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三角形经典练习题 4套 附带答案

发布 2019-09-18 23:01:00 阅读 1530

练习(一)

一、填空题:

1. 已知,则。

2. 若三角形三边之比为3:5:7,与它相似的三角形的最长边是21cm,则其余两边之和是cm

3. 如图,△abc中,d、e分别是ab、ac的中点,bc=6,则deade与△abc的面积之比为。

题3题7题8

4. 已知线段a=4cm,b=9cm,则线段a、b的比例中项c为cm。

5. 在△abc中,点d、e分别在边ab、ac上,de∥bc,如果ad=8,db=6,ec=9,那么ae

6. 已知三个数1,2,,请你添上一个数,使它能构成一个比例式,则这个数是。

7. 如图,在梯形abcd中,ad∥bc,ef∥bc,若ad=12cm,bc=18cm,ae:eb=2:3,则ef

8. 如图,在梯形abcd中,ad∥bc,∠a=90°,bd⊥cd,ad=6,bc=10,则梯形的面积为。

二、选择题:

1. 如果两个相似三角形对应边的比是3:4,那么它们的对应高的比是。

a. 9:16 b. :2c. 3:4d. 3:7

2. 在比例尺为1:m的某市地图上,规划出长a厘米,宽b厘米的矩形工业园区,该园区的实际面积是米2

abcd.

3. 已知,如图,de∥bc,ef∥ab,则下列结论:

题3题4题5

其中正确的比例式的个数是。

a. 4个 b. 3个c. 2个 d. 1个。

4. 如图,在△abc中,ab=24,ac=18,d是ac上一点,ad=12,在ab上取一点e,使a、d、e三点为顶点组成的三角形与△abc相似,则ae的长是。

a. 16b. 14 c. 16或14 d. 16或9

5. 如图,在rt△abc中,∠bac=90°,d是bc的中点,ae⊥ad,交cb的延长线于点e,则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a. △aed∽△acbb. △aeb∽△acd

c. △bae∽△aced. △aec∽△dac

三、解答题:

1. 如图,ad∥eg∥bc,ad=6,bc=9,ae:ab=2:3,求gf的长。

2. 如图,△abc中,d是ab上一点,且ab=3ad,∠b=75°,∠cdb=60°,求证:△abc∽△cbd。

3. 如图,be为△abc的外接圆o的直径,cd为△abc的高,求证:ac·bc=be·cd。

4. 如图,rt△abc中,∠acb=90°,ad平分∠cab交bc于点d,过点c作ce⊥ad于e,ce的延长线交ab于点f,过点e作eg∥bc交ab于点g,ae·ad=16,ab。(1)求证:

ce=ef。(2)求eg的长。

5. 如图,已知de∥bc,ef∥ab,则下列比例式错误的是。

6. 如图,在等边△abc中,p为bc上一点,d为ac上一点,且∠apd=60°,7. 如图:

四边形abeg、gefh、hfcd都是边长为a的正方形,(1)求证:△aef∽△cea。

2)求证:∠afb+∠acb=45°。

8. 已知:如图,梯形abcd中,ad∥bc,ac、bd交于点o,ef经过点o且和两底平行,交ab于e,交cd于f。求证:oe=of。

9. 已知:如图,△abc中,ad⊥bc于d,de⊥ab于e,df⊥ac于f。

10. 如图,d为△abc中bc边上的一点,∠cad=∠b,若ad=6,ab=8,bd=7,求dc的长。

11. 如图,在矩形abcd中,e是cd的中点,be⊥ac于f,过f作fg∥ab交ae于g,求证:ag2=af·fc 。

12.在梯形abcd中,ad∥bc,若∠bcd的平分线ch⊥ab于点h,bh=3ah,且四边形ahcd的面积为21,求△hbc的面积。

答案。一、填空题:

6. 只要是使得其中两个数的比值等于另外两个数的比值即可,如:等。

二、选择题:

1. c2. d3. b4. d5. c

三、解答题:

