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修占座调查报告

发布 2019-08-09 16:45:20 阅读 2071

那么可以看一下我们调查表第。

六、七题及结果:

6.您对占座的态度是。

a.反感 b.无所谓 c.视情况而定 d.支持。

7.您认为占座的行为对未占座的人公平吗。

a.公平 b.不公平 c. 无公平性可言,谁想占都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们从中有能够得到什么启示?

这种现象的出现无非是告诉我们各个年级的学生的学习态度存在差异。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呢?

大一学生,刚刚步入大学,大学的制度与高中的差别太大,就如同在高中时期的假期一般,所以大多数学生没有意识到已经是大学生了,要么过着和高中一样的生活,要么先放纵一下,把高中的没有过的生活都过一下,所以对待学习和大学生活有明显的差别。而且由于从高中到大学这一阶段性的跳跃,教师的授课方式也明显不同,故而他们对待占座也持着不同的态度:好奇、好玩、从众、像高中一样努力学习……所以对占座的公平性也是众说纷纭。

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大一的学生升入大二年级。一年的时间足够让人明白很多东西,在时间的作用下,有的学生认识到了自己在大一时期存在的问题。于是,他们恍然大悟,便开始新的生活,开始思考自己,开始明确自己的目标,开始抛弃许多坏习惯,开始拒绝一些不好的东西……

因此,大二时期学生存在明显的分水岭。他们有的已有明确的目标,有的面对增加的课程不知所措,有的仍是无所事事……所以对待占座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态度,同时由于在大一就已经习惯于这种学习方式,对占座早已司空见惯,所以大多认为公平或无公平性可言。

而到了大三,由于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和竞争压力,有的还要面对考研,所以他们不得不努力学习。同时他们也认为自己的时间非常宝贵,根本没有时间和其他年级的同学竞争座位,所以他们大多数认为占座是不公平的。

而到了大四,他们基本上已经定型,想工作的已经去寻找合适的岗位了,要考研的也基本在大三准备好了,要做的即使一些查缺补漏的工作,所以压力大减,占座态度也像大一的情况一样,各种态度都有,只是各种情况的比例比较均衡而已,这也进一步说明了大四学生基本确定了他们该何去何从。

当然,为了进一步说明这个分析,我们在调查问卷表中设置了这么一个问题:

9.您或您的好友占座的主要原因是(多选)

a.占不到好的位置会影响听课 b.受人之托。

c.方便一些熟悉的同学能坐到一起 d.看大家都占。

e.希望找到好座位(电源、空调等)

结果如下: 由**可知,占座为了听课学习的主要是大三学生,希望找到好位置的主要是大。

一、大二的学生,而受人之托的主要是大四学生,因为此时他们更注重人际关系,所以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特征。

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置了一个有趣的问题:

15.您是否曾为减少占座做出相应的努力(多选题)

a.劝过别人别占座b.谴责过别人占座

c. 投诉过d.无视占座,看到空位就坐下。

e.没有。让我们看一下各年级曾经为占座做过努力的情况: 看来主要为之努力的是大一和大三学生啊,前者是还未适应,后者是急切需要,这也是对占座持不同意见的一大原因。

占座,是一道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的校园“风景”。那么,这种现象的产生,到底原因何在,占座的大学生又是出于一个怎样的心理,是大学生的素质问题,还是校方的配置不合理?

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多数大学生对占座尤其是贴纸条占座,占座无人使用和一人占多座这类行为极为反感,然而他们同时又表示遇到占座行为大多会选择退让或回避。从中可以看出,大学占座现象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种“潜规则”,无论认可与否,大多数人对此类现象选择的是容忍,默认。大学自习室里经常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占座,虽然这些人占座的方式千奇百怪,但规律却是一个,不见占座的人,只见占座的工具。

有的在桌上放上几本书以示占座;有的把喝光的矿泉水瓶往上面一搁,到底是谁喝剩的呢,只有指纹能作证;有的写几个字就代表自己的使用权了……这类行为如果不采取措施相应对,就会让占座者和其他同学产生一种抢占资源的价值观,从而建立起一个恶性的潜规则,并且将其恶果带向社会,但大多的大学生认为这是小事,还不以为然,可见大学生在某些思想行为上的缺失。

因此,可以从占座现象中看出,当代大学生严重缺乏文明礼仪的教育。一些大学生过于重视维护和保障自己的权益,而同时对不能损害他人的权益却显得“集体无意识”,这是一种自利的心理,同时,那些占座不使用,用纸条占座,一人占多座的同学,又是缺乏必要的素质教育的体现。

此外,我们小组认为对于不合理占座的现象,学校应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处理和完善。首先是硬件的扩充,学校应意识到教室座位资源紧张的问题,采取扩建教学楼等措施来保证学生自习的权利。第二,可以用制度来约束占座行为,进行不定期的“占座检查”,发现有占座的,对占座物品予以没收;对于恶意占座的,进行一定程度的惩罚。

当然,对于某些考研同学的特殊情况,可以在时间上进行调整。 第三,加强宣传力度和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自觉抵制占座不使用,一人占多座等现象,每位学生从自我做起,占座**现的问题一定能得到改善。第四,学校可以通过管理将教学资源利用最大化,例如将所属不同年级的学校分散至各个教学楼或楼层,对自习教室进行合理规划,对教室资源分摊给不同年级的学生,以加强管理和缓解抢座位现象。

据报道,针对大学校园的“占座”现象,北大学生发起“不占座日”活动;复旦大学制订“闲置20分钟可易主”的对策诊治"图书馆占座";西南大学为治理占座制定《西南政法大学占座法》;武汉某所高校要求大学生进自习室须“买票”,即学生入自习室需要凭借阅证“买”座位号,一人一座。这些都是良好的范例。

大学校园中的各种占座现象不单单反应出了我国在教学硬件上的不足,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的反映出了当今大学生以自我为重,不顾他人利益的自私心理,我们小组认为,从占座问题入手,解决由占座引起的不和谐事件等问题,最终一定能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学习氛围和校园环境。

但是,无论是采取何种方法,最根本的还是需要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只有大家多谦让一些,多相互体谅一些,占座之风才会及时得到遏制,校园生活才会更加和谐。

占座的调查报告

商学院大学生占座现象调查报告。队长 贾双园。队员 徐倩,杨予璐,夏婷,玲,刘洁蕾。调查目的 通过本次对学生占座现象的调查,分析占座的现状 原因,从而提出结论和建议。调查地点 湖南商学院本部。调查对象 商学院本部学生。调查方法 问卷调查法。前言 占座是大学校园里司空见惯的现象,上课前,人没到,有纸条,...

思修调查报告作业

报告题目 邗江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调查。调查人 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702 赵林。调查内容 交通安全意识。调查背景 交通问题能够反映出一个城市人民的素质,影响文明城市的发展进程。但是由于交通安全意识薄弱,致使行人对不良交通行为的认识不深,缺乏对交通危险的警惕性,屡屡发生交通事故。调查对象 扬州...

思修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交通环境是由人 车 路构成的公共生活之一,目前,我国机动车拥有量已超过亿辆,拥有驾照的公民已超过亿人。由此带来一系列的交通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公众强烈反响。一 调研的基本情况一调研目的。根据 建设行业人才市场需求状况调查 课题工作安排,我们于。年月,展开建筑企业技术现状与人才需求调研。本次调研的主要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