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收获与体会

发布 2019-09-19 02:42:00 阅读 6695

11131037 王凯。

作为迈入大学生活的学生来讲,一开始,大学、社会对我来说都是很陌生的,甚至有时候觉得它们距离自己是那么的遥远。当前的大学生活除了孤独,就是对大量课余时间无法利用的茫然,整天过着一种教室——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没有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做一个整体的规划。甚至没有正确的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专业。

我是不经意的选择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门选修课的,仅仅是这堂课的时间符合我们繁忙之余的空闲,但经过这几堂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学习,在苏老师的讲解和指引下,我开始慢慢地拨开眼前的团团迷雾,瞭望自己的未来,开始重新认识自我和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甚至也开始构画自己未来的职业蓝图。我想在职业生涯中我的收获和体会是颇多的。虽然我们只是大一的学生,还不具备确立生涯的前提。

但未雨绸缪,时机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我们提前思考提前做好准备,是为了把自己的未来规划的更好,更不辜负自己的决心和抱负理想。

首先,让我学会了怎样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当然自己的兴趣、特长应该是第一位的。只有在自己所擅长的,并且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发挥自己的火热。

同时职业的选择也必须考虑自己的性格,性格文静可适合一些安静,要求认真、细心的工作;而性格较开朗的可选择环境比较开放、活动性较强的工作。通过课堂科学的测试,我发现自己属于研究型的性格,这为我以后的发展方向打下了小小的基础,也让自己在客观的角度了解了自己。当然,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自己所学专业也是考虑的核心问题,只有学以致用,才有可能使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所以我将自己的职业目标放在我所钟爱的科研领域。

其次,个人感觉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偏差,所以基本确定以后锁定在理论研究方面,但这不是逃避实践的理由,我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实践能力尽快提高。要知道一个科研人员,工科大学生,欠缺动手能力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其次,促使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学习。职业目标的日渐清晰,使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更明确的定位,一旦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后,就会朝着这个目标奋进,更积极地学习,不断充实自我,使自己更多地具备职业目标对我要求的知识和能力。显然,我的职业发展方向决定我现在需要哪些基础知识,比如数学和物理就特别为我所需要,而考虑到国外期刊的研读,英语水平也提出较高要求,尤其是科技英语类。

现在我该做的,可能并不是早早设计出自己的职业发展轨迹,而是为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打好坚实的基础。职业生涯课程有利于我们把握现阶段学习和工作的重点。从自己今后的目标中,找寻自己现阶段所必须把握住的东西,有重点地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同时,这门课程让我重新开始重视社会发展的趋势、考虑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甚至对每个人才所应具备的各项能力的要求。使我的职业规划能更为贴近现实社会的实际需求,具有现实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让我们深刻地理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内涵以及它对于我们未来生活的重大意义,也使我对职业有了进一步地了解,解开了我原来对职业诸多的偏见和迷团。

除了这些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科本身的收获,我也在小组的合作中得到或加强了某些能力,例如团队协作能力,我们一起设计组名和口号,摆pose,完成课堂的测试等等;沟通能力则得到很大加强,小组成员们互相了解,互相倾诉自己的看法,甚至发展成了课堂外的好朋友。

在总体上,我觉得职业生涯规划课十分贴近我们大学生的生活,具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如此,我们收获了很多锻炼自己协作能力,交流表达能力的机会,也收获了一份难得的友谊。记得结课的时候,我们打乱顺序交换了礼物,而我获得了一支笔,留言写道:

“人生就如纸张,我们用笔去记下沿途的风景,送你这个礼物,希望你用它记下生活中那些美好的瞬间!”我想,这或许也算得上是一份意外的收获吧……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感悟与收获

这个学期虽然只有短短的三节职业生涯规划课,看似简单的课程,却让我领悟到了很多东西,可以说事关今后我的未来,不容得马虎,同时也让自己对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让自己树立了未来就业的目标。学习这门课程后,受益良多,在这里我谈谈自己的想法。首先,我认为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全面 深入 客观分析和了解自己,对...

职业生涯规划作业

李佳音的故事,引出我的想法。我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曾经的我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目标,一个能让我积极向上的动力。作为一名学生,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要实现这个愿望不但要有合理的学习计划,更重要的是要有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样才能让自己在毕业之后,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所向。一 ...

短期职业生涯规划

2.2 与人交往的能力,包括发自内心尊重他人 待人热忱 善于倾听 善于沟通 善于表达自己,团结组织同事的能力 2.3 良好的执行力 2.4 承受压力的能力 2.5 管理技能 2.6 其他 学习能力 数据分析的能力 细致耐心的心理素质等。三 提高路径与计划。目前,我已认识到了自身素质与职业目标之间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