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责任的一点认识

发布 2019-09-19 01:41:20 阅读 8766

宣教科陈玉梅。

公司党政最近下发文件,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以责任文化和廉洁文化为特色的学习型企业文化创建活动。这是公司围绕“大管理,大服务”,综合分析集团煤炭主业强势发展的大好形势所作出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的任务愈来愈艰巨,使命愈来愈光荣,责任愈来愈重大。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目标、新的要求,迫切要求我们塑造一种更有“实用价值”的责任文化和廉洁文化,使公司上下产生价值观认同和感情共鸣,来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从而提升全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设备管理服务能力,为集团安全生产提供有力设备支撑。

谈到责任,总有这样一些人让我们感动:党的好干部牛玉儒以勤政为民、忘我工作诠释“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桥吊工人许振超在普通岗位上创出世界一流的“振超效率”;乡邮员王顺友二十年如一日大凉山中用脚步丈量工作的苦乐;公安卫士任长霞以炽热情怀书写执法为民的人生壮歌;导弹司令杨业功用赤胆忠心浇铸共和国的和平之盾;医学专家钟南山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敢医敢言;科学家马祖光在实验室里以生命之火点燃科学之光,艺术家常香玉用德艺双馨八十人生唱响“戏比天大”……从中,人们无不感受到一种品格,一种境界,这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责任。

具体到工作中,本人认为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是自律,也是他律。

责任文化的创建重要的是要树立一种责任感,这其实是人应具备的一种朴素而又十分可贵的情愫。“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一个人的学识、能力、才华很重要,但缺乏责任感、责任意识、责任心,就不堪大用。

即使小用,也令人担心。

责任感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有责任感的人,突出的优点是他们绝不是个人中心主义者,他人的、集体的、国家的利益总是先于自己的利益。在家庭生活中,他们孝敬父母,呵护家人,毫无怨言地挑起最重的担子。

在社会生活中,他们对袖手旁观和负重前行,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责任感之所以可贵,是因为这种伟大的情怀往往同奉献乃至牺牲联系在一起。

紧要关头,危急时刻,当有些人后退的时候,挺身而出的正是责任感强的那些人。他们中有的是像***这样忧国忧民的卓越领导人,更多的则是像董存瑞、黄继光、罗盛教这样普普通通的战士。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他们是只衡量是非、不计利害,以自己的利益和生命殉真理和事业。

他们工作并非风风光光,但我们的民族因他们的存在而绵延发展,我们的社会因他们的存在而展现耀眼光辉。绝大多数人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只要自觉承担责任,就会受到人们的尊敬。

责任感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喧嚣中,有责任感的人淡泊的是名利。他们的价值观是在帮助别人获得幸福中得到满足,而他们自己却少有索求,因而责任感总是和顾全大局、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助人为乐、谦逊礼让等等优良品德联系在一起。

他们表里如一,心境澄明,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名利一个样。他们从不追名逐利,但对于失误、不足却又不推诿、不塞责。经验告诉我们:

凡是那些为同志、为社会、为国家做了好事而又不期望得到回报的人,通常也是乐于以高度负责精神投入工作的人。

责任感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是责任心。人们都熟悉的白衣天使南丁格尔,她的伟大来自平凡。她把护理工作看成是一种关乎人的尊严乃至人类文明的神圣事业,而这些恰恰是通过诸如采光、通风、消毒、伙食、卧具等等细致周到的关爱体现出来。

人们从事的工作不同,能力和作用不同,但无论是统管全局的领导者还是平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系于责任就没有小事。一颗道钉足以倾覆一列火车,一支火柴足以毁掉一片森林,一张处方足以决定一个人的生命。很多低级错误,包括一些本不该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就是因为缺少那么一点点责任心。

同样在我们的身边,也不乏爱岗敬业,有良好个人品德和强烈责任心的好干部、好职工。比如在去年公司开展的“抓作风、提素质,抓管理、强服务,为煤炭主业强势发展做贡献”讨论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奋飞向前的领头雁刘宏晓、踏实肯干的好助手张立军、兢兢业业的好职工阎平生、勇于进取的好青年姚明荽等,就是公司一大批干事创业、勇于拼搏的先进人物的杰出代表。他们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他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按照“三优一满意”的管理服务理念和设备管理“五到位”的要求,积极投入到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工作当中, 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租赁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与时俱进、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从而激起了更多人立足岗位、竭诚奉献的高尚情怀。

总而言之,责任是高尚的,需要崇尚;责任是美好的,需要赞美。让我们在全公司共同营造这样一种风气和氛围:负责任光荣,不负责任可耻。

对2023年高考数学备考的一点认识

朱培贤。2011年高考试题全国卷保持近几年来一贯的命题思路,考查内容和方法稳中有变 稳中有新,注重基础性,贯穿了有利于中学数学教学与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相结合的原则,总体难度略低于前两年 甘肃省2011年的高考数学平均分高于2010年。2010年理科数学平均分为63.77,文科数学平均成绩为54.63...

教学心得体会 对集合的一点新认识

对集合一点新认识。摘要 空集 是一类特殊集合,在集合研究中处于基础地位。本文运用逻辑演绎方法,从理论上通过对空集的重新认识阐述,叙述了空集的现行概念 与非空集 关系及悖论性 初步定义 嵌套集 的相关概念及推广。关键词 空集 悖论性 嵌套性 循环节。1 空集 的现有定义。不含任何元素的集合称为空集,记...

一点一点长大高中作文

夜深了。突然发现自己还是这么害怕寂寞。终于在黑暗中拨通了好友静的 静用柔柔的声音告诉我,她正准备睡觉的。我说,陪陪我好吗?我一个人在家,好孤独。你还是没长大啊,菲。要学会一个人的生活,以后的路都要靠自己走的。在静的眼里,我总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总是要人陪,要人哄。不知不觉的和静聊了半个多小时,放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