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高三三轮复习方案

发布 2019-09-19 09:07:40 阅读 1907

武安市第一中学2023年高考三轮复习方案。

2023年4月)

挑战不可能。

创造新辉煌。

武安市第一中学2023年高考三轮复习方案。

2023年4月10日)

本届高三二轮专题复习比较扎实,没有受到过多影响,基本上按照计划将学科知识有强化了一遍。但是,为了保证进度,二轮后期的周测综合训练没有严格一周一练,仅是保证了几次大的考试,相比邢台、邯郸的其他学校,我校在二期间进行的综合训练量比较小。在邯郸一模试中,文理科一本人数567人,考得不太理想,给高三全体老师提了个醒,冷静了一下头脑,让我们明白了780不是光喊喊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全体高三人乃至全体一中人要统一思想,要统一步调,进一步加大时间和精力投入,稳扎稳打,付出心血,以自己的良好状态影响学生良好的备考状态,采取一切措施,提高学生得分能力。

高考复习方案是每届高三的备考指南,凝聚了每一届高三人的心血和汗水。在一届一届的传承中,总有不断的创新,这是我们每年备考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本届高考三轮备考方案的创新点有:

一)总体设计是一周“两轮考试+综合数学考各1次+综合选择题强化训练2次+数学选择题强化训练1次”,加大综合学科和数学学科训练量。

讲卷时间:星期一至星期日语数英各4节,综合学科各3节。

二)三轮期间的考试采用网上阅卷和手工阅卷相结合的方式,考后提供详细数据,帮助学科教师分析班级差异和本班学生答题情况,方便教师横向比较教学效果和掌握重点学生答题情况。

三)采取具体措施,督促师生整理试卷,为学生整理、反思、温故、提升提供抓手。

2023年三轮备考本着“实用,高效,可操作,易评价”的原则,制定本方案。

具体方案如下:

一、三轮复习目的。

通过综合训练、模拟考试及考前指导全面训练学生学科思维能力、知识运用能力、规范答卷能力、快速做题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让学生高度适应高考试卷的模式与结构、题型与难度,培养高考应试能力,全面提高得分能力。三轮复习,要让学生练实基础,练熟方法、练精技巧,练出规范,找出规律,找到感觉,得到高分。

二、三轮复习主要任务。

1、训练学生提高应试能力。

以综合训练和正规考试为主线,提高学生综合应用学科知识的能力,磨炼学生的应试心态,培养学生成熟的应试策略、方法,使其具有用良好的学习程序、科学操作高考的技术和能力。

2、帮助学生明确备考思想。

以专项练习和专题强化为支线,让学生了解“主干知识年年考,非主干知识轮换考,重点知识重点考,不回避重点知识重复考”高考出题思想,强化学生对核心知识、重点知识、主干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继续查漏补缺,使学生有清晰、完善的知识结构,消除所有盲点。通过专项、专题强化,体现“重点问题反复练,易混问题对照练,易错问题纠正练 ”的指导思想。

3、指导学生高效回归教材。

最后阶段,各学科都要强调学生回归教材,再把高中最基本的知识高效通一遍,能够把各模块的章节、标题和知识要点铭刻在大脑中,帮助学生整理学科知识框架、思维导图,指导学生熟悉学科知识,整合思维方式。让学生头脑中时刻能清晰呈现各学科知识体系。

4、督促学生整理训练成果。

要避免只走路,不回头,只干活,不总结。要不断地将最近训练的试卷梳理比对,把相同题号的不同题型归纳整理。年级统一设计《2016届备考后期试卷使用情况登记表》,每发一套卷,课代表随时登记试卷序号、试卷名称、使用时间、使用方式(考试、课堂训练、自助餐)。

要求学生每做一套卷,将试题、答题纸、答案贴在一起,将登记表上的序号写在试卷左上角。把同学科试卷按顺序放在一起保存,定期回看,“整理,反思,温故,提升”。学生要经常回顾翻卷试卷,把对自己有用的题标示出来。

