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座的调查报告

发布 2019-08-09 16:49:40 阅读 5712

商学院大学生占座现象调查报告。

队长:贾双园。

队员:徐倩,杨予璐,夏婷,**玲,刘洁蕾。

调查目的:通过本次对学生占座现象的调查,分析占座的现状、原因,从而提出结论和建议。

调查地点:湖南商学院本部。

调查对象:商学院本部学生。

调查方法:问卷调查法。

前言:占座是大学校园里司空见惯的现象,上课前,人没到,有纸条,书本“占”着座位,后来的同学只能“望洋兴叹”,更有甚者,“虚无空席,人不过半”。有的甚至下了课,被占的座位还一直空着。

一些热爱学习的同学对此感到窝火却又无可奈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上述情况?究竟对占座而不使用这一问题是否应该视为一种浪费资源问题?

为了了解我校学生的看法,对部分同学做了调查。

一、调查背景。

随着商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商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但是商学院一直以来占座问题比较严重,无论是上课占座还是图书馆占座,甚至形成了“占座一族”的说法。

一)造成原因。

1.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到位,学生多,教室少,上“大班课”的时候,如果不能坐在前面,学生就听不到老师的声音更别说上课了。

2.一些大学生注重维护和保障自己的权益,而对同时不能损坏他人的权益却显得无集体意识。有的同学甚至占了座而不去上课,而浪费了宝贵的学习资源,损害了其他同学的利益。

3.占座可以说是从众心理在作祟,很多人都默认了占座的合理性。它成了大学里的一种“潜规则”,如果不占座就会被同学称为“异类”或不爱学习的人。

二)商学院占座会引发的问题:

1.破坏学生学习秩序和上课秩序,造成学生之间的矛盾,从而引发大的纠纷。

2.上课进教室时会为占座而过度拥挤,容易引发***故,造成学生安全隐患。

3.占座问题严重会打击学生上课积极性,因占不到好位置而影响学生不想去上课。

4.空位没人坐,前面有位不能坐人,后面学生说话太吵,严重影响教师的教学质量,使学生的听课效率严重降低。

5.在校园形成一种不良的学习风尚,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上课和学习。

二、商学院占座的情况。

一)问卷调查情况。

所调查的问卷户85.59%得人占过座,14.41%的人没有占过座,说明占座现象在学校已十分普及。

1.通常的占座方式用本子和书本占座,调查人员中79%的用本子和书本占座,21%的用其他物品占座,但在占座的人群中有一大部分的人占了座,人不来,便在就稀缺的资源上浪费学习资源,丝毫不给他人留下任何坐的机会,严重损坏了他人的利益。

2.在占座的人数中,站前排中间位置的占83%,17%占六排以后的座位,说明大部分同学占座是为了学习,而有一小部分同学是为了聊天和打发时间不被老师发现。

3.对于一些爱学习的同学,99%以上占过座,他们都默认了占座的合理性,虽然有时他们占不到座会对此感到气愤,但他也绝不会去坐被人用纸条占了的位置。这个有形的游戏规则是大家认可的,没有谁会可以破坏它。

4.一般学生占座都是在公共基础课占座,所调查的学生中93%的同学在公共基础课占座,由此可以看出学生对公共基础课的重视。

5.在没有占过座的学生中100%的他同学认为将来会占座,而不占座的也会让别人帮忙占座,说明商学院占座现象已成为一种趋势。

二)学生问题。

通过调查不难发现占座似乎成了商学院学生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有些同学甚至出现为了抢一个座位而出口相辩的激烈现象。大多数的同学认为占座是任何一所大学共有的现象,可是人走之时,为何不把书也带走。

教室是我们同学共同的财产,不应该私有化。因此,我认为一个好的大学不仅表现在它的学术气氛,不仅表现在它的美丽的环境,也不仅表现在它的名字是否响亮,而是应该体现在它所培育的学生们的素质。占座虽小,可是是最能体现一个学生的整体。

三、占座的原因分析。

首先说为什么要占座,原因很简单:占座意味着有一个更好的位置,即使不伸长脖子也能看见黑板,可以听清老师的每一句话,可以更少地走神儿,更高效地听课,可以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经济原因。

从经济上看,效用论和成本论更可以更好的解释这个事情。座位的稀缺性不是占座现象严重的根本原因。

1. 很多的同学甚至是老师都认为学生占座严重的原因:座位太少。

其实任何一个经济学者都不会认为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因,因为即使座位再多,得到他的方式都是低成本甚至是零成本的,这就使得一个人不但可以占一个还可以占n个,由于上课的座位数量不可能无限制增长,所以座位并不会随着增多而变得不再稀缺。

2. 根本上讲,座位的稀缺性不是占座的原因,核心的问题在于占有座位的低成本性,所以如果想彻底的治理占座问题,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必须提高占座的成本,而这个成本中是不能通过经济杠杆(学生还都是‘无产者’),需要的更多的需要是占座人力成本的增加。

二)个人心理原因。

我们需要认识的是,对于占座这个现象的根本心理原因是人本性驱使的“趋利心理”从后天的培养很难改变,所以从道德角度和心理培养进行导向的是没有效率的,我们学校一直所进行的“反占座”宣传最终也是以失败而告终。

三)效用原因。

占座带来的边际成本降低使得总效用增加。我们已经很明确的知道得到一个座位甚至是n个座位的成本是很低的,而且很重要的是,占座的成本中不会包涵任何的机会成本,因为在一个高校中自习室的状况基本是一样的,相对于为数较少的24小时自习室,基本是可以排除在外的(偶从没有见过有空座,不存在占座的空缺前提)。

“天上不会掉馅饼”座位当然也是不会自动来到你身边的,一个学生想拥有一个座位的最大成本就是早上早起一会,那么就可以有机会占座。由于成本一致,所以很多的学生的占座成本和效果如下:

1.占用n个座位可以给同学,可以让自己更舒服,而这些和占用一个的成本是一样的,为何不多占?

