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文化讲座心得茄

发布 2019-08-09 08:22:40 阅读 5298

环评一班。

洪楚萍。36号

听潮汕文化讲座有感。

我是潮汕人,所以一开始选课的时候,我并不热衷于选潮汕文化讲座这一课。自觉得已是潮汕人,还何需去听我们日常使用着的东西。后来想想,或许,可以了解到一些更为深层的东西。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并没有错。尽管在讲这门课时,老师也讲了许多我们日常常接触到的东西。

一提到潮汕,很多人脑海中第一个闪过的念头就是吃。是的,大家都知道潮汕特产很特别。特别好吃,特别难得,特别实惠,特别特别。

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即使是很平常的东西,也能被加工改造为美味的食物。就像老师所说的番薯,芋头等等。它的特别之处,更在于那是只属于潮汕的味道。

老师讲课时在食物这一方面做了诸多介绍。有我们小时候的回忆。很多用国语、粤语和其他语言表达不出来的只特属于潮汕叫法的食物,有很多甚至是我都快淡忘了那个平凡却特别的名字。

小时候的回忆被猛得勾了起来,我越听越兴奋,越听越觉得潮汕文化之博大精深。

其他的我也不一一列举了。但潮汕的功夫茶是乃至全世界都有名的,我不得不说一下了。

潮州工夫茶即潮汕茶道,是我国古老的茶文化最有代表性的茶道,据考,在唐朝时期茶文化已经十分完善,沿海一带人们都十分喜欢饮茶,在潮汕当地更是把茶做为了待客的最佳礼仪并加以完善,这不仅是因为茶在许多方面有着养生的作用更因为自古以来茶就有“待君子,清心身”的意境。

品工夫茶是潮汕地区很出名的风俗之一,在潮汕本地,家家户户都有功夫茶具,每天必定要喝上几轮。即使侨居外地或移民海外的潮汕人,也仍然保持着品功夫茶这个风俗。可以说,有潮汕人的地方,便有工夫茶的影子。

工夫茶以浓度高著称,初喝似嫌其苦,习惯后则嫌其他茶不够滋味了。工夫茶采用的是乌龙茶叶,如铁观音、水仙和凤凰茶。乌龙茶介乎红、绿茶之间,为半发酵茶,只有这类茶才能冲出工夫茶所要求的色香味。

凤凰茶产自潮州凤凰山区,茶汤色泽微褐,茶叶条索紧、叶质厚实,很耐冲泡,一般可冲20次左右。凤凰单丛茶最有名,具桂花、茉莉、蜂蜜的风味,曾在福州举行的全国名茶评选会上荣获桂冠。

工夫茶的茶具,包括炉子,是红泯小炭炉,一般高一尺二寸,茶锅为细白泥所制,锅炉高二寸,底有碗口般大,单把长近三寸,冲罐如红柿般大,乃潮汕泥制陶壶,茶杯小如核桃,乃瓷制品,其壁极薄。

潮汕工夫茶是潮汕地区独特的饮茶习惯。“工夫茶”对茶具、茶叶、水质、沏茶、斟茶、饮茶都十分讲究。功夫茶壶很小,只有拳头那么大,薄胎瓷,半透明,隐约能见壶内茶叶。

杯子则只有半个乒乓球大小。茶叶选用色香味俱全的乌龙茶,以半发酵的为最佳。放茶叶要把壶里塞满,并用手指压实,据说压得越实茶越醇。

水最好是要经过沉淀的,沏茶时将刚烧沸的水马上灌进壶里,开头一两次要倒掉,这主要是出于卫生的考虑。斟茶时,几个茶杯放在一起,不能斟满了这杯再斟那杯,而要轮流不停地来回斟,以免出现前浓后淡的情况。饮时是用舌头舔着慢慢地品,一边品着茶一边谈天说地,这叫功夫。

功夫茶茶汁浓,碱性大,刚饮几杯时,会微感苦涩,但饮到后来,会愈饮愈觉苦香甜润,使人神清气爽,特别是大宴后下油最好。

除了食物这一方面老师做了很多介绍,(大概是潮汕特产真的太过于深入人心,以至于在讲的时候全堂轰动,大家都兴奋不已。)下来就是潮汕话。老师也做了许多介绍。

潮汕话是属于闽南话一系的,保留了许多古音古义,说起来有点像在讲文言文。老师说,我们潮汕话源远流长,从古时候传下来,一直褒扬贬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展至今。潮汕话不比普通话只有4个音,潮汕话总共有8个音。

正是这8个音,造成了潮汕话的难读。如果不是潮汕人或者长期住在潮汕的人,要学起潮汕话,实在是难上加难。

在宿舍的时候,舍友很喜欢跟我**汕话,觉得潮汕话讲起来“很有趣”,很搞笑,大家没事的时候就说几句潮汕话笑场。舍友中有一个是湛江雷州的同学,她讲的雷话跟我们潮汕话有点像,有相通之处。有许多的话语只是语调上的不同,读音上是一样的。

由此我们还比其他的舍友更为亲近一些,因为很喜欢一起讲潮汕话。大概我们的相熟还有潮汕话一点的功劳。

据有关资料显示,据说秦始皇也是讲潮汕话的。当然,就算真的是潮汕话,那也是最古老的潮汕话。这显然只能当成一个课余娱乐事件来听,当做消遣。

不过,这正好可以拿来当做潮汕话源远流长的一个“依据”。

在听这门课之前,我对于潮汕区域的概念是比较模糊的。然而听了这门课之后,我知道了确切的答案。广义的潮汕地区包括汕尾、丰顺、大埔(大潮汕),狭义的潮汕地区仅指潮州、汕头、揭阳三地辖区(潮汕三市),泛潮汕概念包括闽南三县、梅州。

听这门课对于我来说是收获颇多的。至少我更好地了解了更多的潮汕文化。潮汕文化还是一门值得深究的文化,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潮汕文化更多地展现于世人之眼前,发扬继承创新,让潮汕文化永久地传承下去。

英语阅读讲座 文化

小学英语阅读能力提高策略。台江县城关第一小学张文化。我叫张文化,1999年12月参加工作,是台江县小学英语教学教师。对于我县小学英语教学工作的教师来说,我算是年级比较大的英语教师了。但是,年纪大而资历浅是我的遗憾,能在此跟各位英语同行各位教师们一起学习,非常非常的荣幸。同时,也就因为今天本学习大部分...

海外文化讲座心得体会

姓名 王杰学号 0642051273 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卷首语。每一日你所付出的代价都比前一日高,因为你的生命又消短了一天,所以每一日你都有更积极。今天太宝贵,不应该为酸苦的忧虑和辛涩的悔恨所销蚀,抬起下巴,抓住今天,他不再回来。从2010年的9月开始,一直到现在,断断续续的,我...

传统文化讲座主持词

老师们 同学们 在这秋高气爽 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技师学院迎来了20xx届的3000余名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学院向刚刚融入到盐城技师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表达真诚的祝福,欢迎大家!同学们,20xx年对技师学院来说是振奋人心的一年,我院电气工程系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惠希奇同学作为江苏省唯一参赛选手 中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