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绝缘电阻测试步骤及方法

发布 2019-08-09 15:36:00 阅读 4003

油浸自冷式变压器绝缘电阻的测量。

1、兆欧表的选用及检查?

答:兆欧表的选择和检查:主要考虑兆欧表的额定电压和测量范围是否与被测的电器设备绝缘等级相适应。(1)选用2500v的兆欧表;

2)对兆欧表进行外观检查:外观应良好,外壳完整,玻璃无破损,摇把灵活,指针无卡阻,接线端子应齐全完好,表线应是单根软绝缘铜线且完好无损、其长度不应超过5米;

3)对兆欧表进行开路试验:分开两条线分开(l和e)处于绝缘状态,摇动兆欧表的手柄达120r/min表针指向无限大(∞)为好;

4)对兆欧表进行短路试验:摇动兆欧表手柄到120r/min,将两只表笔瞬间搭接一下,表针指向“0”(零),说明兆欧表正常;

5)测试线绝缘应良好,禁止使用双股麻花线或平行线。2、对变压器绝缘电阻的要求是:答:绝缘电阻的名称:

高对低及地:(一次绕组对二次绕组和外壳)高压绕组对低压绕组及外壳的绝缘电阻;

低对高及地:(二次绕组对一次绕组和外壳)低压绕组对高压绕组及外壳的绝缘电阻;

绝缘电阻合格值的标准是:

1)这次测得的绝缘电阻值与上次测得的数值换算到同一温度下相比较,这次数值比上次数值不得降低30%;

2)吸收比r60/r15(遥测中60秒与15秒时绝缘电阻的比值),在10~30℃时应为1.3被及以上:

3)一次侧电压为10kv的变压器,其绝缘电阻的最低合格值与温度有关。

变压器绝缘电阻与测试时温度的关系温度℃

1020304050607080一次对二次及地4503002001309060

二次对地mω10最低值mω600300150804324138良好值mω

90045022512064361912变压器绝缘电阻计算口诀:利用口诀计算出各温度下的绝缘电阻“升十减半,减十翻倍,良好乘以一点五”吸收比:r20=rtx10t-20/40温度每升高10oc,rtx2/3倍。

温度每降低10oc,rtx1.5倍。

4)新安装的和大修后的变压器,其绝缘电阻合格值应符合上述规定。运行中的变压器则不低于10兆欧。

3、试述对一台运行中的变压器进行绝缘测量的全过程(按操作顺序回答。安全措施应足够)。

1)接线方法:将变压器停电、验电并放电后按以下要求进行。

摇测一次绕组对二次绕组及地(壳)的绝缘电阻的接线方法:将一次绕组三相引出端lu、lv、1w用裸铜线短接,以备接兆欧表“l”端;将二次绕组引出端n、2u、2v、2w及地(地壳)用裸铜线短接后,接在兆欧表“e”端;必要时,为减少表面泄漏影响测量值可用裸铜线在一次侧瓷套管的瓷裙上缠绕几匝之后,再用绝缘导线接在兆欧表“g”端;

摇测二次绕组对一次绕组及地(壳)的绝缘电阻的接线方法:将二次绕组引出端2u,2v、2w、n用裸铜线短接。以备接兆欧表“l”端;将一次绕组三相引出端1u、1v、1w及地(壳)用裸铜线短接后,接在兆欧表“e”端;必要时,为减少表面泄漏影响测量值可用裸铜线在二次侧瓷套管的瓷裙上缠绕几匝之后,再用绝缘导线接在兆欧表“g”端。

2)准备工作组织准备:

1)要求签发工作票;

2)填写操作票并经模拟板试操作准确无误;3)确定工作负责人和监护人;

4)如须减轻负荷,应提前通知受影响的用户。物质准备:

1)准备安全用具(绝缘杆、绝缘手套、临时接地线、绝缘靴、标示牌);2)检查兆欧表(经检查良好)

3)其他用具及材料(临时用导线、扳子、电工工具等);材料准备:

按操作票步骤,将变压器推出运行,达到“检修状态”:1)停电2)验电3)放电。

4)挂临时接地线5)悬挂标示牌。

将被测变压器退出运行;并执行停电、验电、放电、装设临时接地线、挂标示牌等安全技术措施,两人操作,应带绝缘手套;操作步骤:

