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类作文续写示例

发布 2019-09-19 00:40:40 阅读 8676

岳阳县教研室易均。

一、〖一个未完的故事〗(作者:夏周勇)

我曾听说过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一直想讲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位十八岁的男孩,高考落榜后,带着满心的伤痛,毅然辞别了父母,南下打工去了。

涉世之初,他首先在一家大杂院落里为人们爆米花。随着“砰”的一声爆响,空气中弥漫着焦糊的气味——第一锅爆糊了。

第二锅再爆,不幸又糊了。此时,人群中开始时有了埋怨声“怎么搞的,到底会不会爆呀!”男孩的脸涨得通红。一如炉子时里面红红的炭火。额头上也渗出了细细的、密密的汗珠珠子。

他爆了下一锅。很可惜——还是糊了。也许,命运就是这样的捉弄人吧!

豆大的波士顿珠子顺着他白皙的脸庞流了下来。接下来的事情,可想而知,人们摇着头,埋怨不已。纷纷散去,也有好事者专等着看他如何收场---

大约沉寂了一分钟,终于有一位小女孩忍不住问:“还爆么?”

哦,爆,爆,--还爆。”男孩嗫嚅地答道。

他往炉子里面加了一些柴火。用力地拉着风箱。火焰窜得老高,把黑漆漆的爆火米锅热情地拥抱了。透过火红的火焰,人们看到男孩的眼中闪着希望。

故事到这里就没了下文。因为当时给我讲这个故事的人有事离开了。后来就没有再提起过,我也没有追问——诚然,这些都是无足轻重的。

故事虽然没有结局,也没有给我们留下遗憾。

二、〖灯火禅悟〗(作者:蓝风)

我曾在一家公司的宿舍住过整整一个冬天,宿舍很冷,不得不靠一只小型电暖风维持室温。我是个夜间睡觉有一点光亮就会惊醒的人,而那只电暖风正是由三支炽亮的小灯管组成的。睡觉时,因为灯光,我不得不关掉电暖风,但睡着不久就会冻醒,只好打开,然后再关掉,再打开,周而复始,每天晚上都无法睡好。

后来有一天,我晚上值班,一夜未睡,第二天则整整睡了一个白天。

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白天那么强的光线我都可以睡得很香,而晚上仅仅3支小小灯管的亮度却会令我整夜难眠呢?

我发现,自己睡不着的原因并非在于灯光,而在于自己的思维,在于脑海中早就固执了一个概念:夜晚当然应该是温馨的黑暗,所以哪怕有一点点的光亮,都不得会感觉无法接受。而事实上,正是这种对黑暗的依赖困扰了我的睡眠。

我试着改变思维,让自己的心态和白天睡觉时一样平和自然。结果,每夜我都睡得很香。

我有一个朋友,大学毕业后分到一家公司,很努力地工作了两年,却不想公司减员被迫下岗,朋友整天萎靡不振,借酒浇愁。

我就对他讲述了那段灯光的故事。朋友渐悟,开始振作起来。

其实,这是一样的道理啊。

三、〖人生若茶〗

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来到普济寺,慕名寻到老僧释圆,沮丧地对老僧释圆说:“人像我这样屡屡失意的人活着也是苟且,有什么用呢?”

老僧让小和尚送上一杯用温水沏的茶,虽然茶叶是有名的闽浙名茶铁观音,但年轻人喝起来感到没有一丝茶香。

接着老僧又让小和尚送上一杯用开水沏的茶,只见那些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地沉浮,阻塞着茶叶的沉浮,一丝细微的清香便从杯子里袅袅地溢出来。反复地冲了几次以后,整个屋子里便弥漫了茶叶的香味。

同是名茶铁观音,但用水的不同,却造成了茶味的迥异。老和尚笑着说:“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沉浮不同。

用温水沏的茶,茶叶就轻轻地浮在水之上,没有沉浮,花叶怎么会散逸它的清香呢?而用沸水冲沏的茶,冲沏了一次又一次,茶叶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茶叶就释出了它春雨的清幽,夏阳的炽烈,秋风的醇厚,冬霜的清冽。世间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茶呢?

