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班主任的教育感悟

发布 2019-09-19 04:43:20 阅读 5056

(陕西省骨干班主任培训一班学员)

自2000年毕业以来,我一直从事小学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在这12年的工作历程中,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的艰辛,也体会到了其中的幸福。下面我就从三方面来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热爱学生,让爱触动学生的灵魂。

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谁爱学生,学生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学生。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教师的爱是塑造学生灵魂的伟大力量,老师把炽热的爱撒给学生,就会激发学生“知恩图报”,从而乐于接受老师的教诲。

关爱学生不光是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思想,尤其是像我所在的全托班,学生每两个星期才回家一次,父母都不在身边,所以这些孩子更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因此,我对这些孩子付出更多的是热情和温暖,因为作为母亲的我深知,我不仅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学生的“妈妈”。

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天气非常寒冷,上早读时,我发现我们班的一个小男孩趴在桌子上,不读书,只是不停地在抹眼泪。我就走上前去,弯下腰轻声问道:“你是不是生病了?

”他摇摇头,默不作声。我又问:“是不是谁欺负你了?

”他又摇摇头,眼眶里闪着泪花。于是我把他叫了出来,说:“告诉老师,那你为什么哭呢?

”谁知孩子的回答顿时让我感到心酸,他哽咽地说:“我……想……我爸我妈了……”我不禁打量了一下这个孩子,发现他的棉鞋上满是了泥水,已经湿透了,可能是早上洗脸打水时不小心弄湿的。我对他说:

“别哭,老师现在就给你爸爸妈妈打个**,让他们看看你,好吗?”他点点头,我拨通了他父亲的**,给了他,他拿着**,低声抽泣着说他想爸爸妈妈了。打完了**,孩子的情绪缓和了许多,我问他:

“你爸爸妈妈待会儿来看你吗?”他说不来。看着娃湿透的棉鞋,我问他:

“你的鞋湿了,宿舍里还有鞋穿吗?”孩子不好意思地说:“没有。

”大冷的天,让娃穿着泥湿的棉鞋那怎么行啊?于是,我让他先回到座位,早读课下后,我向学校请了假,出去马上给他买了双新棉鞋,让他穿上。孩子穿上新鞋,精神立马好多了,脸上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上课时也更认真了。正是我的爱温暖了孩子那脆弱柔软的心,他才能在学校安心学习,快乐生活,同时也让孩子感觉到学校就是他的家,老师就是他的妈妈!爱,让我感动,让我欣慰,让我在班主任的工作道路上一路成长!

二、培养“精兵强将”,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领袖”,但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尤其是像我们这样七八十人的大班,光靠我这个“领袖”是应付不过来的。因此,我们班主任要学会“偷懒”,通过培养一些“精兵强将”,来做自己的左膀右臂管理班级,成为班级的主人,学生能干的事,我坚决不做。这样既有效管理了班级,又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一举两得,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开学初,我就留心观察,再经过学生的民主评选,选出了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并有一定工作能力和热情的学生担任班干部。刚开始,他们做得不是很好,毕竟是孩子嘛,我就先带了他们一周多,我们通过班会民主讨论修订了班级管理制度,宣布了班干部职责和权利,教给他们管理班级的方法和原则。在我的帮助下,他们逐渐老练起来,我也觉得轻松了许多。

让学生干部参与班级管理,有助于培养全体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估等方面的能力,还能培养出一批富有创造力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重视养成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我常对我们班的学生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这里的习惯不光指的是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待人接物的习惯等。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不光要交给学生知识与技能,更要教会他从小就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尤其是小学阶段,因为它正是一个人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这对孩子一生来说将受益无穷。正所谓培养良好习惯,奠定美好未来。

因此,我十分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比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包括课前预习的习惯,上课读书、写字的习惯,回答问题的习惯,课后复习巩固的习惯,坚持每天阅读的习惯等;生活习惯又包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吃饭习惯、入厕习惯、礼仪习惯等,当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我都一一细化,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一点一点成长起来。

总之,我用自己的真情和智慧叩响了学生的心灵之门,建立起了文明和谐的师生关系,形成了良好融洽的班级氛围,作为班主任的我在一番劳苦后也体味到一种幸福和甜蜜。

2012年3月20日。

作者系陕西省骨干班主任培训一班学员

班主任感悟

班主任工作点滴感悟。有这样一件小事让我明白作为老师应该发自内心的理解 平等 尊重和热爱每一个学生,为犯错的孩子送上一轮明月!冷静智慧的去善待学生的差错。文琦是我班一名文静懂事的女孩儿,因学习成绩优异被推选为班长,工作认真负责,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欣赏她。一天下午的课间,云江急冲冲跑进办公室 快进班吧,文...

当班主任的感悟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谈谈当班主任一个月来的感悟和体会。我带领的是88班,这个班由原来的87班 88班合并而成,总共66个学生。他们基础不是很好,学习气氛也不是很浓。但我还是很有信心把这个班带好的。首先,我想我应该去发现和挖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潜能。...

班主任工作的反思感悟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时间不长,在这么多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面前来班主任工作,简直是班门弄斧,借着这个机会,我就把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感受向大家做个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 指正。感悟一 严 字当头,树立班主任的威严,努力开好头。开学初,我给学生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班主任不好惹,不好骗。我知道只有这样,那些比...

我的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

其实已经实施了,但是有些环节处理得不是很好,如 与学生混得太熟了,这个对于老师开展学生工作是不利的,我的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因为初中的学生一旦认定很你熟,那么接下来就是怎么玩!实习之前,我从师兄师姐口中了解到,班主任工作是整个实习过程中最苦,的,但是我却很期待去体验这个苦字的真正含义。我认为班主任工...

开学初班主任的收心教育

新学期班主任如何开好收心会。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许多学生一时难以适应无忧无虑的寒假生活向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的转变,产生了鲜明反差并导致的心理和身体系列问题,尽管开学了,还有部分学生仍沉迷于吃喝玩乐的假期生活中,心都玩得有些 野 了 部分学生面对即将来临的繁重的学习任务和紧张的学习生活,有一种莫名其妙...

如何做最好的班主任读书心得

四 魏书生 搞笑管理靠民主和科学。民主指的是一个班级必须要进过全体同学的通过后,形成规章制度,这个制度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但是,有了之后一定要严格按照执行,说一不二。同时培养强有力的班干部,培养干部是机关单位的首要任务,也是班主任的重中之重。班干部要细心引导,帮助其提高管理能力,不能对干部...

读李镇西《做最好的班主任》有感

lvweiling 近日,我有幸拜读了李镇西老师 做最好的班主任 这本书,感触很深。做最好的班主任 一书是 爱心智慧的结晶,读后深为李镇西的人格魅力所感染。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为班级管理刻画了崇高的教育理念,也教给了我们为人 为师的道理。做最好的班主任 其实是一种平和的心态,强调的是 自己和自己比 昨...

我的班主任工作反思教学案例

本来学生之间闹矛盾是小事,但是由于以上条件的附加,这件事就大了。下午我们用了两节课时间来调查此事,当然,方式是从1001的除当事人之外的每一个舍友入手。然而,正当我们没有眉目之时,我们班的小代同学 1001的舍友之一 向我反映了这样两条消息 一 程x中午回到宿舍拿出来了一个小塑料袋,里面是黑色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