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09 15:44:40 阅读 3632

一、制定制度的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提高员工对特种设备的认识,提高安全意识,防止事故发生,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本公司实际,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二、特种设备定义(仅供参考)

锅炉压力容器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定义,包括承压蒸汽锅炉、承压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断炉、空压机储气罐、立式储气罐、油气分离器、烘筒、高温染色机、蒸压釜等。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职责。

公司设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并落实以下岗位职责:1.负责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组织贯彻国家有关特种设备的法律法规。3.

负责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落实。4.负责组织特种设备包括安全附件的定期检验工作。

5.负责监督检查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执**况。6.

负责组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7.负责组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

8.负责特种设备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公司设置专职或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并落实以下岗位职责:1.负责制定和监督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2.负责检查特种设备日常运行、维护保养执**况。

3.负责组织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消除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隐患。4.负责制定特种设备包括安全附件的定期检验计划,并组织落实。5.负责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6.负责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应急救援演练。7.负责对特种设备进行使用登记及档案资料的管理。五、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岗位职责。

1.操作人员应参加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考核,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持有效期内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上岗作业。作业人员证书每2年复审一次,提前三个月申请复审。

2.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将作业人员证件(副卡)随身携带。

3.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本公司制定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4.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使用操作特种设备。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

1.为提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特种设备安全认识和操作能力,制定本制度。

2.公司的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及其安全管理人员每年应组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学习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3.

公司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参加公司组织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并做好安全教育和培训的记录。

七、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申报。

1.在投入使用前,按《条例》和《锅炉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逐台办理使用登记,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后方可使用,并在设备显著位置喷涂、粘贴或悬挂设备使用登记证编号。

2.锅炉压力容器及其安全附件实行定期检制度,在检验有效期前1个月向当地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申请检验。锅炉分为内部检。

验、外部检验、水压试验;压力容器分为年度检查、全面检验、耐压试验。未经定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安全阀一年校验一次,新的也要校验后方可安装使用。

压力表每半年检定一次,新的也要检定后方可安装使用。八、特种设备维护保养管理。

1.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要做好设备日常自行维护检查记录、设备运行记录、运行故障记录等,要经常检查安全附件(安全阀、压力表)是否灵敏,压力表压力是否在正常范围内,确保安全附件正常工作,一旦失效应立即予以更换。2.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的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者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使用年限的,应当及时予以报废,并办理注销手续。

3.锅炉压力容器的维修、改造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必须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使用单位不得擅自对锅炉压力容器进行修理、改造。

九、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管理。

1.公司应逐台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2.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包括压力容器出厂资料(产品质量证明书)、安装资料、定期检验报告、安全附件检验报告、日常自行维护检查记录、设备运行记录、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等。

3.由专人负责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的管理,防止档案资料丢失。十、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1.公司应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进行的安全监察工作(现场检查),配合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做好特种设备的检验工作。2.

对监察、检验机构提出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应立即组织进行整改落实,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压力容器管理制度

1目的。本规则为各类受控文件便于使用管理而制定,使公司质量体系受控文件编号统一并规范化。2 使用范围。本规则适用于公司各类受控文件的编号。3 质量手册 程序文件 管理制度 和质量记录 表卡 编号规则。3.1 质量手册。qr sl sc a 20113.2 程序文件 管理制度 qr sl cx xx ...

压力容器安全管理试题

1 判断题燃烧和 本质上都是可燃物质的氧化反应作答正确。2 判断题标准状态下,能够使气体发生闪燃的最低温度叫闪点作答错误。3 判断题物质与氧起化学反应 氧化 的结果是生成新的物质并产生热量,这种热量叫燃烧热作答正确。4 判断题按危险程度区分,第i类压力容器危险程度最高,因此在设计 制造 安装改造维修...

压力容器安全管理要点

压力容器安全操作要点。正确合理地操作和使用压力容器是保证安全运行的一项重要措施。一 对压力容器应有全面的了解。1 设备的 及历史。2 掌握设备的基本技术参数及结构。3 熟悉操作工艺条件。二 严格遵守压力容器安全操作规程。1 容器的操作工艺控制指标,包括最高工作压力,最高或最低工作温度 压力及温度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