有新发现、新收获,随时用红笔或彩色笔做好标记、批注。

5、加强教师反思整理提升。

高三教师也要利用《2016届备考后期试卷使用情况登记表》整理三轮试卷,提炼好题,归纳类题,重组易错题,认真编好三轮自组专题试卷,做好专题强化训练。让三轮期间的专题训练真正起到“打补丁”“堵漏洞”的作用。指导学生将综合卷按专题形式阅读,比较,强化类题。

“整合各种题型,做到抽象知识题型化;整合各种知识,做到零散知识集团化;整合各种思路,做到解题思路最优化。”用老师的反思整理促进学生高效增分。

三、三轮复习时间安排、课表。

时间:2023年4月11日至2023年6月6日。

4月11日—5月20日,重点加大训练量;

5月21日—5月23日,利用学业水平测试期间,调整节奏;

5月23日—6月6日,继续通过正规综合训练巩固提升,一是全面提升得分能力,二是通过自组压轴卷提升考试信心。

三轮复习安排见“三轮课表”。

遇有邯郸模拟和七校联考,课表做适当调整。

四、三轮复习总体要求。

1、复习形式。

综合+专题+回归+整理。

2、考试要求(具体见《武安市第一中学2023年高考三轮考试要求》)

1)选题和组卷。

2)考试。3)阅卷。

4)研卷。5)成绩公布与分析。

6)评卷。7)用好双向细目表。

8)归纳总结整理反思。

3、高考前的**模拟安排。

1)4月号邯郸市二模。

2)5月号七校联考。

3)5月下旬**模拟考试(自组的高考压轴卷一)

4)6月日组织一次适应性考试(自组的高考压轴卷二)

4、高考备忘录编写。

三轮复习期间,各学科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整理好知识备忘录。备忘录不是资料库,要以知识提纲、思维导图为主,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回忆知识、回忆思考问题的角度等。

5、捕捉高考信息,加强高考研究。

1)鼓励全体老师通过各种渠道、各种途径广泛获取高考信息,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2)各备课组要加强对考纲、考试说明和年级提供的相阳公司《近三年高考试题分析》以及各地最新考试试题的研究,充分利用“试卷双向细目表”,拿出实际研究成果,不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力求三轮复习实效、高效。

3)加强备课组活动,落实好“一考一研”制度。加强教学研究,通过集体备课,集全体智慧,提高备考效率。强化试卷讲评研究,在集体研究基础上,分层次研讨试卷讲评内容。

不能就题讲题,要找准学生提分点,进行补充、拓展、提升,力争取得良好的效果。

6、加强学法和应试指导。

1)第三轮复习学法指导尤其重要,一是系统介绍第三轮复习的特点和要求,使学生心中有数,有效防止只听不思,只听不悟的形式主义,达到提高复习效率的目的;二是要求学生在课堂上重在听、悟思路、方法和规律,重在对知识、方法、规律的迅速有效调取和存储;三是加强课后小结及改错归因的指导和落实;四是在训练过程中逐步体会和积累应试方法和技巧。包括心理调整、时间分配、速度安排、顺序设计、偶发事件应对等,不断提高应试适应能力,增强应试软实力。

2)人的智力是天生的,但能力是练出来的。各位教师一定要教育学生正确对待三轮复习中的模拟考试,把平时练习当成高考,高考就能当做练习,三轮练习是很有价值的心理训练与技能训练。只有这样才能练出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高考成绩。

3)注意让学生掌握一些必要的应试策略。

每一科考试学生都应该有一套自己的考试程序和应急预案,考试过程遇到难题不要一味的纠缠,要学会放弃。特别是综合学科,一定要指导学生做好协调,科学合理的答题。加强对选做题答题的研究,指导学生在有限时间内如何取得最好成绩。

强调答卷的规范化,规范化应贯穿整个复习备考和高考过程。规范包括卷面的规范、答题程序的规范、表述的规范。

4)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实践证明,并不是考前做好知识和相应能力的训练就一定能考好高考。高考的取胜除了知识和相应能力之外,心理因素、环境适应和考试方法与技巧的发挥也十分重要。

5)细致指导学生做好考试准备。

7、三轮复习必须做好的几件事。

1)名校突破工程。

清北班高分突破计划:明确冲击清华北大应具备的分数。清华,总分705=语文130+数学145+英语140+综合290;北大,总分670=语文130+数学145+英语140+综合255。

