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句子结构详解 德语语序

发布 2019-08-09 10:28:20 阅读 6210

反身代词:不能说 uns treffen wir morgen um 9 uhr.

nicht不能出线在前区,但可以用来否定前区的成分。

表示语气的副词,如:ja, denn, aber, doch, etwa, wohl, sogar, ruhig, einfach, schon等。

后区在大多数德语句子中为空,所以不做详细讨论。偶尔出现后区有成分的句子可以看成是“破框”现象。也就是说,对大多数德语爱好者来说,右框就是句子的结束。

中区集中了大多数句子成分,其中的排列顺序相对也比较复杂和灵活,一般的爱好者不必深入研究,只要记住下面的规律就可以了:

代词尽量往前(代词内部的顺序为n-a-d)

有生命的在无生命的成分前面。

和动词关系越近越往后。

著名的语言学教授prof. hoberg仔细地研究了中区语序,得出以下结论。

中区的前部是代词形式的补足语和判断说明语(表示说话人对事物的态度,和动词基本没有关系,所以向前)。

中区的中部是名词形式的补足语和情状说明语(表示动作的时间,地点,方式等)。

中区的尾部可以是否定补足语(nicht),修饰说明语和其他各类补足语。

序是指一个句子中各个句子成分的次序关系,而不是各个单词的次序关系。

德语句子的语序一般有三种:正语序,反语序和尾语序。

正语序是指: 句子以主语部分开始,接着是谓语或谓语的变化部分,再其次是其他的句子成分。

大部分陈述句是正语序。对主语提问的特殊疑问句也是正语序。

反语序是指: 谓语或谓语的变化部分位于主语之前。

一般疑问句,祈使句一般为反语序。部分叙述句,特殊疑问句为反语序。

尾语序是指:从句的语序都是尾语序,即从句中的谓语和谓语的变化部分位于句子的末尾。

常用德语口语句子

tut mir leid,dass du warten musstest.让你久等了。ach wo 哪儿的话!ich hoffe du magst es.希望你喜欢。weit du,was er mag?你知道,他喜欢什么吗?kein problem.没事。ich mag dich.我喜欢你。ich...

德语语法从句详解

德语表语从句。表语从句只能置于主句之后,而主句的动词只能是联系动词。句式 联系动词 表语从句。1 由连词 dass,als ob,als wenn 带起的表语从句。meine absicht war,dass ich euch eingehend von meiner reise berichten...

德语作文经典句子

1 表达主题。das diagram schaubild die tabelle gibt darueber auskunft,dass das diagram schaubild die tabelle gibt auskunft ueber das diagram schaubild die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