四、〖分解成功〗(作者:李雪峰)

古印度人有个捕捉猴子的神秘妙法:在群猴经常出没的原始森林里,放上一张装有抽屉的桌子,抽屉里放一个苹果或者桃子,然后将抽屉拉开到猴子的手能插进去而苹果或桃子却不能拿出来的程度,猎人就可远离桌子静静地安心守候。每一次,猎人都可看见这么一幅可笑的画面:

猴子将手伸进抽屉里取桃子,桃子却怎么也取不出来,而猴子又死活不肯放弃,于是,贪婪的猴子急得两眼冒绿光,却又一筹莫展。

这种古老的方法,使很多聪明的猴子轻而易举成了猎人手到擒来的猎物。

有一天,一个猎人又用这个方法准备擒捉一只在附近栖息了很久的猴子。

一会儿,那只猴子终于探头探脑走到了桌子旁边。它先将一只手伸进抽屉里取苹果,但苹果太大,抽屉缝又太小,任它怎么努力还是取不出来。于是猴子又将另一手也伸了进去,两只胳膊飞快地在抽屉里翻动。

不一会儿,一个又大又圆的苹果被它用尖利的指甲抠削成一堆苹果碎块。猴子扔掉果核,用手抽屉里的苹果碎块有滋有味地吃起来。吃完后,它心满意足地扬长而去。

这只聪明的猴子将苹果撕成碎块化整为零了,它因此而获取了整个苹果,避免了贪婪的猴子失败的悲剧。

答案一)巨大的成功,其实是从细微的收获开始的。当希望之光照亮人们心灵的瞬间,那一刻,己定格为永恒。过程远比结局更美丽、更耐人寻味。

其实,人生何尝不像在爆米花,尽力而为,爆糊几锅又有什么时候关系呢?

答案二)、下岗或失业后的消沉,不是因为社会上已经没有了你的位置,不是因为世上已经无事可做;而是因为你对社会对以前工作的依赖,因为定势思维带给你的恐惧感。我们所面对的,原本就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原本就没有一成不变的工作。为什么不可以放弃依赖,像适应灯光中的睡眠一样,重新学会适应一种氛围呢?

要知道,你别无选择。

答案三)、那些不经风雨的人,平平静静地生活,就像温水沏的淡茶平静地悬浮着,弥漫不出他们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饱经沧桑的人,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袭击他们,就像被沸水一次次冲沏的茶一样溢出了他们生命的脉脉清香。”

是的,人生若茶。我们何尝不是一撮茶叶?而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温水或沸水呢?

茶叶因为沸水才释放了它们本身深蕴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留下我们一脉脉人生的幽香!

答案四)、我们对于成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许多人贪婪巨功,将自己的一生紧紧系在一个硕大的成功果实上结果就像那些紧紧拿住苹果而束手待擒的猴子,忙碌了一生连“苹果”的皮也没有尝到。而另一些人知道先将成功一点点分解,虽然每次得到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但一次又一次的积累,他们最终获取了圆满的成功。

本文发表于2023年12月3日《考试报》高二版)

哲理抒情类作文示例

哲理抒情类 文气类 作文示例。一 2011年 北约 自主招生考试作文题 鲁迅曾说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你认为这是怎样的一种关联?你自己与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 是以什么方式相关联?试结合上述问题,以 无尽的远方,与无数的人们 为题写一篇作文。要求 1 取譬适当,杜绝虚假 2 行文畅...

材料作文“感悟自然”导写与佳作示例

材料作文 感悟自然 导写与佳作示例。作者 刘腾辉。中学语文 学生版 2015年第11期。金题 在大自然中,峻峭的高山,广阔的田野,怒吼的海洋,清澈的溪流,都会引起我们深思 绽放的鲜花,凋零的枯叶,脱壳的金蝉,清脆的鸟语,都会引起我们的遐想 在沉思和遐想中,我们也会有所感悟。思路点拨 感悟自然 是个相...

作文升格示例指导游记类作文升格指导示例

文题展示 旅游 是二十一世纪的一个热门话题,更是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经济发展的标志。你有过旅游的经历吗?你有旅游的热情吗?让我们背起行囊,走出家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吧!请以 旅游 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的游记。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要求记录旅游经历的作文命题。游记,顾名思义,就是记游,是作者写游览途中所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