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备考方案

发布 2019-09-19 09:16:20 阅读 3821

赤峰市田家炳中学2013学年高三备考方案

一、目标。1、清华、北大保1争2。

2、名校人数确保稳中有升,高分人数不断档。

3、一本、二本、三本高考人数较2023年稳中有升。

二、信念。1、把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做实、做细、做精、做到极致,就能创造平凡的奇迹;

2、高考质量=师生全身心投入+科学的方法;

3、“盯人数,盯分数” 、重点抓,抓重点” 是提高分数的有效途径;

三、原则:1、坚定信心,鼓舞士气。为孩子的前程命运,为教师的职业尊严,为学校的生存发展,为学校的品牌荣誉坚决打赢高考这一战。

2、抓好常规的各个环节和关节点,向精细化常规管理要效率,要质量,要分数。

3、重点抓,抓重点,抓出重点来。

4、立足学情,瞄准高考、新课标和考试说明。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夯实基础,突破重点。

5、盯人数,盯分数;挖掘边缘生,提升学生的学科增长点。

6、算团结账,打集体战,加强协作和交流,加强学习和研究。

四、措施。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高考备考领导小组,制定高三科学备考方案。实行每2周一次教研例会,提出改进措施,加强学科教学跟踪听课研课,学科负责人提出具体的听课指导方案。

组长:杨俊清副组长:黎明李相春。

执行组长:朱瑞学白庆林

成员: 贾珍月宋学峰于志勇闫荣强宋明磊侯艳飞万立国

修亚男赵德英冷志明叶学强。

2、抓方向

明确备考方向,抓好学科教研责任人:学科负责人。

语文:宋明磊;数学:闫荣强;英语:黎明侯艳飞;物理:李相春修亚男;化学:万立国生物:赵德英政治:朱瑞学历史:冷志明地理:叶学强)

———研究新课标明确新课标与旧课标比较,新在那里,呈现的新特点是什么, 每位教师写出对新课标、新课改认识的文本,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把握学科教学的方向。

———研究新课程研究课堂教学改革,实现课堂教学转型。备课组内教师研课,形成各层次班级同一课型的教学方式,教师给教师讲。在备课组内进行研课比赛,教师在互动中深化研究的深度。

课堂教学的重点是用好个性化教学案,精讲精练,精练精讲,限时训练,知识归纳,方法总结。

———研究新教材整合教材机构,把握新教材编写意图和特点,掌握重难点、考点。关注基础,提升高度,有针对性进行分层教学。对教材进行二次选择、研发、创造,把“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研究新课标高考卷学科负责人定期安排教师的研做任务。

教师通过研做近几年的高考卷,特别是新课标卷,准确地把握高考的新方向。

———研究学科规划各学科根据教学常规和教学标准,制定本班级本学科备考规划,宏观确定复习备考三个不同阶段的时间、任务、策略,提升学科教学的实效性。任课教师制定学科备考方案文本,交学科负责任人审阅,学科负责人定期检查任课教师执**况,并及时给予指导和纠正。

——研究学科计划任课教师根据备考规划,详细制定周计划,确定周教学任务和周教学方法,明确周教学考点、重点、难点,突破考点、重点、难点的具体办法。任课教师提前一周将下周计划交年级部备案。领导干部深入班级听课、评课检查计划的执**况,并及时给予反馈和指导。

———研究备考习题研究、组织备考习题是教学的基点、重点、焦点 。组题人要把题出好,学科教师要把题做好。高三集体备课时,品牌优秀教师编制、组选习题→集体备课时主讲习题→备课组学科教师共同研讨习题→汇题选择取舍→编组成品习题→学科教师上课前认真演作习题。

