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赠言教学设计

发布 2019-09-19 01:50:00 阅读 3207

“毕业赠言”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解析:

六年级学生即将结束小学的学习生活,离开母校和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临近毕业,学生有许多话要对同学、老师、母校说,而“临别赠言”这一主体性口语交际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一次表达情感、交流思想的机会,也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张扬个性、展示自己的平台。

教学目标:借助“临别赠言”这一话题,进行口语交际训练,培养综合表达能力,激发他们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难点:

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言之有物,言之有序。

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引入。师:同学们,看老师今天带来了什么!

(毕业纪念册)这是上届毕业班学生留给我的临别赠言。轻轻打开它,我仿佛看到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又浮现在我的眼前,仿佛听到一声声美好的祝福在我的耳边萦绕。这是一份多么珍贵的礼物啊!

难怪荀子说:“赠人一言,重于金石珠玉。”(生齐读这句话)

2、交流:师:同学们,你们也要马上离开母校,告别同学、老师。你们有什么话想说吗?(生交流)

二、借助吟诵,打开话题。

1、引导学生说一说有关送别的古诗句。如:王伟《送元二使安西》中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李白《赠汪伦》中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

(板书、诵吟古诗。

2、师:(小结)这些诗句中,主要表达的是依依惜别志强和对朋友热情地鼓励。巧妙运用这些诗句,可以帮助我们表达情感。

3、组织学生讨论:给同学、老师、母校的临别赠言,除了引用以上的古诗句,还可以是哪些方面的内容?(深情地回忆、美好的祝福、由衷的感谢。

三、激发情感,知道说话。

1、对好朋友说。

1)师:在临别之际,许多同学想把自己心里的话向朋友当面倾诉。让我们来听听老师过去的学生的临别赠言吧。(出示课件)

2)师:我们也相识相知了六年,曾在一起哭过笑过、吵过、闹过。在这离别之际,一定也有千言万语要倾诉。

你最想对你的好朋友说什么呢?想一想,想好后说给小组里的同学听听,相互提提建议。

3)学生交流,教室适时指导,让学生知道赠言要感情真挚。(表达真情诉友谊)

4)展示学生平日里生活的画面,唤起学生的回忆,指导学生联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说赠言,从而打动其他同学的心。(出示课件:同学们在一起活动的**)

5)联系学生自己的生活,说说相对好朋友或者同学说些什么,让学生在交流中感悟赠言还要言之有物。

2、对身边同学说。

1)出示全班合照,小组讨论怎样对身边的同学说赠言。

2)学生自由交流。

3)抽生班上交流。

师:刚才同学把自己美好的赠言送给了好朋友。其实,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个性,都有自己的才能,都有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方面。

就说这位同学和那位同学吧,(随即指名两位同学作为赠言对象)他们手捧留言册来到你的面前,真诚的请你留言,你们会怎么说?(组织学生当面赠言、评议,及时表扬、肯定学生,指导学生把话说清楚、说准确)

3、对老师、班级、母校说。

1)让学生说说六年的小学生活,除了把赠言送给同学,还想把赠言送给谁。

2)生交流。(老师、校长、班级、母校等)

3)让学生比较给朋友、同学的赠言与给老师、校长以及班级、母校等的赠言在表达上有什么不同。(尊敬、爱戴、感激、赞美)

4)师:(小结)对啊,对不同身份的人,就要用不同的话语。这就要求我们在赠言时要注意表达得体。

4、现场练习赠言:

1)让学生面对在场的同学、老师(邀请学生的前任班主任和现任数学老师到场)进行现场赠言。(板书:感恩图报送祝福)

2)师生互动交流、评议。

四、编写赠言,倾诉真情。

1、编写赠言。给学生每人发一张小卡片,各自写一则临别赠言。(****)

2、请同学到前面汇报,师生评议。

3、学生互赠卡片,说赠言,传递感情。

五、教室赠言,依依话别。

1、师:(小结)从你们飞扬的神采中,我感受到了得到是快乐的,给予更是快乐的。

2、教室赠言,依依话别。

师:同学们,40分钟的话别太短暂了。即将与你们分别的,还有老师我。请接受我的临别赠言。(深情地朗读赠言内容)

友谊天长地久》的**响起,下课。

六、板书设计。

吟诵古诗话惜别。

毕业赠言表达真情诉友谊友谊天长地久。

感恩图报送祝福感情万古长青。

作者: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一小学(温凤芝)

蒋灵君《毕业赠言》教学设计

毕业赠言 教学设计 预案 城西小学蒋灵君。教学目标 1 能根据同学 老师 的特点把自己的希望和祝愿组织成美好的语言送给他 她 通过说写毕业赠言,能分辨赠言的优劣。练习用简洁 得体的语言表达心中的情感。激发对母校 对老师 对同学的眷恋之情。教学重点 能根据同学和老师的特点,把自己的希望和祝愿组织成美好...

《让毕业赠言在真情中流淌》教学设计

让毕业赠言在真情中流淌 教学设计。教学内容 毕业前夕,师生之间 同学之间常常会留下赠言以互相勉励,并表达美好的祝愿。请你根据赠言对象,考虑赠言的内容,先写下来,再说说为什么要这么写。教学目标 1 通过说 写毕业赠言,练习用简洁得体的语言表达心中的情感,培养学生综合表达能力。2 激发学生 对母校 对老...

教学随笔毕业赠言序

毕业赠言序。时间飞逝,能够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与大家相遇,是一种缘分。在临近毕业之际,总想和大家说点什么,写点什么,为我们这段不平凡的时光增加更多的美好回忆。美好的时光需要美好的回忆,我们在这美好的时光中要为自己未来的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梦想在这一刻插上翅膀。年少芳华,唯有不断地提升自己,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