成本末倒置,不但提不高成绩,而且还搞垮了身体。

5.有些同学还有打架和进网吧的现象发生。甚至有个别同学不仅自己进网吧,还鼓动同宿舍其他学生进网吧,在班上在学校造成了比较恶劣的影响。

六、文理分科动员及指导。

1.文理分科的基本原则。

科学合理分析,实事求是选择,个人兴趣是参考,个人实力来“定稿”。

2.文理分科的比例控制。

依据高校录取比例和我校以往升学人数的比例确定班型及文理人数。

3.文理选科时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重视文理选择,杜绝盲目选科盲目选科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一边倒”,根据哪科选的人多就选哪科;

2)根据传统观念,认为哪科好就选哪科;

3)学习态度不好,认为哪科好念就选哪科;

4)过早的为工作寻找门路,认为哪科好赚钱就选哪科;

5)情感冲动,为了某个好朋友或舍不得原班集体和班主任老师而选科,认为与某人交好而随之选择(包含早恋因素);

6)根据家长的要求选择。

以上这些都不是选择文、理科的最好依据,而且常常是导致选科后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有调查显示,有76.4%的高二高三的学生发现自己选的科目不适合自己,后悔莫及。

然而要想转科谈何容易?而且时间和精力也不允许,所以90%的人都没法转科。由此可见,我们此次文理选择多么至关重要,是应当慎重考虑,坚决杜绝盲目选科。

2)、文理分科选择的几个误区。

1.学习好的报理科,笨的人才学文科。

在选科过程中有一种想法,有这样一种情况:文科成绩好就报文科、理科成绩好就报理科。如果你把高中的学习目标确立为考大学的话,这种策略有可能未必就是上策,若是文科好的都报文科,你文科好的优势不一定就能够显露出来,反而如果你理科好的去读文科,至少在数学上大占便宜,所以这里面充满了不定之数。

2.成绩不好就去读文科,是一种逃避心理。试想,你现在的学习都成问题,换了学科就一定能学好吗?

一个智力正常的学生如果全力以赴地学习,肯定能学好。之所以成绩不行,一般是在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上出了问题,找出原因并解决问题比简单地换个环境重起炉灶要重要。

3.女生更适合读文科。

目前有一种很普遍的现象,高中文理分科时,男生偏理,女生偏文。一个文科班,五十几个学生,男生只有十来名,是绝对的“弱势群体”,如何看待文科班这种“阴盛阳衰”的现象?是因为女生更适合读文科吗?

女生认识上更倾向于形象思维,她们感受力、洞察力比较强,有表达上的优势,选择文科是正常的;而男生倾向于关注自然科学,喜欢技术研究、开发创新,分析力、判断力强,逻辑思维发达,选择理科也在常理之中。不过,这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关键还是前面提到的要看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学习个性能力的倾向。如何找到和发现自己的特长、天赋、能力?

这要看学生自己对学科的感觉。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女生心智成熟较早,女生学习更加勤奋、更加细心,有些男生对于文科方面,尤其是背、读、记等觉得很枯燥,这种情况会使女生在文科学习中比男生更有一些优势。从目前看,女生偏爱语言、文学等文科类专业,这并不是因为女生缺乏创造性思维和科学能力,而是女生教育中缺失了这部分内容,有不少人都认为这些应该让男生去做。

4.认为文科的知识只要是下功夫背就能学其实不然,学习成绩稍差的同学选择文科,由于其招生学校的计划少,相对路子就窄,倒不如选择理科。由于理科招生学校多,计划多,可以选择的路子也就相对宽一些。

3)、文理科选择应当注意的几个因素。

1.兴趣和特长。

无论选文、选理,兴趣都应关注。兴趣是学好一门功课的重要因素。有了兴趣,可以使枯燥的高三学习变的多姿多彩。

有了兴趣,才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学习,而不会抱怨声不断。因为兴趣所在,所以学习是为自己学,而不会显得压力重重。

特长是学习的推进剂,它将使你在竞争上胜人一筹,它也是文理科选择的重要依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你真正喜欢什么课,是物理、化学、数学、生物还是历史、地理、政治?