具体实施:a、每位任课教师根据对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的认识,制定出班级学科备考方案文本,于9月15日之前交学科负责人审阅。学科负责人签字后交年级部备案。

b、学科负责人每两周布置给教师一次高考试题研做任务。及时检查教师所做的习题文本、高考试题分析和教学反思,并提出具体的指导建议。学科负责人签字后交年级部备案。

3抓课堂 责任人:教学管理部、年级部、学科负责人。

———课前精心备课坚持集体备课与常规备课相结合,集体备课重点备教材、研究考点、重点、难点,形成学科共案,突出解决教什么的问题;常规备课(个体备课)重点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整合共案形成个案(手写的教学案),突出解决怎么教的问题。共案必须经学科负责人审查、年级部主任或副主任签字后才能印刷给学生。共案由备课组长每周上交年级部一份备案,个案教师自备。

———课上精心上课任课教师没有学案不准上课。学案(包括共案、个案)设计什么,上课解决什么,要精练、精讲、精评。生要精练,精读文本,象高考一样精心做题,限时训练;师要精讲,讲要点、难点、易混点、易漏点、易错点;师要精评,讲评解题思路、方法、技巧和规律,精评要体现深度和高度。

精讲不能超过30分钟,精练不能少于15分钟,教师要讲出兴趣,学生要练出动力。

具体实施:a、学科负责人和年级备课组长为本学科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

b、年级部主任为教学秩序责任人。

c、学科负责人深入备课组指导、检查备课情况。

d、领导干部、学科负责人听课、评课,及时反馈课堂情况并给予指导。

———课后精心辅导培优补差,重点是目标生和边缘生。责任人:年级部主任和科任教师。

具体实施:确定目标生和边缘生名单,落实到每个科任教师。

科任教师根据目标生和边缘生实际,制定并落实辅导计划、辅导内容、辅导地点。

年级主任不定期实地检查辅导情况;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检查辅导情况并公示。

4、抓组题

责任人: 年级部、学科负责人。

具体实施::

1 组题:组题时10中选1,用题时以1当10;上要着天,紧抓考点、说明;

下要着地,紧贴教材(高考信息、高考试题);题组好后按学科教师人数复印,提前发放全体高三学科教师手中。

演作:全体高三学科教师都要做一遍,为会题作准备。

会题:由组题人从高考角度讲解组题意图,从使用角度讲解练、讲时要注意的问题;其他学科教师进行修正、取舍、补充;会题后由组题人整理,交备课组长负责印刷试卷(选择题、填空题间要留空,计算题答题空间要大,供学生纠错补正);会题时学科教师要在试卷上作“选题意图、练讲注意事项”记录,会题结束年级部检查演作、记录情况后交还学科教师使用。

每次试题印刷时要有组题人的姓名,年级部主任或副主任签字。年级部每周对试题及时归档,高考结束后组成试题分析小组,对所用试题与高考试题进行比对并给予奖励。

各学科负责人充分利用好校内、校外一切高考信息和资料,组织本学科教师每两周组好一套高考**模拟题。

5、抓考试:

责任人: 教学管理部、年级部

以考促学,以考促研,以研促教。每月实施月考制度,像高考一样进行模考,考出学生的考场亲切心理,考出经验,考出良好心态。严格执行学校考试制度,完善考试环节和流程。

考后教师做出考试书面分析诊断,年级部召开班级教研,领导干部深入班级进行教研。期考教学管理部对考试进行成果分析与展评,做到教学质量评价到班级、学科、教师。

落实责任,抓实质量分析,抓好班级教研

---抓质量分析。

责任人:年级部(白庆林、贾珍月、黎明、于志勇)

1 把考取清华北大、名校、一、二、三本指标生以及希望生要了然于胸。教师强化学科目标意识,根据近三年高考。

一、二、三本分数线,落实班级高考指标的引导分数和学科引导保底分数,包干到学科,责任到人。

2 有历次考试分数,有历次考情分析,有师生提升措施及发展轨迹。

具体实施:强化薄弱班级和薄弱学科的管理,强化落实薄弱班级和薄弱学科管理方案,深入薄弱班级和薄弱学科进行指导。

---抓班级教研

责任人:年级部(白庆林、贾珍月、宋学峰、黎明、于志勇、班主任)