强调分分必争的意识,无失误发挥,方可成功。

招飞专项辅导计划:任课教师重点关注,确保学生文化成绩630分以上。

清华美院专项辅导计划:结合学生要求,年级全力以赴。以班级授课为主,个别辅导为辅,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补救弱科知识。瞄准450分的目标,全力备战。

任课教师要建立目标生跟踪档案,记录每次测试得失情况,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避免空洞指导,只要谈话,必有具体话题,必有需要具体的问题。适度关注,不干扰学生正常复习。

2)边缘生增分工程。

年级要求每个学生制定出三轮各学科奋斗目标,任课教师一定要抓好落实,特别是边缘生的辅导。三轮期间边缘生的辅导安排在周。

三、四下午的节进行,辅导教师要充分利用年级提供的问诊数据,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快速提升成绩。

严格落实导师制,做好全员管理工作。既要抓成绩,又要关注思想、生活,不放弃每个学生。

3)特长生文化过关工程。

所有特长生的专业考试已经结束,绝大多数的学生专业已过关,有些学生专业成绩已达到名校录取分数线,特长班老师,要特别要关注这些学生,只要文化成绩再过线,那就是重本生了。要求班主任牵头,结合各学科教师认真分析和研究这些学生要达到的分数和增分点,对边缘学生一定要特别关注。

4)非智力因素挖潜工程。

高考考察的不仅仅是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同时学生的状态和心理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三轮复习是最关键、最紧张、也是最有效率的阶段,因此一定要加强对学生的学法、考法、心理、信心的指导,让学生状态(身体和心理)尽可能在高考的时候调整到最佳。

5)重点工作帮扶工程。

三轮阶段,年级重点抓实验班教学管理,力促一本生数量增加;重点抓综合学科合作教学管理,力争缩小与邯郸一中平均分差距;根据学校倒查机制,力帮各班级薄弱学科教师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薄弱学科帮扶:实行主任承包责任制,力促薄弱学科成绩提升,位次进步。具体分工:

数学郅武强赵海刚物理李伟郭彦刚

生物郝志华张彩云历史薛增庆。

地理康延龄邵军平英语李柯郝素平。

薄弱班级帮扶。

一部文科实验班郅武强普通班薛增庆。

二部理科实验班李伟普通班康延龄。

复习班李柯李文学郭彦刚。

复习班文科李柯。

薄弱教师帮扶。

年级主任、同层次班级优秀教师要和成绩暂时落后的教师结对子,帮助薄弱教师分析原因、寻求措施,找出尽快摆脱落后状态的办法,提高学科成绩。

8、团结备考、平安备考、和谐备考、激情备考。

后期管理工程对高考成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注意落实以下几个方面:

1)严管厚爱。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放纵、放松,而是严格要求。在学生需要爱抚照顾的时候一定要热心、耐心;在学生违纪、违规的时候,一定要批评纠正。以求为了学生后期的规范备考。

2019届最全高三数学三轮复习计划

高三数学复习计划。为了备战2015年的高考,针对某某某的学的快忘的也快这一特殊情况,特制定本计划。一 复习步骤。我打算分3个阶段来完成数学复习。第一轮从2014年8月20开始至2015年2月5日前结束。第二轮从2014年2月5日至2014年4月中旬。第三轮从2015年4月中旬至2015年5月底。第一...

2019届高考化学三轮总复习重点专题突破测试题

1 2010 江西省联考 用以下三种途径来制取相同质量的硝酸铜 铜与浓硝酸反应 铜与稀硝酸反应 铜与氧气反应生成cuo,cuo再与稀硝酸反应。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a 所消耗的硝酸的量 b 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最小。c 因铜与浓硝酸作用最快,故制取硝酸铜的最佳途径是 d 三种途径所消耗的铜的质量相等...

2019届高考化学三轮总复习重点专题突破测试题

1 2010 潍坊市模拟 3he可以作为核聚变材料,以下关于3he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比4he少一个质子。b 比4he多一个中子。c 与4he互为同分异构体。d 与4he互为同位素。解析 3he和4he的质子数均为2,a错 3he和4he的中子数分别为 b错 3he和4he为氦元素的两种不同原子,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