2.占用一个座位用一天,和占用n个座位占一天的成本也是一样的,为何不占长一些?

3.占位再多也不会有道德之外的实质性惩罚。

可以看出,如果在占座的时间和占座的数量上增加的话,那么我的成本就会成边际递减的,而更多的座位投入到学生间人际关系的“润滑”效用就会是无穷大的,“今天我给你占,明天你给我占”总效用就无穷大。

四、结论和建议。

一本万利”是促使占座现象愈演愈烈的最深层次动力,如何增加占座的成本,如何规范学生只占一个位置并最高效率的利用,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但是在利益平衡上看这个却很难实施,关于占座经济学的分析只能这么多,也许这冷冰冰的理性分析带不来暖心的人文关怀但是可以让我们思考的更多。

一)在于占有座位的低成本性,所以如果想彻底的治理占座问题,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必须提高占座的成本,而这个成本中是不能通过经济杠杆(学生还都是‘无产者’),需要的更多的需要是占座人力成本的增加,比如更频繁的采用收书的措施,但是这样所存在的保安成本就会增加。

二)学校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充分利用教室。

三)学校增加老师数量,上课安排的人数合理一点。

附件。一)关于商学院大学生占座现象的调查问卷。

感谢你参加我们的问卷调查。 你的反馈对我们很重要。

1. 您的性别是___

a 男b 女。

2. 您的年级是___

a 大一 b 大二 c 大三 d 大四。

3. 您所在的学院是___

a 经济与**学院b 财政金融学院c 工商管理学院。

d 会计学院e 旅游管理学院f 公共管理学院g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h 外国语学院i 设计艺术学院j 信息学院。

k 法学院l 计算机与电子工程。

4. 您上学期的成绩怎么样?

a 一般,上学期挂了几科b 还可以,上学期没有挂科。

c 还不错,平均有70分以上吧 d 很好,平均80分以。

5. 您曾经翘过课吗?

a 有b 没有。

6. 您曾经占过座位吗?

a 有**至a卷b 没有**至b卷)

卷。7. 您曾经最多一次占过几个座位?

a 1~2 b 3~4 c 5~6 d 7~8 e 9个以上。

8. 您通常用什么方式占座位?(可多选)

a 本子 b草稿纸 c帖子 d笔 e书 f其他___

您通常是占第几排座位?(以大屏幕方向为左)

a左边组的一二排。

b左边组的三四排。

c左边组的五六排。

d左边组的七排后。

e中间组一二排。

f中间组三四排。

g中间组五六排。

h中间组七排以后。

i右边组的一二排。

j右边组的三四排。

k右边组的五六排。

l右边组的一二排。

10.您通常什么课前来占座?

a 公共基础课 b 专业课 c 选修课 d 专业限选课。

11.当您的座位被别的同学坐了,而此时教室里只有后排有剩余座位,您会怎么做?

a 算了,不做声,做到后排。

b 不甘心,找坐在那个座位的同学问下情况,再找个座位坐下。

c 告诉那个同学这个是我的座位并让他让出座位。

d 先坐在后排听着。

12.您通常提早多少时间来教室占座位?

a 半小时以内b 半小时~一个半小时。

c 一个半小时~两个半小时 d 两个半小时~三个半小时。

e 三个半小时~四个半小时 f 四个半小时以上。

13.假设有一位同学(你不认识他/她)占了座位,但上课打铃前没来,这时你会?

a 如果我坐在后排,我可能会做他/她的位子。

思修占座调查报告

那么可以看一下我们调查表第。六 七题及结果 6.您对占座的态度是。a.反感 b.无所谓 c.视情况而定 d.支持。7.您认为占座的行为对未占座的人公平吗。a.公平 b.不公平 c.无公平性可言,谁想占都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们从中有能够得到什么启示?这种现象的出现无非是告诉我们各个年级的学生...

调查报告暑期乡镇网吧调查报告

三一文库 报告范文 调查报告 今年暑假刚刚回到家就听说我们镇上开了一家网吧,据说现在是放假期间,许多中小学生都在那儿逗留。有一天,路过时也发现网吧门外车子很多,有一点那种门庭若市的感觉。还时不时地有许多中小学生模样的人进出网吧。所以,我特地进了这家网吧作了一个小小的调查。那天,我特地提早,可是当我来...

调查报告 移民创业培训学员的调查报告

201x年6月至9月间,通过个人访谈 集体座谈 家庭走访 课堂旁听等方式,我们对三峡坝区周边移民区的移民进行了调研,对其生活现状 创业现状 创业培训学习进行了较深入的了解,尤其对其创业需求 创业动机 创业困难及其对创业培训的评价有了较全面的了解。现就移民创业培训课堂上的三类有代表性的学员进行分析,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