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指导手册2019

发布 2019-08-09 10:24:00 阅读 6226

面试指导手册《纲要》

面试过程是面试者与申请人之间进行互相判断的过程,从申请人与公司接触时开始到申请人离开公司后为止。对申请人的热情接待、高效率而有条理地安排以及接待者或面试者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修养,有利于申请人对公司形成正面的印象。

一、面试前的准备。

回顾职位说明书。

1) 1) 是否对判断申请人应具备的任职资格有足够了解?

2) 2) 是否能将该职位的职责清晰地与申请人沟通?

3) 3) 是否能够回答申请人提出关于职位信息与公司信息的问题?

4) 4) (人力资源部门)是否对该职位的薪酬福利标准有足够的了解?

审阅应聘材料和简历及求职申请表,找出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内容:

1) 1) 浏览外观及行文,是否整洁、美观、有条理?可询问有关求职动机的问题。

2) 2) 注意材料中的空白或省略的内容,是否应进一步了解?

3) 3) 特别注意与应聘职位相关的工作经历,设计进一步了解的问题。

4) 4) 思考申请人工作变动的频率和可能原因,在面试中求证。

5) 5) 审视申请人的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询问有关职业发展方面的打算和原因。

6) 6) 对比申请人目前薪资与期望薪资的差别,可与其讨论理由。

**筛选申请人。

目的是筛选掉明显不具资格的申请人,而不是挑选合适的申请人。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确认申请人的应聘资料信息,初步了解申请人的职业兴趣是否与公司职位相符;二是与申请人确定面试的时间和地点。

1) 1) 申请人从什么渠道了解公司的?又是如何得知职位空缺信息的?

2) 2) 申请人应聘的原因?

3) 3) 申请人现在所做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4) 4) 申请人为什么离开现有雇主?

5) 5) 申请人对公司有什么期望?

准备面试的时间和地点。

应选择在双方都有充足时间的时点,场所要安静不受干扰。最好是安排面试者与申请人都不面光的位置。

二、面试过程。

在面试的过程中,应边谈边记录申请人谈话要点、疑点或即**语,并在开始前向申请人说明。

1) 1) 放松并建立话题。与申请人热情地打招呼,并作自我介绍,让他(她)感觉轻松、舒适。与其讨论一些与工作无关的话题,如交通、天气、地理环境、语言习惯、地方风俗等。

2) 2) 询问申请人熟悉的内容。一般使用开放性问题,继续消除申请人的紧张情绪,观察申请人的表达能力。如请其介绍工作经历、现在工作情况或工作职责等。

3) 3) **申请人的实际工作经验。从前述开放性的话题中引出关键性问题的事例或假设,分别就不同的评估方面进行询问(问题由人力资源部门提供及面试者的临场发挥)。

4) 4) 确认与总结。让申请人重新组织和概括相关问题,比如一些事件的处理程序、工作的心得等。

5) 5) 结束语。感谢申请人对公司的应征,询问申请人是否还有什么问题(让申请人有最后表现的机会,也让面试者考察申请人对公司职位的理解程度),向申请人说明公司后续的一道程序以及间隔时间。

三、注意非语言信息。

单独的非语言信息并不具有多大意义,要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判断,若有必要,可询问申请人相关的原因。以下的**可供参考:

四、应对特殊类型的申请人。

1) 1) 过分羞怯或紧张者。a)先询问一些比较简单的封闭性的问题;b)使用重复或总结的谈话方式加强沟通;c)使用带有鼓励性的语言或非语言信息。

2) 2) 过分健谈者。a)直接打断他的谈话,引导到需要的主题上来;b)提问时要求其简要回答;c)当他偏离主题时,可表现出无兴趣的表情或动作。

3) 3) 生气或失望者。可以说几句解释或道歉的话,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告诉申请人,既然来了,说明他还有兴趣,不妨互相多做一些了解,对双方都有好处。

4) 4) 支配性过强者。应比较有礼貌而又坚决地告诉他,他想了解的问题将在后面必要时谈到,将他引导到主题上来。

5) 5) 情绪化或非常敏感者。说一些安慰的话,先让其尽量平静下来。等他情绪平静时,再与其面谈。

面试指导手册《业务员范例》

最后,感谢申请人的合作,询问他是否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待其提出或解说后完毕后)再次表示感谢,并将申请人转给接待者或人力资源部门。

录用签呈。填报单位/部门日期:

说明:1.原则上薪资由hr主管与用人单位商定;

2.薪资按税前计算。

面试指导手册

供用人部门面试官使用。行政中心编制。2007年10月28日。目录。第一部分面试要项 1 3 一 面试前。二 面试中。三 面试后。第二部分如何判断应聘者表述的真实性 4 第三部分介绍公司信息时要注意的事项 4 第四部分结构化面试题库 5 8 一 简单寒暄。二 观或听。三 口头表达能力。四 灵活应变能力...

会计面试技巧2019就业指导手册

中国的高考制度还是在很多同学的心里留下了伤痕。每次我问同学,你经历过的最大的挫败是什么,十有 同学的答案是高考没有考好,没有进理想的名牌大学。有位同学,是在河北的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毕业的。毕业后,她去了银行做柜员。在做柜员期间,她考上了北京的研究生。研究生的成绩和表现都很好。读者可以猜到,我对她的...

2023年国考面试备考 面试应试指导

公务员,是指在各级 机关中,行使国家行政职权,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2019年国家公 笔试已经结束,笔试成绩已经于1月17日在考录专题 发布。参照历年国考面试名单发布时间,预计2019国考将于2019年2月 5月陆续进行面试。但从1月份查到成绩后,小伙伴们就要开始备考面试了。所以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些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