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谈恋爱的调查报告和问卷

发布 2019-08-09 16:32:20 阅读 2060

对于当今大学生来说,除了学习,恋爱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反映在校大学生的恋爱观及其存在的问题。从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于是我来到学生宿舍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表明:45%的同学表示全寝室谈过或正在恋爱,而9%的同学则表示全寝室都未谈过。这表明大学生恋爱不是个别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种现象蔓延?45%的同学认为是空闲时间太多,为派遣孤独和寂寞。虽然可以理解,但是某些大学生频繁更换恋人的行为却让人吃惊,15%的同学认为,他们身边有同学换恋人的频率是一月一个,这便值得我们去深思。

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随处可见一对对情侣。他们并不顾及周围人的目光,做一些亲密的动作。就这个问题,25%的同学认为不合适,但是别人的私事,与他人无关;10%的同学认为,这是不文明行为,应有所节制;65%的同学则认为应该控制情绪,寻找适宜的场所。

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公共场合请注意您的行为。

改革开放使得西方的前卫思想逐渐影响许多大学生,他们认为同居不再是一件新鲜事了。50%的同学认为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20%的同学认为可以理解,但这是不明智的冲动做法;同时也有12.5%的人反对,觉得这有违伦理道德。

而且大学生要面临的毕业分配和就业还是个未知数,即使获得了真爱,毕业后也可能天各一方。因此,大学生几乎是抱着“不求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等心态去恋爱。以上数据表明,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很让人担心。

由于大学生正处于道德观、婚恋观、人生观的形成阶段。性的发育与成熟是大学生恋爱发生的心理因素,而大学校园提供了有利的男女交往环境。这些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共同约定着大学生恋爱观的变化发展。

我们如何培养健康的恋爱观?

首先,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1)提倡志同道合的爱情。

2)摆正爱情与事业的关系。

3)懂得爱情是一种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是一份责任和奉献。

其次,发展健康的恋爱行为。

1)恋爱言谈要文雅。

2)恋爱行为要大方。

3)恋爱过程中要平等相待,相敬如宾。

4)善于控制感情,理性行事。

通过对大学生的恋爱调查,我认识到大学生谈恋爱已经成了普遍现象。不管是学校,家庭,还是学生本人都应该对此进行一次比较深入的思考,考虑一下应该怎么对待自己的爱情,怎么在大学里完成自己的学业等,至于学校也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指导大学生的恋爱观,相信大家一定有能力把握自己的爱情!!

大学生谈恋爱的调查问卷。

各位同学: 这份问卷调查表想了解大学生对谈恋爱的一些想法。希望大家认真填写。这份表不对你个人做任何鉴定和评分。可以不填写姓名,仅为社会研究所用,谢谢你的合作。

1.你的性别是( )

a.男 b.女。

2.你现在所就读的年级是( )

a.大一 b.大二 c.大三 d.大四。

3.你寝室的同学谈恋爱的人数多少?(

a.6 b.5 c.4 d.3 e.2 f.1 g.没有。

4.你认为大学生恋爱的最初原因是:(

a. 空闲时间太多,为派遣孤独和寂寞 b.向往爱情,对爱情充满好奇,乐于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c.一见钟情,认定对方就是自己的终生伴侣 d.其他。

5.你身边的同学换男/女朋友的频率快吗?

a.一年一个 b.半年一个 c.一个月一个 d.一周一个 e.其他。

6.你是否经常看到男女朋友在你面前表达出的亲昵动作?

a.是 b.否

7.你觉得合适吗(上题)?

a. 认为不合适,但是别人的私事,与他人无关 b. 这是不文明行为,应有所节制 c. 应该控制情绪,寻找适宜的场所。

8.你对现在大学生的性行为的看法是( )

a. 双方愿意可以接受 b. 只要能结婚则无妨

c. 可以理解,但这是不明智的冲动做法 d.反对,有违伦理道德。

9.对于允许符合结婚条件的在校生结婚的政策,你的态度是( )

a.大力提倡 b.支持 c.无所谓 d.反对。

10.有人说:“大学生恋爱‘始于寂寞,终于毕业’。”100对大学生恋人中只有1%可以走向结婚的殿堂,你认为( )

a.赞成 b.反对 c.基本符合实际。

11.若你与自己倾心的恋人毕业后在不同的城市,双方均有叫好的事业发展机会,即爱情与事业发生冲突时,你将( )

a.分别发展,继续交往 b.与对方分手,重新选择感情。

c.跟随对方 d.说服对方跟随自己 e.其他。

12.您认为谈恋爱影响学习和社会工作吗?(

a.怎么会,是互相促进才对b.基本不怎么影响。

c.有一点影响,还能应付过来d.影响很大,玩不转了 e.身心俱疲。

感谢大家花费宝贵时间填写完这份问卷!

关于大学生恋爱问题的调查报告

大学生恋爱问题,是当今大学校园和社会各方都时有关注的话题,而大学生又是未来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社会各方都对大学生保持了高度的关注。本次调查主要通过对正处于恋爱中的大学生基本情况 恋爱态度 恋爱对学习的影响 存在的问题和偏差 金钱与爱情的关系 择偶标准等方面进行调查,分析当今大学生的恋动机和存在的问题...

调查报告 关于大学生暑期生活调查报告

炎热的夏天,烈日当头。暑假刚刚开始,七月初我参与了这次 关于大学生暑期生活 的调查,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当代大学生如何利用这短暂的时间去充实丰富自己假期生活。调查的方式为问卷调查和网上资料调查。暑假,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放松身心,提高自身修养的大好时机。能够把握这短暂的两个月时间真正得去学点什么...

关于贫困大学生的调查报告

一 高考之后的困扰。也许是长期受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在广大中国家长的心里仍然存在着这样一种想法 学而优则仕 学习好就是好学生就有能力,学习好就意味着将来会有一个好的前途在城里人的脑子里这种想法尚且流行,更别说在知识,经济普遍不发达的农村,只有把学上好了才有出路,这种想法更是深入人心。对于家庭不富裕的...