1、准备工作材料:放电棒、一块2500v摇表、一块1000v摇表、绝缘手套、三根测试线、两根短接线、毛巾。

2、先检查手套是否漏气,兆欧表是否有合格证。

3、检查变压器外壳接地端是否接地。如接触不实,戴绝缘手套进行接实。4、断开变压器的有载分接开关,先把放电棒接地端夹在变压器外壳下面接地线上,双手握放电棒末端对变压器接线桩进行逐相放电(先放低压、后放高压)。

拆除或断开变压器对外的一切连接线。

5、用毛巾对接线桩和变压器高低压套管进行全部清扫。

6、用黄(绿)色测试线(接地线)一端接在变压器外壳的接地线上,另一端接到变压器低压侧。

7、用短接线分别把高压接线桩和低压接线桩分别进行短接。8、检查仪表(2500兆欧姆摇表)进行外观检查和表计内部指针检查。9、开始先测高压测。

红色测试线接兆欧表l端纽上,黑色测试线接兆欧表e端纽上,另一端夹在变压器外壳的接地线上。开始摇表,将兆欧表转至:120r/min,指针指向∞,再请另一操作人员把红色测试线一端放在高压侧,请另一操作人员分别告知15秒和1分钟的时间,分别读取s的绝缘阻值。

停止摇动仪表。把读出的数值记录在答题纸上,大于2500m时用2500+(m)表示。10、戴好绝缘手套,用放电棒对高压侧进行放电,只要对高压侧上表明“a”端进行放电即可。

11、把黄(绿)色测试线(接地线)的一端,从低压侧取开,接在高压接线桩上。

12、开始测低压侧。检查仪表(1000兆欧姆摇表),红色测试线接仪表l端纽上,另一端接在低压侧进行测试,黑色测试线接兆欧表e端纽上,另一端夹在变压器外壳的接地线上。开始摇表,将兆欧表转至:

120r/min,指针指向∞,再请另一操作人员把红色测试线一端放在低压侧,请另一操作人员分别告知15秒和1分钟的时间,分别读取s的绝缘阻值。停止摇动仪表。把读出的数值记录在答题纸上,大于1000m时用1000+(m)表示。

13读取绝缘电阻后,应先断开被试品高压端的连接线,然后将绝缘电阻表停止运转,以免变压器在测量师所充的电荷经绝缘电阻表放电而损坏表计。14、戴好绝缘手套,用放电棒对高压侧进行放电,只要对低压侧上表明“0”端进行放电即可。

15、清理接线,整理好材料工具,放归原处。16、离开现场。

摇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如下:(可作为试题)

1)已运行的变压器,在摇测前,必须严格执行停电、验电、接地线等规定。注意悬挂警示标志,还要将高、低压两侧的母线或导线拆除2)先检查手套是否漏气,兆欧表是否有合格证。

3)摇测前后均应将被测线圈接地放电,清除残存电荷,确保安全。4)测试线不要与底线缠绕,应尽量悬空(如果无高压屏蔽线)

5)非被测部位短路接地摇良好,不要接触到变压器有油漆的地方,以免影响测试结果。

6)兆欧表额定转速为120r/min

变压器调档事项

宜昌科能变压器调档事项。变压器型号 申达电气集团 scb10 1000 10 干式变压器。调档原因 供电局供电电压长期在10.5kv 我司干式变压器输出相电压长期在420v左右线电压238v,根据 电能质量供电电压允许偏差 gb12325 90 规定电力系统在正常运行条件下,用户受电端供电电压的允许...

变压器原理结构

第一章变压器的工作原理和基本结构。变压器是一种静止的电机。它利用电磁感应原理,把一种等级的交流电压 电流转换成同频率的另一种等级的电压 电流,以供生产 生活使用。变压器是电力系统的重要设备,在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本篇主要研究一般用途的电力变压器。首先简要地介绍变压器的工作原理和结构,...

变压器安全质量趋势

变压器安全质量趋势及进一步发展应注意的问题。摘要 电力变压器,特别是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大中型变压器,是输变电工程和变电站的核心设备。它的安全运行及质量状况,历来受到电力部门的关注。随着高电压 大机组的出现及大区联网 西电东送格局的形成,电力变压器的可靠性问题显得日益突出,一次大型变压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