1. 解:∵ad∥eg∥bc

∴在△abc中,有。

在△abd中,有。

∵ae:ab=2:3

∴be:ab=1:3

∵bc=9,ad=6

∴eg=6,ef=2

∴gf=eg-ef=4

2. 解:过点b作be⊥cd于点e,∵∠cdb=60°,∠cbd=75°

∴∠dbe=30°,∠cbe=∠cbd-∠dbe=75°-30°=45°

∴△cbe是等腰直角三角形。

∵ab=3ad,设ad=k,则ab=3k,bd=2k

∴de=k,be

∴△abc∽△cbd

3. 连结ec,∵

∴∠e=∠a

又∵be是⊙o的直径。

∴∠bce=90°

又∵cd⊥ab

∴∠adc=90°

∴△adc∽△ecb

即ac·bc=be·cd

4. (1)∵ad平分∠cab

∴∠cae=∠fae

又∵ae⊥cf

∴∠cea=∠fea=90°

又∵ae=ae

∴△ace≌△afe(asa)

∴ce=ef

(2)∵∠acb=90°,ce⊥ad,∠cae=∠dac

∴△cae∽△dac

在rt△acb中。

又∵ce=ef,eg∥bc

∴fg=gb

∴eg是△fbc的中位线。

故应选c。利用平行线分线段成比例定理及推论求解时,一定要分清谁是截线、谁是被截。

6. ∵abc是等边三角形。

∴∠c=∠b=60°

又∵∠pdc=∠1+∠apd=∠1+60°

∠apb=∠1+∠c=∠1+60°

∴∠pdc=∠apb

∴△pdc∽△apb

设pc=x,则ab=bc=1+x

∴ab=1+x=3。

∴△abc的边长为3。

7证明:(1)∵四边形abeg、gefh、hfcd是正方形。

∴ab=be=ef=fc=a,∠abe=90°

又∵∠cea=∠aef

∴△cea∽△aef

(2)∵△aef∽△cea

∴∠afe=∠eac

∵四边形abeg是正方形。

∴ad∥bc,ag=ge,ag⊥ge

∴∠acb=∠cad,∠eag=45°

∴∠afb+∠acb=∠eac+∠cad=∠eag

∴∠afb+∠acb=45°

8.证明:∵ad∥ef∥bc

∴oe=of

从本例的证明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得到以下重要的结论:

这是梯形中的一个性质,由此可知,在ad、bc、ef中,已知任何两条线段的长度,都可以求出第三条线段的长度。

9.证明:在△abd和△ade中,∵∠adb=∠aed=90°

∠bad=∠dae

∴△abd∽△ade

∴ad2=ae·ab

同理:△acd∽△adf

可得:ad2=af·ac

∴ae·ab=af·ac

10.解:在△adc和△bac中。

∵∠cad=∠b,∠c=∠c

∴△adc∽△bac

又∵ad=6,ad=8,bd=7

解得:dc=9

11.证明:在矩形abcd中,ad=bc,∠adc=∠bce=90°

又∵e是cd的中点,∴de=ce

∴rt△ade≌rt△bce

∴ae=be

∵fg∥ab

∴ag=bf

在rt△abc中,bf⊥ac于f

∴rt△bfc≌rt△afb

∴bf2=af·fc

∴ag2=af·fc

分析:因为问题涉及四边形ahcd,所以可构造相似三角形。把问题转化为相似三角形的面积比而加以解决。

解:延长ba、cd交于点p

∵ch⊥ab,cd平分∠bcd

∴cb=cp,且bh=ph

∵bh=3ah

∴pa:ab=1:2

∴pa:pb=1:3

∵ad∥bc

∴△pad∽△pbc

练习二。一、 精心选一选(每小题4分,共32分)

1. 下列各**形有可能不相似的是( )

a)各有一个角是50°的两个等腰三角形。

b)各有一个角是100°的两个等腰三角形。

c)各有一个角是50°的两个直角三角形。

相似三角形经典大题解析 含答案

1.如图,已知一个三角形纸片,边的长为8,边上的高为,和都为锐角,为一动点 点与点不重合 过点作,交于点,在中,设的长为,上的高为 1 请你用含的代数式表示 2 将沿折叠,使落在四边形所在平面,设点落在平面的点为,与四边形重叠部分的面积为,当为何值时,最大,最大值为多少?答案 解 1 的边上的高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