如果文理水平差不多,但你的潜力在哪?长于语言、写作方面还是运算、逻辑推理?你今后选择做什么职业?

是工程设计,软件开发,科学研究等等还是搞新闻、律师、翻译……归根到底,选择文科还是理科,应该是个人兴趣与特长优势综合考虑的结果。

3.实力和潜力。

选择文科还是选择理科,还要注意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好好分析一下你的现实情况,看看你的优势在**。在每次大考中你是凭什么取胜,又是什么拖了你的后腿,这就要认真分析,整体把握。

如果你的物理化学,远远强于你的政治历史,你就去读理科,因为成绩本身就反映了很多问题。如果你的政治、历史比较不错,而理化比较差,应考虑读文科。读文科的学生,如果数学和英语很好,那是很占便宜的。

在文科高考中,最拉分的就是数学和英语。了解学生各科成绩后在作有针对性的指导非常重要。任课教师有必要调阅一下学生高一历次考试的各科成绩,再作具体分析比较,看学生哪科更有潜力,将来更具竞争力。

而且还要特别关注“拉分学科”,这在文理科选择中非常重要。

4.升学和就业。

从目前的大学录取现状来看,文科的高考录取率的确不如理科;同校来看,现在理科生的高考录取分比文科生的录取分要低;而且,适合理科生的大学比较多,系也比较多。但如果你文科很有天分的话,还是选文科去考,因为面对整天讨厌的东西也难发展。

5)、家长要注意哪些问题。

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文理科时,只应起一个参谋的作用,可以帮助孩子对各种情况的利弊得失进行客观的分析。但是,不要勉强孩子选择自己不喜欢的志愿,更不应包办代替,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孩子。当孩子的选择与家长不一致时,家长要改变观念,全力支持孩子的选择。

在选择文理科时不要过于功利,家长不要以牺牲孩子一生的幸福和前途为代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都有长处短处,只有将兴趣爱好和学科优势结合在一起时,孩子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也只有把孩子的选择和孩子未来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时,这样的选择才是明智的。

七、监督孩子安排好双休日及节假日的学习。

1.纠正思想认识上的误区。

从近一年的周末学习情况来看,不少家长并没有把周末当做学生必须的学习时间,仍然将高中生的周末等同于初中生的周末,认为孩子在周六和周日每天能学两三个小时就不错了。存在对孩子的要求不高、监督不严、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2.定期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

3.与别的家长互相交流,掌握其它孩子双休日作业情况、学习用时情况以及假期生活安排,以便互相对照,鼓励孩子比学习、比勤奋、比毅力。

4.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家,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好并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环境,而是指家风好。

心理学家讲:1)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便学会谴责;2)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便学会好斗;3)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便学会自信;4)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便学会喜欢别人;5)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便学会觉得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

家庭环境从一出生就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发展和品德的形成。好的环境使孩子能保证健康成长。有缺陷的家庭环境易出有缺陷的孩子。

这些孩子的表现有:任性、易发脾气、激动、挑吃挑穿、不爱惜东西,生活自理能力差、不合群、不关心他人、妒忌心重,自我为中心,自卑、等等。以上是家庭教育造成的,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

如何建立呢?

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格式

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很快乐你们能来参加家长会,每个孩子都是家长希望,家长的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吧,就是让孩子们安康成长,并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教师是孩子的第二个家长,我们会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受到最好的教育。我知道,有很多家长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小孩在这将近一个学期的学习中,成绩怎么样?在学校...

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三年级家长会班主任发言

一,总结这半个学期本班班级管理情况 和孩子们一起已经半学期了了。在班级管理上我一直坚持爱字当头,严字把关的理念,我的严是在课堂纪律上 学习上。在学生的品德上严格要求,而在平时的一些生活小事上,我则突出爱字。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我的想法是当学生如果出现错误时,要怕老师,而平时又要自觉接近...

一年级上期开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

2 听的习惯 对孩子来说,怎样把话听明白,说清楚是十分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在于孩子交谈时要注意自己的说话与听话的方式,给孩子树个好榜样。一年级我们迫切要培养的是孩子的倾听能力,现在的情况是,我叫孩子回答问题时,有些孩子会只管自己做自己的事,而不去听别人说。倾听的习惯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去培养,家长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