班级教研的核心是“盯人数、盯分数”。这是我们的应考信念,也是我们持续提高升学率的有效措施。重点要放在“目标生、边缘生”的个案分析上,挖掘本班级的最大潜力。

1) 每次考试后,年级部及时安排、指导、检查、落实班级教研;

2) 班级教研时,教师、学生都有成绩表;盯班级高考指标人数,落实学生个层次名。

单,抓住边缘生,盯住薄弱学科,确定学科辅导生及目标, 是班级教研的主要内容。

3) 班级教研“三条线”

班主任线:看班级指标→哪几个学生没达标→差在哪个学科→差多少分。

教师线:看指标生、边缘生→这几分的问题出在**→从哪几个考点中能追回。

学生线:哪科差多少分→问题出在**→从哪些地方能追回这几分→怎样追。

4)要有统计、比较、目标、措施、记录。年级教育副主任负责。

5)学生班级宣战pk

6、抓讲座:

借助外力抓分数。 责任人: 王显东宋明磊。

用全国名师来校讲座,一科提1分,6科就提高6分。

用好校内优秀教师进行专题讲座,每周六晚一次,在抓分点、失分点处作文章。

7、抓教育

责任人: 年级部教育副主任。

1)加强学生日常常规管理,确保良好的教学环境。

2)营造高考氛围,鼓舞学生士气,坚定高考必胜信心。

3)注重学生的心理疏导。

4)利用家长进行家校共同备考,实现家长、学生、教师、学校四方备考合力。

五、高三复习三个阶段的安排。

1、第一轮复习(2023年8月到2023年2月上旬),这一轮复习的目标是夯实基础。使学生对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结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有一个清新的认识。要通过复习,对知识进行综合归纳,连成线、结成网、形成树,要求学生看书与做题相结合,对所学的知识用自己的理解进行整理,总结生成自己所理解的体系。

这一过程是将书本由厚读薄的过程。

2、第二轮复习(2023年3月下旬到4月20日)这一轮复习的目标是提升能力。进行专题训练,重点解决学生小范围内中综合问题的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在此复习期间,每周进行一次文理综合训练,语、数、外三科连排课表进行限时训练。

教师突出做好试题的编辑和讲评工作。

3、第三轮复习(2023年4月20日到高考)这一轮复习的目标是强化训练。也是高考前的冲刺训练,从知识到能力到心态的全面训练,主要进行模拟综合训练,要密切关注高考有关信息,进一步总结解题的方法和技巧,培养分析和解决综合、复杂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再一次回归教材,把部分时间还给学生进行查缺补漏,任课教师及时调节学生心理,让学生以最佳的状态去参加高考。

2023年9月

2023年高考备考方案

为了迎战2020年的高考,使我校高考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优势,保证高考各项工作有目标 有计划 有步骤 有方法的推进,特拟定此高考备考方案。一 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这一办学理念,全面落实新课程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努力开创高三年级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

2023年高考备考方案

一 高考目标。1 力争1 2名考生上重本线。b上线人数力争突破300大关。二 指导思想。态度决定一切,勤奋弥补不足,细节决定成败,团结凝聚力量,合作事半功倍。三 备考思路。1 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调节学生懒学 畏学 厌学的心理。2 加强对内宿生的管理,要求学生晚上按时休息,养成午睡的习惯。3 ...

2023年高考备考方案

华亭二中2008年生物高考备考方案。一 奋斗目标。2008年高考奋斗目标,高考总体上线率55 本科12人。二 复习策略。1 面对2008年高考的激烈竞争态势,我校的备考指导思想是 以考生为中心,更新教育理念 转变教育思想,改进工作作风,重基础 抓课本 务考纲 练技能 求综合 强化以班主任为中心的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